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012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15:32:36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15:32:36 名  称: 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潜江市人民政府

20164





目 录

第一章 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 7

第一节 “十三五”发展基础 7

第二节 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4

一、面临的机遇 14

二、面临的挑战 15

第三节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15

一、指导思想 15

二、发展理念 16

三、发展目标 17

第二章  激活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 21

第一节 健全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 21

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21

二、完善要素市场体系 22

三、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2

第二节 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3

一、大力培育创新主体 23

二、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23

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24

四、强化创新人才培养 24

第三节 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4

第四节 着力培育发展新动力 26

第三章 构建协调发展的区域格局 28

第一节 统筹推进“一区两翼三带四极” 28

第二节 优化形成主体功能区布局 30

一、城镇化重点发展区 30

二、农业生产区 30

三、生态保护区 31

第三节 建立健全评价考核新机制 33

第四章 打造量质兼取的产业体系 34

第一节 全力做大小龙虾产业 34

第二节 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37

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37

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39

第三节 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 41

一、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42

二、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 44

第四节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46

一、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47

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47

三、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48

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49

第五节 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50

一、大力培育“互联网+”新业态 50

二、促进两化深度融合 51

三、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51

第五章 推进互惠一体的城矿乡发展 53

第一节 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 53

一、有序推进人口城镇化 53

二、提高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 53

三、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54

第二节 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大城区 55

一、推进大城区融合提质 55

二、创新产城融合发展机制 56

三、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56

第三节 打造各具特色的小城镇 57

第四节 建设绿色宜人的美丽乡村 58

第六章 构筑现代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 60

第一节 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60

一、完善内通外联公路网 61

二、加快推进铁路建设 62

三、提升航运服务能力 62

四、积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 63

第二节 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63

一、提升防洪减灾能力 63

二、完善灌排工程体系 64

三、增强水资源保障能力 64

第三节 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65

一、加大电网建设力度 65

二、合理开发利用油气资源 66

三、推进能源领域多元化发展 66

第四节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66

一、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67

二、发展移动互联网及下一代互联网 67

三、统筹三网融合发展 67

第七章 建设生态秀美的水乡园林 69

第一节 建设节约型和循环型社会 69

一、加强资源节约利用 69

二、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 70

三、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70

四、推行绿色生活方式 71

第二节 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71

一、推进重点领域污染防治 72

二、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72

三、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72

第三节 强化全地域生态管控 74

第四节 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75

第八章 开创合作共赢的开放新局面 77

第一节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77

第二节 培植开放新优势 77

第三节 深入推进油地合作共建 78

第四节 营造对外开放新环境 79

第九章 创造共建共享的幸福生活 80

第一节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80

第二节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81

一、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81

二、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82

三、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82

第三节 推进更高质量的就业 82

第四节 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83

一、努力提高居民收入 83

二、不断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84

第五节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84

一、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84

二、提升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服务水平 85

三、加强住房保障建设 85

第六节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86

一、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86

二、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86

三、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87

四、增强全民身体素质 87

第七节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88

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88

二、健全妇女儿童保障制度 88

三、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 89

第十章打造更具魅力的文化名市 91

第一节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91

第二节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 91

一、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92

二、大力推进文化惠民 92

三、繁荣发展文艺创作 93

四、弘扬潜江优秀传统文化 93

第三节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93

第十一章 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潜江 95

第一节 全面推进民主法治社会建设 95

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95

二、全面推进法治潜江建设 96

三、全面做好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 96

第二节 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 96

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97

二、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97

三、引导公众自觉参与 98

第三节 努力创建“平安潜江” 98

第十二章  建立保障有力的实施机制 100

第一节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100

一、推进分类实施 100

二、加强规划衔接 100

三、强化政策统筹 101

第二节 强化项目支撑 101

一、科学谋划重点项目 101

二、加强项目监督管理 101

三、创新项目投融资机制 102

第三节强化规划监督考评 102

一、加强监测评估 102

二、强化监督检查 102

三、实行综合评价考核 103

名词解释: 104


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根据《中共潜江市委关于制定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全市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引领潜江未来转型提质发展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是潜江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攻坚时期。必须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

第一节 “十三五”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抢抓国家扩内需、中部崛起、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等历史性机遇,积极应对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阵痛、区域竞争加剧、资源环境约束等挑战,围绕“打造升级版、建设先行区”的目标,大力实施“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协调推进“四化同步”、“五个潜江”建设,实现了经济转型发展、文化不断繁荣、民生持续改善、生态明显好转、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市生产总值达到557.57亿元,位居全省县域前列,年均增长11%,是“十一五”期末的1.92倍。人均GDP达到9000美元左右,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地区行列。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6.652.331.1调整为2015年的12.554.732.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2.85亿元,年均增长25.8%,是“十一五”末的3.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6.1亿元,年均增长1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488.16亿元,年均增长23.9%,是“十一五”时期的2.9倍。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化工、家具、食品三大产业被纳入全省重点产业集群,110平方公里的大园区格局全面形成,为潜江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其中,食品产业园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现代服务业繁荣活跃,增加值年均增长15.1%,快于GDP增长速度,龙虾文化产业园获批全省服务业“五个一百”示范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粮食生产实现“ 十二连增”,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称号。小龙虾产业在全国全省独树一帜。


基础设施保障实现新突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渐完善。汉宜高铁建成通车,潜江迈入高铁时代。潜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潜枣高速公路、江汉平原货运铁路等项目顺利推进,以“两高、两铁、两水、两港”为支撑的公、铁、水联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其中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900公里。兴隆水利枢纽、引江济汉、东荆河倒虹管等重大水利设施完工投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中小河流水生态治理、全国小农水重点县等水利项目建设成效明显。能源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8.4亿元,敷设燃气管网853.3公里,形成了覆盖全市主要工业园区的供气网络系统。信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实现光纤线路行政村全覆盖,光纤网络、无线基站城乡覆盖率达100%,互联网宽带用户15.9万户,移动用户77.4万人。

城乡统筹协调展现新面貌。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和工业园区建设,累计投资95.2亿元。老城功能不断完善,新区建设稳步推进油地共建步伐加快,产城融合水平提升。东西城区、外环道路全线贯通,主干道全程黑化亮化美化绿化,空间结构更加优化,服务设施更趋完善,形象品质明显提升。市、镇、村建设梯次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化率达53.1%探索创新中小城市发展体制机制,获批“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熊口中心镇“四化同步”示范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就地就近城镇化成效明显,荣获“中国环境最美乡镇”称号。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王场河岭村、熊口马场村等7个村庄被命名为省“宜居村庄”。

社会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民生政策全面落实,保障水平全省一流,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稳定在70%以上,荣获“全国民生改善十佳典范城市”、“2011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2%16.8%,高于GDP增长速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人均存款额全省第二。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66万人。74个村实现脱贫致富,减少贫困人口3.6万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全市参保人数达到88.86万人次。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28642套,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教育条件全面改善,荣获全省学前教育示范市、全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示范市,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打造了学前教育、音乐表演两大特色品牌。卫生医疗水平明显提高,“医卫结合”和“双签双考”模式在全国推广。统计、物价、妇女儿童、对口支援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城市文化魅力得到新提升。城乡文化基础设施、群众文化活动、文化产业扶植和文化体制配套改革投入累计突破20亿元。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乡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多元文化产品供给、文化人才队伍等三大体系逐步健全。精心打造“双五”文化品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潜江文化现象”,曹禺戏剧文化与群众文化在全国、全省具有广泛影响,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市”称号。非遗申报成效明显,拥有非遗项目数量居全省县市第一。新闻出版规范有序,版权保护力度加大,全民阅读深入推进。

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获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五年累计下降16.2%,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1.2%,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顺利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退耕还林、湿地保护和低效林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森林覆盖率达到18.5%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推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节约资源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

深化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大力开展先行先试,积极稳妥推进商贸企业、供销系统改制。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审批服务事项,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深化区域合作交流,积极参与“两圈两带”区域融合、分工协作。创新五大服务平台,主动服务江汉油田改革发展,企地合作达到新高度。对内对外开放成效显著,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设立出入境检验检疫办事处、海关保税仓库,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40多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38亿美元,出口17.95亿美元,分别是“十一五”的2.3倍和2

民主法治建设步入新阶段。从严治党要求得到全面落实,大兴“八干”之风,着力推进“两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考核机制,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显著提高。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第三方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基本建立。连续四年成功举办“电视问政”,民主问政渠道进一步畅通。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建立,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步入专业化和规范化轨道。深入推进“六五”普法,社会化普法教育机制更加健全。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推动诉讼与信访分离,促进了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平安潜江”和“法治潜江”建设有序推进,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称号。

1 “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二五”时期

十二五”时期

属性

规划目标

年均+-%

2015年 实际数

年均+-%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580以上

15

557.57

11

预期性

2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

35

 

32.8


预期性

3

三次产业结构比重

 

11:54:35 

12.554.7:32.8

预期性

4

非石油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

%

80

 

91.2


预期性

5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

500以上

 

281


预期性

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290

15左右

290

14.8

预期性

7

服务业就业比重

%

33

 

353


预期性

8

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

3

 

1.9


预期性

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340以上

20

397.4

23.9

预期性

10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亿元

15

15以上

22.85

25.8

预期性

11

城镇化率

%

55

 

53.1


预期性

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90

18

186.1

17.4

预期性

科技教育

13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

97以上

 

97.26


约束性

14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

95

 

95.2


约束性

15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

10左右

 

6.6


预期性

16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

/万人

0.5

 

0.56


预期性

17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

1.2以上

 

0.66


预期性

资源环境

18

耕地保有量

万公顷

11.06

 

11.06


约束性

19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

%

198

[-10]

66


约束性

20

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

 

0.55

 

0.5


预期性 

21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17]

-3.7

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


约束性

22

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

[-16]

-3.5


约束性

23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COD

万吨

2.42 

-7.4


约束性

SO2

万吨

1.42 

-8.3


氮氧化物

万吨

0.26

-3.0


氨氮

万吨

0.14 

-9.7


24

森林增长

森林覆盖率

%

18.5


18.5


预期性 

森林蓄积量

m3

167


226

 

约束性

人民生活

25

总人口

万人

105

6‰以内

101.77


约束性

26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5600]


[6000]

 

预期性

27

城镇登记失业率

%

5以内


1.92

 

预期性

28

城镇累计净增就业人数

万人

[5]


[5.66]

 

预期性

29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

%

95


96.35

 

约束性

30

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

95


96.49

 

约束性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

95


95

 

新农合医疗保险

%

95


100

 

3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3400

11以上

24721

12.2

预期性

32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10930

11以上

14076

16.8

预期性

注:[]为五年累计数;带*为我市增加指标,其它为省定指标

第二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十三五”期间,潜江处于国家和省一系列重大战略政策机遇叠加期,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将为转型提质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一、面临的机遇

从国家层面来看,中部崛起战略步入新十年发展期,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中西部地区成为我国区域战略重点,为潜江加快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争取国家政策带来重大机遇。

从省级层面来看,潜江是“两圈两带”的重要节点,是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的重要枢纽,是全省“一主两副多极”战略和建设“四化”协调发展示范先行区的重要区域,完全可以在抓住全省战略大布局、大推进的机遇上大有可为。

从市级层面来看,潜江成功争取了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延续政策和诸多中央、省改革试点项目、城投债券融资、棚户区改造资金等,潜江拥有最好的水、最肥的地、最优质的田、最红火的龙虾产业、最丰富的盐卤资源,以及货运铁路支线、潜枣高速、汉江大桥、泽口港区综合码头、高石碑连接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长飞科技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完全可以抢抓独特的资源和重大项目建设带来的机遇,发挥“崇文厚德、创新图强”的精神文化优势,在提升经济核心竞争力、构建经济发展新优势上大有可为。

二、面临的挑战

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宏观发展环境不确定、不可预期因素增多,化危为机、变不利为有利的任务艰巨;全国全省各地竞相发展、区域竞争更加激烈的态势明显,不断培育和增强发展竞争力的任务艰巨;“互联网+”时代导致要素大跨度流动,潜江发展要素和区位传统优势受到挑战,培育新优势的任务艰巨;国际油价下跌仍未见底,重化工行业环境紧约束、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依然存在,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发展的任务艰巨;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困人口脱贫的困难依然存在,切实改善民生、实现精准脱贫、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任务艰巨。潜江仍然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大变局之中。

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潜江发展基础坚实,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积蓄能量释放期、综合优势推进期,必将大有可为,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三节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三维纲要”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工作方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推进“打造升级版、建设先行区”和“五个潜江”建设,坚持在改革中发展、发展中转型、转型中升级、升级中跨越,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发展理念

——突出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全市发展的核心位置,营造创新氛围,塑造创新典型,深入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发展创新经济,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科学发展。

——突出协调发展。坚持“四化同步”和“五位一体”发展,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市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突出绿色发展。把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依赖资源要素投入向依靠先进技术转变、由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型发展转变,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突出开放发展。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湖北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推进市内优势资源、产品与市外资金、技术、市场等的充分、有效对接,开创内外开放新局面。

——突出共享发展。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富民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与正义,更加注重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三、发展目标

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优化结构、转型提质,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比2010年提前翻一番的基础上,年均增速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重点打造生态龙虾、循环化工、家具食品等3个主营业收入过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工业化和信息化、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农业现代化水平保持全省前列,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开放开发水平进一步提高。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镇全部摘帽。高质量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教育现代化取得实质进展,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意识显著增强。精神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产业产值GDP比重进一步提升,潜江文化品牌更加响亮,文化名市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市建设全面推进,“绿满潜江”行动目标全面实现,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基本普及。节能减排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水、大气、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全力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省环保模范城市

市域治理水平全面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城乡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覆盖,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实现社会治理制度化、法治化,不断巩固“全国平安市”成果。


2 潜江市“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体系表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指 标

单 位

2015

基 数

2020年 目标值

年 均

[累计]

属 性

发 展

1

地区生产总值(GDP

亿元

557.57

870

9%

预期性

2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32.8

36

[3.2]

预期性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397.4

1000

18%

预期性

4

出口总额

亿美元

2.94

6

15%

预期性

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2.85

40

12%

预期性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86.1

340

13%

预期性

7

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元

8.9

13.5


预期性

8

城镇化率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53.5

63

[9.5]

预期性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

40.8

56

[15.2]

约束性

9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

%

0.66

2.5

[1.84]

预期性

10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

/万人

0.56

2


预期性

11

互联网普及率

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

%

57.8

75

[17.2]

预期性

12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6.7

20

[13.3]

预期性

13

总人口

户籍人口

万人

101.7

103


预期性

常住人口

万人

95.6

103


预期性

14

人均预期寿命

76.5

78


预期性

15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0.6

13.1


约束性

16

居民收入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19273


9

预期性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14076


9

预期性

17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6.15]


[5]

预期性

18

农村人口脱贫



[50757]

约束性

19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96.35

97

[0.65]

预期性

20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29.9

30


约束性

21

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

万套

[0.6]


[1.7]

约束性

22

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

29

35


约束性

23

耕地保有量

万亩

165.9

165.9


约束性

24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万亩

[3.8]


[2.9]

约束性

25

万元GDP用水量降低

%



[24]

约束性

26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27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约束性

28

森林绿化

森林覆盖率

%

18.5

19.6

[1.1]

约束性

森林蓄积量

万立方米

226

255

[29]

约束性

29

空气质量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

61

80


约束性

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

%



[12]

约束性

30

地表水质量

劣Ⅴ类水体比例

%

10

6.14


约束性

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


66.7


约束性

31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氨氮

%


约束性

二氧化硫

%


约束性

氮氧化物

%


约束性

注:1.[ ]内为累计数。

2.*为市定指标,其他为省定指标。

第二章  激活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

深入推进改革,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到2020年,基本建成创新型城市。

第一节健全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

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深入推进改革,破除一切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瓶颈,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改革,着力打造权责最清、程序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经济发展环境。推广政府购买服务,以竞争性方式为主择优选择公共服务供给方。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和竞争力,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进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有效供给,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率,全面提高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确立事业单位提供社会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公共服务的主体地位。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减少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着力加强政府在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等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领域的监管能力建设。

二、完善要素市场体系

立足武汉城市圈,融入长江经济带区域要素市场,努力打造区域性要素市场中心。抓好资源环保、医药、交通运输、教育收费、服务等方面价格改革。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形成市、镇一体化交易平台,积极主动对接、融入省级交易平台。引导优质企业通过上市、股权融资、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渗透率。规范保险业市场,建立保险机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扩大政策性“三农”保险覆盖面。

三、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推进“一网三库一平台”建设,加强区镇处信息归集,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着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企业质量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重点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地方信用建设和信用服务市场发展,积极开展省级金融信用市创建工作,大力推动信用乡镇、信用社区、信用企业建设。建立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出台《潜江市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加强诚信文化宣传,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到2020年,建成比较完善的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信用体系,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打造“诚信潜江”。

第二节 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发挥科技创新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完善促进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一、大力培育创新主体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落实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及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鼓励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建立健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平台,积极探索风险投资、项目跟投、银行跟贷等新的科技投入方式,重点推进投资基金建设。支持举办创新大赛、创新成果和创新项目展示推介等活动,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加快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平台。争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更多创新主体。支持企业独立建立或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0-15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2个。加强政府数据开放共享,鼓励和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向创新者开放计算、存储和数据资源。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重点推进农业科技体系创新,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创新中心。

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以市场为导向,变技术推行为技术经营。着力构建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政、产、学、研、资为纽带的技术创新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省“科技十条”政策,完善科技人员创新股权激励机制,吸引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到潜江创新创业。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成果转化的保障机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中介服务机构建设,组织举办或参加技术交易会、成果展览会等科技交流,畅通高校院所技术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通道。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知识产权成果产品化、商品化和产业化。成立创投引导基金,吸引市内外创投资本。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融资方式,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信贷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融资格局,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高科技风险投资领域。

四、强化创新人才培养

坚持“七有五重”的人才工作导向,创新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使用机制,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培育工程,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第三节  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营造鼓励创新创业政策环境、金融环境和社会环境,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降低创业门槛,全面放开市场主体准入,推行网上申报模式,进一步优化工商注册流程,全面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规范涉企收费项目。整合财政资金,统筹安排各类支持中小微企业扶持资金,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支持力度。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加强创业担保支持。全面落实创新创业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科技人员等创新创业,充分调动各类主体创新促进创业的积极性。积极探索和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停职创业政策。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提供项目开发、创业指导、融资支持、跟踪扶持等服务,加大“创新创业创意”载体建设力度,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引领大中专生创业。建设一批乡镇特色创业园,实施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以行业龙头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为主力,以开发园区和知名电商为载体,建设一批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以及工业地产、小微企业产业园等新型服务平台和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平台。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创业救助机制和创业保险体系,降低创业系统性风险,消除创业者后顾之忧。

专栏1 科技创新重大工程

高新技术产业倍增工程:着力在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领域,培育一批新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7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抓好科技型企业孵化、创办、引进、转型、提升、壮大六个一批工程,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提升工程: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工程,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优质专利品牌产品和优秀知识产权人才,积极推进技术入股、专利质押等形式的知识产权融资,建设一批知识产权品牌示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创业创新服务工程:建设潜江市就业创业孵化产业园,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孵化园、工业园区就业创业孵化园、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孵化园等重大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创谷国际大厦,依托潜江食品科技产业园,打造创新创业、线上线下、投资孵化相结合的孵化平台,总投资5亿元。

第四节  着力培育发展新动力

加大经济结构性改革力度,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推进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充分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牢固树立新常态下抓经济必须重点抓有效投资,始终坚持“上争、外招、内扩”的六字方针,对准贴紧争取中央、省的投资,千方百计招商引资,积极争取发债融资、努力扩充平台放大融资、搞活金融扩大融资、激活企业和社会投资,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汇聚”。充分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认真贯彻落实鼓励消费的信贷、财税等系列政策,着力扩大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和农村消费,不断改善消费环境,推动商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引导消费向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充分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实施优进优出战略,推进国际优质资本、优良技术战略合作,鼓励市域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注重发挥深化改革、创新创业、生态民生“新三驾马车”的作用,努力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第三章 构建协调发展的区域格局

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优化主体功能区布局,推进形成资源配置高效、产业带动有力、区域经济协调、生态环境友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统筹推进“一区两翼三带四极”

坚持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镇功能、产业分工协作为重点,塑造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彰显的“一区两翼三带四极”发展新格局。

一区”,即大城区。实施“四城同建”,推进形成大城区格局。改造提升老城,以生态宜居、商贸服务为重点,以高铁商贸区、曹禺文化产业园、城中村改造、棚户区建设等重点工程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大力建设新城,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优先布局公益事业项目、招商项目为先导,加快推进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展示馆等重点工程建设,谋划布局先进制造产业园,着力建设高品质新城。服务支持油城,抢抓油田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契机,支持江汉油田向东发展,实现东西城区对接发展。融合发展产业城,按照“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要求,完善城区功能,加快推进食品加工、家具制造、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

两翼”,即大园区城南片新兴产业聚集区和大园区城北片绿色化工聚集区两个重点发展翼。坚持产业第一和大园区优先发展战略,突出新兴产业和绿色化工两大重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支撑。以拓展发展空间、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推进大园区城南片加快发展家具制造、食品加工、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区。以循环发展、安全环保为重点,加快实施潜江经济开发区“东扩西并”战略,大力实施化工循环化改造工程、园区居民整体搬迁工程,着力打造绿色化工聚集区。

三带”,即潜监线工业商贸带、襄岳线农业旅游带、枣石线西部开发带等三个产业聚集带。分类布局和推进潜监线、襄岳线、枣石线沿线区域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潜监线工业商贸带建设,依托沿线区域产业优势,优先布局优质工业项目,配套发展新型商贸业态,打造工业商贸带。大力推进襄岳线农业旅游带建设,以现代农业、生态文化旅游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深化资源整合,加快产业发展,打造生态与经济、城镇与农村、农业与旅游协调发展带。大力推进枣石线西部开发带建设,抢抓潜石、潜枣高速公路及延长线建设契机,加快枣石线沿线区域开放开发,促进现代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新型城镇融合发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打造新的经济发展带。

四极”,即工业园区、江汉油田、国有农场、镇处等四个经济增长极。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江汉油田、国有农场、镇处“四轮”驱动,不断培育壮大“四个增长极”。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着力打造形成以大园区为主体、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为支撑的产业园区发展格局。支持江汉油田发展石油机械、盐化工和油气服务等新兴接续替代产业。加快国有农场特色化发展,推进农场集团化、企业化改革,支持农场建设“四化同步”示范先行区。大力发展镇处经济,分类支持镇处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一镇处一主业一特色产业园”的发展格局。

第二节 优化形成主体功能区布局

按照“一区两翼三带四极”发展战略,合理划分和推进形成城镇建设、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空间,实现不同功能分区差异化发展与协同发展。

一、城镇化重点发展区

城镇化重点发展区是开展城镇化建设、发展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集聚人口的区域,主体功能是提供服务产品,实行重点开发或优化开发。以“一区”为龙头,适度提高开发强度,适度扩大先进制造业空间,扩大服务业、交通和城市居住等建设空间,进一步提高城镇人口承载能力和人口密度。推进“两翼”、“三带”、“四极”节点上重点区镇处建设,把握开发时序,实施有序开发。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产业发展,走产城融合发展道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镇化区域。

二、农业生产区

农业生产区是实行农田保护与建设、开展农业生产及新农村建设的区域,主体功能是提供农业产品,实行限制开发。构建“一带、两区”农业生产空间格局。“一带”即沿318国道、汉宜高铁、宜黄公路带状通道串联的高效农业发展带,涵盖浩口镇、后湖管理区、高场办事处、周矶办事处、园林办事处、泰丰办事处、杨市办事处的农业生产空间。“两区”即北部的“绿色农业发展区”和南部的“规模农业发展区”。北部绿色农业发展区涵盖积玉口镇、高石碑镇、王场镇、广华寺办事处、周矶管理区、竹根滩镇的农业生产空间。南部规模农业发展区涵盖运粮湖管理区、张金镇、龙湾镇、熊口镇、白鹭湖管理区、老新镇、熊口管理区、总口管理区、渔洋镇的农业生产空间。

三、生态保护区

生态保护区是开展生态保护及修复、营造并维系生态系统、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与环境容量的区域。主体功能是提供生态产品,实行限制开发或禁止开发。推动形成“一区、六带、多点”的生态保护空间格局。“一区”即高石碑生态保护特区,“六带”即汉江、田关河、四湖总干渠沿岸横向生态保护带和东荆河、东干渠、西荆河沿岸纵向生态保护带。“多点”即森林公园、水杉公园、返湾湖和借粮湖湿地保护区等点状分布的生态保护小区。

3 主体功能区布局图




















第三节 建立健全评价考核新机制

按照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异化的主体功能区绩效评价考核机制。

城镇化发展区评价考核机制。实行以城镇化发展、社会民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的绩效评价,强化对城镇化水平、人口集聚能力、经济结构、服务业发展、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技术创新以及公共服务覆盖等方面的评价,科学合理地制定工业企业招商引资评价机制。

农业生产区评价考核机制。实行农业发展优先的绩效评价,强化对农产品保障能力、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和新农村建设情况的评价,弱化对工业化、城镇化相关经济指标的评价,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非农产业比例、投资、工业、财政收入和城镇化率等指标。

生态保护区评价考核机制。实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评价,强化对提供生态产品能力的评价,弱化对工业化、城镇化相关经济指标的评价,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旅游收入、投资、工业、财政收入和城镇化率等指标。



第四章 打造量质兼取的产业体系

坚持绿色、生态、高效、融合方向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进工业华丽转身,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1+5+3产业发展格局,显著提升经济发展质效,筑牢“实力潜江”底盘。

第一节 全力做大小龙虾产业

突出融合发展。坚持调结构、拓市场、求高效、创品牌,主攻二产、提升一产、发展三产,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小龙虾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市的第一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示范产业、接二连三的第一综合产业。力争到2020年,小龙虾年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

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使用土地集约高效、集中连片的原则,坚持以万亩龙虾综合养殖面积集中的区镇(处)为重点,突出国有农场(管理区)龙虾产业集约发展,加快推进养殖向规模基地集中,加工向工业园区集中,配套服务业向特色街区集中,形成全域推进、集约发展的产业格局。到2020年,小龙虾综合养殖面积达到60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达到40万亩,小龙虾良种覆盖率达到100%,企业年加工小龙虾能力达到40万吨。

提升发展质效。坚持开发与改造同步,大力发展优质稻虾、虾稻基地。培育和引进技术资金密集型企业,开展技术、品牌创新,推进小龙虾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发展小龙虾甲壳素纤维等生物新材料产业,提升小龙虾产品附加值。大力弘扬本土龙虾文化,积极开展龙虾生态旅游和综合立体经营,全面提高小龙虾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强化项目支撑。围绕繁育、养殖、加工、餐饮、营销、节会、品牌、设施等八个环节促进提档升级,重点支持小龙虾种苗选育繁育基地建设、小龙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创建、小龙虾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小龙虾名优品牌培育、小龙虾文化生态旅游、小龙虾现代餐饮经营模式推广、小龙虾产业精准扶贫、“产城融合”推进等八大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全国小龙虾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小龙虾种苗选育繁育基地、小龙虾精深加工基地、小龙虾产品出口创汇基地、甲壳素生物产业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小龙虾生物科技研发中心、小龙虾技术服务与品牌输出中心、小龙虾文化展示中心。

创新发展机制。构建科研院所、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养殖农户共同参与的生产经营格局。扶持龙虾培训学校建设,纳入职业教育管理范畴。创新投融资机制, 市场融资2亿元,建立潜江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积极推动小龙虾企业上市融资,争取到2020年有23家小龙虾生产经营企业实现上市。实施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全程监控,切实落实小龙虾生产、收购、储运、加工、包装、销售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创新营销理念,建设“互联网+小龙虾”服务平台,拓宽多元化销售渠道。推动小龙虾养殖、收储、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科技服务,增强小龙虾产业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

专栏2壮大小龙虾产业大工程

小龙虾种苗选育繁育基地建设工程:15万亩小龙虾种业标准化扩繁基地,良种选育繁育能力达到150亿尾。

小龙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创建工程: 力争2-3年内建成熊口、浩口、龙湾、老新、白鹭湖、运粮湖、后湖、熊农、积玉口、总口、渔洋、高场等12个规模化、标准化万亩“虾稻共作”核心示范基地。

小龙虾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工程: 建设市食品产业园、园林科技工业园、熊口华山生物园和各管理区(农场)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打造小龙虾区域交易中心,推动虾稻加工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

小龙虾名优品牌培育工程: 争创“潜江龙虾”中国驰名商标,注册“潜江稻虾”、“潜江虾稻”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证明商标。支持“潜江龙虾”、“潜江稻虾”、“潜江虾稻”品牌运营和管理。打造“潜江龙虾节”著名节会品牌。

小龙虾文化生态旅游建设工程: 实施龙虾主题旅游百亿产业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潜江龙虾博物馆、潜江龙虾广场、龙虾文化群众活动场馆等龙虾主题城市基础设施。依托高铁新区、生态龙虾城,打造沪蓉高铁沿线龙虾主题城市商业文化集聚区。

小龙虾现代餐饮经营模式推广工程: 扶持龙虾培训学校建设,纳入职业教育管理范畴,组织开展龙虾烹饪师技能培训,打造成全国著名劳务品牌,制定、认证“潜江油焖大虾”、“潜江蒜蓉虾”等菜品制作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积极探索龙虾烹饪佐料集中供货标准化模式,推广龙虾餐饮标准化连锁规模经营,建立龙虾销售垂直电商平台。

小龙虾产业精准扶贫工程: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引导莱克、华山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到2018年扶持脱贫5000户,脱贫人口2万人。

产城融合”推进工程:加快推进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熊口中心镇“四化同步”示范试点建设,丰富“华山模式”内涵,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推动就地就近城镇化,为全省、全国提供潜江样板。推进龙虾文化与城镇建设有机结合,建设一批重点镇、中心镇和特色镇。

第二节  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制定潜江行动规划。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新型工业体系,力争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200亿元。

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坚持依靠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推动化工医药、油气开采、纺织服装、冶金机械、农副产品加工五大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力2020年五大传统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

化工医药。坚持绿色化、循环化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围绕化工产品精细化利用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盐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基础化工四大化工产业的共生网络,打造盐油煤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发挥盐卤资源优势,推进化工产业由基础化工向材料化工、精细化工转型升级,突破性发展化工新材料,重点开发建设应用于航天、光电子信息、船舶、军工等领域的化工新材料产业,支持永安药业、华世通潜龙制药等医药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发展医药化工新材料产业。突出绿色提升、专业建园、循环改造、清洁生产等方向,立足全国示范,高标准规划、高规格建设专业化工园区,构建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的循环体系。以江汉盐化工业园为核心区域,向王场镇以东、东荆河以西、汉江以南、广泽大道以北拓展,以盐化工、精细化工、材料化工循环发展为重点,建设40平方公里专业化工园区。强化招商选资,招引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化工企业,重点支持长飞科技潜江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严把项目准入关,按照产业技术路线和循环经济要求开展专家论证,实行专家评审制度。完善园区交通、物流、电力等基础实施配套。加强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建设,实现废液循环利用、废渣资源利用、废气达标排放。

油气开采。支持江汉油田按照“立足老区,加快海相,油气并举,稳油增气”的勘探思路,抓好油气勘探与开采,提升石油装备制造业水平,深化老矿区精细调整,努力实现原油产量和天然气产量稳定。

纺织服装。发挥“潜江裁缝”劳务优势,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服装品牌,积极引进以纯等知名品牌,建设面辅料供应、研发检测、服装配送、职业培训中心,促进高端纺纱、品牌打造与加工、区域服装集散的升级,创新工厂直销、定制服务、虚拟试衣间等营销方式,实现品牌和营销的升级。

冶金机械。对接中国制造2025,推进冶金机械业智能化、专业化、服务化进程,重点推进石油机械、环保设备、汽车零配件高端装备业品牌化建设。加快正豪华盛技改升级,延伸发展铝产品深加工产业。通过加快企业间的战略联盟和产品更新换代,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承包商和技术服务商,努力推进冶金机械业品牌化发展。

农副产品加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促进农产品加工由初级、单一向精深加工转变,构建绿色生态、供给充足、质量安全的农产品加工体系。沿318 国道、沪渝高速公路、沪蓉高速铁路打造农产品加工与流通走廊。围绕粮食、大豆、油料、蔬菜、畜禽、水产等大宗农产品,做大做强优势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壮大新兴农产品加工业。到2020年,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5:1

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深度对接国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政策和重大科技专项,主动承接沿海城市产业转移,充分发挥潜江资源优势,加快食品加工、家具制造、高新技术三大新兴产业发展。

食品加工业。完善配套食品产业园基础设施,加快现有企业建设投产、达产达标、扩规升级,大力引进优势企业,提升食品加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持续推进华山生物科技园、国有农场农产品加工园建设。着力打造水产、粮油、酱腌、酒饮、休闲和保健制品加工业。重点支持湖北尝香思食品有限公司、九缘食品有限公司、湖北斯味特粉体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组建战略联盟,建成江汉平原大豆精深加工研发基地,推动大豆产业加快发展。

家具制造业。依托华中家具产业园,以家居产业为引擎,聚集一批附加值高、技术先进的相关企业入园,突出生态化、智能化、现代化方向,推进家具产业园向集生产、物流、金融、商贸、体验、休闲、服务、教育、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产业新城转变,打造新型工业的样板区、功能齐全的宜居区、科技产业的聚集区。

高新技术产业。以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为重点,抓紧高新技术产业和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资源循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建设,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化合作,大力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专栏3 工业转型升级重大工程

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建设工程:建设中石化无机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兵器集团盐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晋煤集团煤盐结合循环经济产业园、精细化工及材料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医药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五大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化工产业示范基地。

现代家具产业建设工程:重点发展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重视家具连接件、装饰件、油漆、粘接剂等家具辅料生产企业的协调发展,同时配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形成集家具研发、生产、销售、物流、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家具产业新城,打造“立足华中、辐射全球”的“中国家具产业第五极”。

金澳石化建设工程:建设240万吨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110

万吨柴油加氢改质项目、30万吨环氧丙烷及丙烯、碳四等深加工项目,打造华中地区典型的“绿色、低碳、高效”石油化工产业基地。

特色食品产业建设工程:以食品产业园为依托,抓好建设四大

基地,即:中国淡水产品加工和甲壳素生产基地、江汉平原粮油精深加工基地、中国有机果蔬和天然色素及提取物加工基地、潜江大豆深加工基地、江汉平原畜禽加工基地。

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工程:建设石油、页岩气及管道工程板块,环保设备、装备制造板块,电子机械板块,汽车零部件板块及园区物流配套板块。

医药产业建设工程:以永安药业为主体,围绕牛磺酸发展下游

产品,重点开发药品、保健食品等。以潜江制药和潜龙华世通药业为主体,推进滴眼剂、针剂、片剂、冻干剂、胶囊剂、颗粒剂、化工原料药剂等七大生产基地建设,重点推进抗肿瘤新药和抗病毒药品项目建设,潜半夏饮片、药膳、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精深加工项目全国半夏交易市场建设

新材料产业建设工程:支持现有新材料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湖北中讯新材料年产30万吨钛材料系列产品项目、锡太化工新材料项目、正豪华盛年产4万吨铝带箔和渗铝钢及关联深加工项目、新功能化硅胶材料项目、潜江菲利华年产2400吨石英玻璃锭、年产200吨合成石英玻璃项目的建设。加大新材料企业引进力度,力争到“十三五”末引进新材料企业50余家。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设工程:发挥长飞集团全国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优势,加快推进长飞光通信产业园项目建设,重点发展大尺寸预制棒,“十三五”期间达到年产VAD-RIC预制棒500吨,VAD-OVD预制棒1000吨,光纤2000万芯公里生产能力。配置引进法尔胜、亨通、中天等国内知名光纤拉丝、光缆制造企业,打造世界最大的光纤生产基地。

第三节 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

实施服务业提速升级行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着力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促进服务业比重提高、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到2020年,形成“高增值、强带动、宽辐射、广就业、重民生”的服务经济体系,三产业比重达到36%

一、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江汉平原货运铁路站场和危化品专业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物流园区与汉宜、随岳、潜石、潜枣高速公路及货运站场、港口之间的通道建设,形成东西南北贯通的物流进出通道,构建公铁水多式联运、高效衔接的物流快捷运输网络。加强农村物流和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城乡一体化物流配送网络,提高区域中心分拨功能和配送服务能力。整合建设现代物流综合信息平台,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大力促进现代物流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商贸业的互动融合发展。打造江汉平原现代物流枢纽城市。

专栏4 现代物流业发展重大工程

潜江物流中心。建设集干线运输(公路港)、仓储、城乡配送、冷链、第三方物流、物流金融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为华中家具产业园、潜江食品科技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园林星火密集园等南部片区的工业企业配套服务,同时为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提供物流配送服务。

危化品专业物流园。建设危化品仓储区、危化品罐储区、危化品输运管道、危化品集装箱货场、危化品专用码头、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危化品物流信息中心,为潜江经济开发区和江汉盐化工业园的化工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鑫园物流配送中心:总投资5.3亿元,建设物流配送中心、仓库、物流信息办公大楼、物流信息平台系统及自动化立体仓库货架等,为1000家超市提供配送服务。

潜网电商物流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建设潜网电商创业中心、电子商务进村服务平台及配套仓储物流配送体系、中国小龙虾电商交易平台、小龙虾加工及冷链仓储物流设施、跨境电商平台、金融保险服务体系、检验检疫质量监督溯源体系,为以小龙虾产业为重点的农产品流通、电子商务配送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保障服务。

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加快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机构,支持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银行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全面加强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积极发展互联网支付、电子商务结算、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实施区域金融工程大力推进金融聚集区建设重点抓好高铁商贸区金融一条街建设。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切实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鼓励发展小额贷款公司5家,做好风险防控工作。鼓励保险市场发展,引导保险业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持。打造江汉平原金融中心。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业。争创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市。推动传统商贸流通型企业开展B2C业务,发展制造业B2B业务,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发展供应链电子商务。推进信息服务、健康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电商发展。支持潜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知名电商企业合作,打造区域、同城、行业信息互通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球小龙虾直销平台、服装网销基地,培育中国虾谷、潜江大豆等商务品牌。加快推动阿里巴巴•潜江运营中心落户。

培育发展科技服务业。建立官、产、学、研、资、介“六位一体”的公共服务与市场服务相结合的科技服务体系。鼓励发展专业化的科技研发、技术推广、工业设计和节能服务业。重点培育检测认证、科技咨询、科技企业孵化和知识产权等4大科技服务领域。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检测认证服务中心、新区科技服务及展示综合基地、潜江食品产业园企业孵化器等项目建设。

加快发展中介服务业。重点规范和发展会计、律师、资产评估、税务代理、产权交易、拍卖、专利、检测、认证、咨询、房屋经纪和公证仲裁等中介组织,推动服务品种和服务方式创新,鼓励中介机构加强与省内外知名中介机构的合作,提升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二、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

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业。围绕创建湖北省旅游强市,加大景区创A力度,推进旅游产品由单一的观光旅游产品向多元化产品转型,改善旅游产品结构,满足综合化旅游需求的市场导向。依托生态龙虾城,引爆美食热潮,打造以美食为特色的旅游城市。弘扬曹禺文化,推进曹禺文化产业园和全国剧本创作交易平台建设,塑造“曹禺故里、戏剧之都、艺术硅谷”的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彰显楚文化魅力,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发展以楚文化为代表的精品文化旅游。留住运河乡愁,建设江汉运河兴隆生态文化旅游区,大力发展梦里水乡、自然生态、休闲养生交融的乡村生态文化旅游。

繁荣发展现代商贸业。创新发展经营模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升商贸流通业态,完善商贸业空间布局,建设城区、社区、乡镇和农村一体化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依托高铁商贸区,建设大型高端城市综合体,改造升级城区大中型商业业态,打造江汉平原商贸中心城市。加快城市、集镇、社区商业网点建设,推进形成“一市级、三区级、七镇级”的商业体系。加强商品流通体系建设,打造“一心四点”农产品流通网络,完善工业品供应链,支持流通企业做大做强。

专栏5商贸业发展重大工程

一市级商贸业发展工程:改造提升建设街、东风路精品服饰商业街,加快建设园林北路商业步行街、梅苑仿古商业街,新建横堤路特色餐饮街、荆楚文化商业街、紫月路娱乐休闲街,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商品和服务。

三区级商贸业发展工程:广华商业中心,重点建设广华大道精品服饰商业街、向阳片区综合商业街、五七大道专业街、五七片区综合商业街、五七片区特色餐饮街,提升广华片区商业品质;高铁商贸区,以128奥特莱斯生态购物城、生态龙虾城、光彩江汉城、中国虾谷、江汉大市场改建、恒信德隆汽车产业园、中部死海等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高端商贸服务业,打造集现代商业、金融服务、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多功能服务业示范区;城市新区,建设具有潜江特色的大中型商业网点,配套星级酒店、经济连锁酒店、知名连锁餐饮店,加快形成城区新商圈,打造兼具商务功能与时尚元素、连接潜江东西城区的现代商业走廊。

七镇级商贸业发展工程:依托乡镇特色产业的发展,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在高石碑镇、浩口镇、张金镇、龙湾镇、熊口镇、总口镇、老新镇培育一批集零售、餐饮、文化、生活、配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乡镇商贸中心。

稳步发展房地产业。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培育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完善房地产交易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物业管理,提高市场化程度和服务水平。

加快培育健康服务业。树立“大健康产业”发展理念,突出“医、养、健、管”, 构建健康服务体系,服务居民身心健康。重点培育药膳餐饮、养生旅游、健康教育和运动服务4大服务功能,结合旅游、金融等领域不断完善产业链,努力形成产业体系。加强中石化健康养老基地等项目建设。

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建立惠及城乡居民的社区服务体系。重点发展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维修服务、物业管理、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业态,鼓励引导社区服务业从简单劳务型服务向知识技能型、专家管理型服务转变,因地制宜发展家庭用品配送、家庭教育等新业态,积极发展面向农村的家庭服务。

第四节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围绕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之以恒稳粮食、调结构、抓特色、建基地、兴加工、创品牌、保安全、促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建设农业强市。

一、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继续实施农村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用途不改变。大力实施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加强以农田水利设施为重点的田间工程建设,强化农业气象、病虫害监测预警、动植物疫病防治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先进适用农业综合技术,提升农业科技和人才支撑能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基本实现水稻、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种植机械化,全市农机总动力达168万千瓦。完善农村清洁家园、河渠等公益事业管护长效机制。

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林牧渔结合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稳步发展粮棉油生产,适度提高养殖业比重,逐步扩大水产养殖规模,粮食、棉花、油料、蔬菜、水产面积分别达到13015503060万亩以上。发展家庭式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标准化畜牧养殖场,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高效养殖模式,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0%以上。提高高效农业覆盖率,增加名优特比重,水稻、棉花、油料、蔬菜、水产、畜禽等大宗农产品的优质率达到95%以上。合理利用汉江、东荆河滩涂用地,重点发展大豆产业,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建设,基地稳定在20万亩左右。聚焦特色农产品,重点抓好“潜江虾稻”、“潜江稻虾”、“潜江大豆”等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开发“潜半夏”、“潜江菊花”、“潜江莲藕”等地方特色农产品。

三、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加快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支持莱克、华山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继续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的龙头企业。创新政府涉农资金支持形式,加大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支持力度。加快职业农民培育,加强现有务农人员培训,尽快实现由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吸引高素质人才投身现代农业建设。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使土地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发展各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开展村级债务监测,深入推进农村产权改革试点,有序实施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强化政府对农业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科技创新,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农业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加强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降低农产品流通交易成本。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业保险,降低农业生产面临的自然和市场风险。

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要求,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监管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等关键环节的监管,逐步形成生产基地、批发市场、超市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加强农技服务中心、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的质量安全教育,不断提高检测人员业务素质和检测水平。加快农业标准制定,实现标准的有效衔接。强化“三品一标”认证与管理,争创“潜江虾稻”、“潜江稻虾”、“潜江大豆”、“潜江蔬菜”等驰名商标、省级品牌和地理标志,推出“潜江产、水乡味”。到2020年,建成布局合理、职能明确、运行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全覆盖,抽检合格率达98. 5%以上,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专栏6 现代农业发展工程

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建设12.5万亩四湖流域治理高标准农田和2.5万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测土配方施肥、耕地质量监测等耕地质量提升项目。

农业机械化与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基地建设、油菜生产机械化基地建设、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乡村机耕道建设、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农村能源建设、植保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

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工程:实施15万亩优质棉花生产基地建设、20万亩优质大豆生产基地建设、40万亩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建设、绿色蔬菜瓜果生产走廊建设、畜牧业规模养殖示范区建设、水产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旅游观光休闲体验采摘生态农业等项目。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到2020年,全市专业大户达到3000户,家庭农场7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00家,农业龙头企业100家,培育产值过100亿元的企业2家,产值50亿元的企业3-5家。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建成市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17个镇处产权交易所。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仲裁机构,促进农村集体土地依法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农业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工程:实施现代种业发展、现代农业中心建设、现代渔业种业基地建设、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项目。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疫病防控工程: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水生动物疫病防治与病害测报体系建设、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重大农作物病虫害联防联控中心建设、涉农执法能力提升等项目。

第五节 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1. 大力培育“互联网+”新业态

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积极发展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消费业态。大力培育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等新业态。重点以华山、莱克等小龙虾企业为突破口,通过研发、生产、交易、流通、融资等各个环节的网络渗透,完成产业互联网从服务业到工业和农业的跨越。促进工业互联网与绿色化工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相结合,实现敏捷制造与精细管理。推动“互联网+”时代的旅游新业态发展,改变营销方式,挖掘文化休闲旅游和户外运动资源,提高旅游业附加值水平。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推动互联网信贷、理财、保险等各种互联网金融发展。

二、促进两化深度融合

大力实施“两化”融合“十百千”工程。推进生产性信息服务向制造业企业全过程渗透,支持生产性信息服务业与制造业对接,推动生产性信息服务企业发展。以大型企业和第三方机构为支撑,构建行业技术研发平台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信息化应用,整体推进电力政务、电子商务、电子事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信息技术在节能降耗、减污减排及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到“十三五”末,建成10家以上国家级或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00家以上市级两化融合优秀企业,1000家中小企业通过两化融合实现转型升级。

三、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农业为基本依托,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将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进行跨界集约化配置,推进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及其他服务业有机整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紧密相连、协同发展。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农业+休闲旅游、农业+网络营销等融合方式。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农民收入增加。

专栏7 产业融合发展工程

互联网+”行动计划:以“互联网+”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为重点,促进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的协同发展。

两化”融合“十百千“工程: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进企业信息化转型升级,到2020年,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示范企业10家,100家规上企业试点示范,1000家小微企业推广运用信息化技术。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构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完善优势农产品全产业链,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循环农业、品牌农业、旅游休闲农业、信息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


第五章 推进互惠一体的城矿乡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发展理念,着力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构建大城区发展格局,大力培育特色集镇,建设绿色宜人乡村,促进城矿乡统筹协调发展。

第一节 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

改善城镇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序推进农村人口市民化,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长效机制,推动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一、有序推进人口城镇化

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按照以人为本、顺应民意、居民自主选择的原则,落实放宽主城区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积极推进人口城镇化。统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农村产权等相关领域改革,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同等权益。大力实施就业创业工程,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探索建立农村财产权益保护机制,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就业、子女上学和后顾之忧。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

二、提高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

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统筹给排水、供电、供气、通讯等地下管网建设,推行城镇地下综合管廊模式。进一步完善城镇路网体系,加快停车场建设,提高市民文明通行素养,畅通城市交通。加强城镇防洪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排水与暴雨外洪内涝防治体系,建设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型城市。适时启动城市供暖工程。进一步优化行政、教育、医疗、商贸等城市功能分区,完善生活配套服务,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加大城镇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推进东荆河景观化改造继续实施“城区环境质量提升”、“乡镇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镇污水专项治理”等工程。沿318复线建设宽幅林带,构筑化工园区与城区之间的生态屏障。加快城乡环卫设施建设,建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继续推进“城市水体连通”工程,构建以专属绿地为点、道路绿化为线、城市绿化为面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城依水建,水沿城绕,让居民拥有“一江清水满城绿”的幸福感。探索建立城镇社会治理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镇管理,提高管理效能,促进城镇管理迈上新台阶。

三、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以“六个一体化”为主攻方向,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破解不利于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和政策障碍,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城乡规划一体化。树立全域规划理念,统筹规划城乡居民点和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产业发展一体化。打破市域内行政壁垒,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城乡产业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一体化。以交通干线为骨架,加快构建市、镇、村互通、方便、安全的城乡交通网络。推动主城区供水管网向乡镇和村民集中点延伸,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优化城乡电力布局,建设城乡一体化的电网工程和固定电话网、数据通信等通讯设施体系。市场体系一体化。完善农村商业服务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公共服务一体化。逐步建立城乡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的合理布局、均衡配置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社会治理一体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建立城乡一体的劳动力市场 、社会保障体系等,加速农民市民化进程。

第二节 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大城区

坚定不移实施“四城同建”大城区发展战略,壮大城区规模,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区实力,努力建设绿色生态、节能环保、方便快捷、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大城区。

一、推进大城区融合提质

依托汉宜高铁、沪渝高速,以优化提升为方向,以打造“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为重点,建设集现代商业、金融服务、产业服务、商务办公、文化娱乐、生态改善、生活居住、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高铁商贸区。沿东环大道、袁光大道两侧拓展城市居住、公共设施、绿色生态空间,建设城市新型社区,引领城南片区的崛起。支持杨市、总口继续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不断促进人口集聚,完善基础配套,纵向拓展城市规模,与高铁商贸区交叉集并发展。以油田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为契机,按照“共建矿区、共建新区、共建园区、共抓转型、共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快实施新区教育产业园、新区城市综合体、新区国际商贸等一批产城融合发展项目,统筹推进35平方公里“城矿乡”结合区域建设,打造资源要素集聚、产业特色鲜明、公共服务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新区。加快推进油田矿区提档升级,在人口、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发展。

二、创新产城融合发展机制

以园区为重点,探索以产促城、以城聚人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的作用,促进金融创新、土地制度创新、劳动力市场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创新,破除产城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瓶颈制约。打造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创业就业平台、社会保障体系、政府创新管理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城镇。

三、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以光纤宽带网为基础,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平台为依托,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搭建统一的信息传输、应用和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市政管理、人口管理、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社会诚信、市场监管、交通管控、医疗卫生、检验检疫、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领域的统一信息化体系,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社会化开发应用,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和公共服务智慧化。重点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小区等工程。抓好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促进政府治理方式现代化。

专栏8 现代大城区建设工程

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自来水公司泽口水厂扩建及管网延伸工程、集镇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广泽大道东延工程、兴盛路东延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新城区城市主干道建设项目、新城区二级路网项目建设、城市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文化中心项目、体育中心项目、教育产业项目、民政产业项目、商住服务项目、防洪排涝及水体综合整治项目、城市绿地建设项目。

城乡规划体系与制度创新工程:探索“多规合一”,增强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约束性。重点抓好高铁北部片区、货运铁路支线货运场站周边区域等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加强整体平面、立体空间、主色调和退红线管理,统筹建筑布局,彰显城市特色和风貌,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PPP创新工程: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形成投资、建设、运营的市场化体系和投资、补贴、价格等政策要素的协同机制,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的融资渠道体系。

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工程:按照“洁、绿、亮、畅、美、智”的要求,完善“大城管”综合管理和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城市管理机制体制,深化环卫作业服务、建筑渣土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数字城管”运营模式。

第三节 打造各具特色的小城镇

按照提高质量、节约用地、体现特色的要求,推动小城镇发展与疏解大城区功能相结合、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服务“三农”相结合。与大城区毗邻的重点区镇处,加强与城市发展的统筹规划与功能配套,逐步发展成为城市拓展区。老新、浩口、熊口、龙湾、高石碑、积玉口、王场、高场等具有特色资源、区位优势的城镇,通过规划引导、市场运作,打造高效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资源加工等专业特色镇。渔洋、运粮湖、白鹭湖等远离大城区的城镇,要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成为服务农村、带动周边农村的综合性城镇。按照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方向,推进农垦办社会职能分离。对张金、熊口等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探索赋予同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每年打造1-3个标准示范性社区公共服务站,推进城镇社区提档升级。

第四节 建设绿色宜人的美丽乡村

按照“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总体要求,着力培植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环境、创新管理机制,建设美丽宜人乡村。大力推广企业引领型、项目带动型、旅游促进型、现代农业推进型等乡村致富模式。结合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向小城镇、农村新社区和中心村相对集中,推进城中村、城边村、乡镇驻地村和经济强村的整体改造。全面启动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每年选择不低于5%的行政村开展试点,打造一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促进乡村城镇化、精品化发展。大力开展绿色家园示范建设活动。完善农村清洁家园、河渠等公益事业管护长效机制,继续开展农村连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土壤环境整治,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保护农村河道、水环境,实现乡镇村污水处理全覆盖。不断探索和建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新机制,加大农村田、水、路、渠建设力度,推进供排水、照明、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继续推进农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居文化室、农家书屋、广播站、群众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宣传引导,探索建立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监管机制和引导体制,提高社会参与度。

专栏9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美丽乡村建设示范试点工程:选择老新镇田李村、龙湾镇郑家湖村、浩口镇东河村、杨市办事处刁庙村、积玉口镇幺口村、熊口镇瞄场村、高场办事处联丰村等7个村和高石碑镇长市村(4个小组)和笃实村(1个小组)综合片区进行美丽乡村试点建设。

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村容村貌综合整治,清拆乱搭乱建的建(构)筑物,统筹改造危旧房屋,整饬建筑外立面,彰显属地人文景观和建筑特色。大力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开辟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场所,营造村庄宜人生活环境。

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配套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村庄基础设施达到“七化”(道路通达无阻化、农村路灯光亮化、供水普及化、生活排污无害化、垃圾处理规范化、卫生死角整洁化、通讯影视“光网化”),公共服务做到“五有“(有一个村民办事不出村的公共服务站、有一个农家书屋读书室、有一个户外休闲文体活动广场、有一个宣传报刊橱窗、有一批合理分布的无害化公厕)。

村庄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创新工程:积极探索清洁卫生、绿化管理、污水处理等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理机制,调动农民清洁家园的积极性,建立评比监督制度,并实行公示制度。

第六章 构筑现代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

以推进快捷安全、现代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为目标,坚持政府投资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大力实施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能源保障,形成通达全国的交通网络体系、功能完备的水利设施体系、统一安全的城乡电网体系和安全快速的信息网络体系。

第一节 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加快交通转型升级,建设综合交通、民生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优化“两高、两铁、两水、两港”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一纵一横”综合运输通道,完善公、铁、水联运综合交通体系,将潜江打造成承东启西、畅通南北、“说走就走”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战略支点。

专栏10 潜江“一纵一横”综合运输通道

纵一:随岳综合运输通道。

公路:潜石高速、枣潜高速、G234S269 G240S247

铁路:潜江至荆州货运铁路

水路:内荆河、东干渠


横一:沪渝综合运输通道

公路:汉宜高速、G318S351S322S350

铁路:汉宜高铁、天仙铁路潜江支线、武汉至潜江城际铁路

水路:汉江、江汉运河



4 潜江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图


一、完善内通外联公路网

健全“对外连通、对内成网”的公路格局,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步伐,完成枣潜高速公路建设,建成“十”字型骨架高速公路网。以“提档升级、畅安舒美”为重点,大力实施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实施汉江大桥建设,全面打通“出口路”、连通“断头路”,加快建成“三纵四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力度,全面建成“四好”农村路,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到2020年,实现国道一级化, 80%区镇处通一级公路;省道二级化。一级以上公路达到280公里,二级公路达到365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4000公里,公路密度达200公里/百平方公里。

专栏11 潜江“三纵四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

纵一:G234——高石碑、积玉口、广华、后湖、熊口、龙湾、张金

纵二:S269——高石碑、王场、周矶办事处、熊口、老新

纵三:S247G240——竹根滩、泽口、园林城区、杨市、总口、渔洋

横一:S351及其东延线——积玉口、广华、周矶管理区、泽口、竹根滩

横二:G318——泰丰办事处、园林城区、周矶办事处、后湖、浩口

横三:S322——总口、渔洋、老新、熊口、熊口管理区、运粮湖、浩口

横四:S350及其东延线——渔洋、老新、白鹭湖管理区、张金

二、加快推进铁路建设

加快建成江汉平原货运铁路支线,积极推进潜江至荆州货运铁路西延和大园区货运专用铁路线建设,对接融入北煤南运货运铁路大通道,积极争取武汉至潜江城际铁路早日开工建设,形成 “一横一纵一专”铁路网。到2020年,铁路网营业里程达到106公里,铁路密度达到5.29公里/百平方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45%95%

三、提升航运服务能力

借势国家汉江流域开发和江汉平原千吨级航道网形成,推进内河航道网建设,构建两江相通、干支相连的内河航道网络体系,全力打造武汉城市圈西部水上门户。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两港区(泽口港区、红旗港区)、三码头(张金码头、白鹭湖码头和兴隆旅游码头)的港口码头布局体系。到2020年,港口吞吐能力达到700万吨,航道总里程达到210公里。

四、积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

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通用机场建设县县通战略,围绕服务飞行培训、人工降雨、高端旅游、应急救援、科学试验等方向,积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推进潜江站加入武汉“空铁通”联运。

第二节 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以建设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为目标,坚持节约与保护结合、防汛与抗旱并举,加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快重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粮食、饮水、生态安全,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

一、提升防洪减灾能力

始终把防洪保安放在突出位置,继续推进汉江和四湖流域综合治理、东荆河河口综合整治,重点加强堤防整险加固、险工险段治理、外滩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国家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11个中小河流综合整治项目,提高河流通畅能力,畅通水系,全面提升内垸防洪减灾能力,将内院防洪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农田排涝标准达到10年一遇3日暴雨5日排至耐淹深度。完成城市防洪及老新二站等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园林城区、杨市泵站新建等水系连通工程,建成较为完善的防洪排涝减灾体系,城市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城市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

二、完善灌排工程体系

加强重点涝区治理,完善灌排体系。推进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完成兴隆灌区、泽口灌区(潜江部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积极推动张新灌区、朱拐灌区、干南灌区等纳入国家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以现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为主,因地制宜突出发展管灌、喷灌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推进农村排灌一体化建设,着力解决好农村排灌最后一公里问题。结合全省高标准农田规划实施,在水土资源条件具备的镇处,新建灌区3个,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13万亩,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

三、增强水资源保障能力

确立用水总量控制、节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推进依法治水。优化水资源配置,实施引调水和蓄水工程。强化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推进兴隆水电站项目建设。加强水质监测站建设,开展重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及排污工程,规划建设坝前取水工程,构筑较为完整的民生水利保障体系。提高水利信息化、应急管理基础设施、科技基础设施、执法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水务行业能力。


专栏12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防洪减灾工程:汉江、东荆河堤防整治,老新泵站更新改造工程、老新二站新建工程、田南片外排泵站新建工程,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杨市泵站新建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东荆河河口整治工程,四湖流域综合整治项目。

民生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新建兴隆水厂)工程,兴隆、泽口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张新、朱拐、干南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水利血防工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

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新建兴隆水电站。

第三节  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节约能源优先,以保障能源供应为根本,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和利用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

一、加大电网建设力度

合理优化电网结构,确保工、农业生产以及居民生活用电。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逐步缓解农村用电卡口、低电压等问题。积极支持新能源发电项目上网线路工程建设,为新能源项目发展提供电力输出通道保障。新建220KV潜中变电站、杨市变电站,推进110KV熊口、莫市等输变电工程建设,实施城市新区电力配套、老城区架空电力线改电缆入地工程,改造园林、杨市等工业园电力线路工程配电网架结构。全面推进电力基础设施达到新水平,满足新增负荷供电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智能电网。

二、合理开发利用油气资源

加强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油、气市场稳定供应。积极争取气源,合理扩大天然气管线和站点的建设覆盖面,逐步调整用气结构,大力拓展周边市场,发展工商业、车用燃气客户,继续提高工业、CNG用气占比。加快推进老城区、城市新区、杨市工业园天然气输配系统及液化石油气站点设施建设,加快推动LNG储配站、CNG供气站和输气管网等天然气设施向小城镇及其周边村庄延伸。协调推进华中地区40亿立方米战略油气储备库项目的建设,力争将江汉油田盐穴储气库上升为国家战略储气库。

三、推进能源领域多元化发展

大力推进节能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以供热规划为引领,合理发展热电,积极推进潜江经济开发区集中供热,加快推进正豪华盛供热二期改造。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开发和利用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快推进垃圾发电、兴隆水电站等项目的建设。加大对能源行业的协调和管理,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重点支持金澳科技油品质量升级改造,扩大生产能力。

第四节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升级提速、下一代信息网络全面布局,实现“百兆到户、千兆到楼、T级出口”全地域、无缝隙宽带接入,夯实“智慧潜江”建设基础,提高信息化带动能力。

一、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要求,大力推进光纤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全面开展市干网光纤升级,加快城市社区和农村地区光纤改造,加强工业宽带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全市域光纤到户覆盖和城镇化地区NGB覆盖,积极创建国家宽带示范城市。到2020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5%,城乡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100M

二、发展移动互联网及下一代互联网

加快构建以移动通信网络和WLAN为主体的无线宽带网络。重点推进4G网络建设,适时启动5G网络建设,加快建设覆盖农村地区的移动宽带网络。到2020年实现中心城区和镇处4G网络全覆盖。根据布局规划和绿色环保要求,实施基站集约化建设和景观化设置,推进全市WLAN布局优化。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无线网络(WiFi)建设与运营,提高公共场所无线网络覆盖率。鼓励企业开展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商用,优先推动政府网站和大型商业网站开展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应用示范,逐步建成高速宽带、天地一体、泛在智能、安全可控的下一代互联网。

三、统筹三网融合发展

创新业务融合模式,促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进电信业务和广电业务双向进入。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骨干网和广播电视无线数字覆盖网建设,推进广电网络双向化、智能化改造。实施幸福新农村互联网电视(IPTV)户户通工程,建设电子村务、电子学务、电子商务、电子服务一体的“四务通”农村综合信息化平台,完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第七章 建设生态秀美的水乡园林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持绿色富市、绿色惠民,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凸显城市水乡园林特色,让潜江蓝天长驻、碧水长流

第一节  建设节约型和循环型社会

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加强节能评估审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加快建设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资源节约利用

坚持节约优先,实行有限开发、有序开发、有偿开发,加强对各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全面实行资源利用总量控制、供需双向调节、差别化管理,增强全社会节约意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控制用水总量,积极开拓中水回用途径,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建设节水型社会。按照严控增量、盘活存量、有保有压、集约高效的原则,合理安排生产和建设用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开发整理荒地和滩涂,促进占补平衡。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原材料消耗管理,积极采用节材工艺和节材技术,降低消耗,提高利用率。节约木材、建筑材料,鼓励使用新材料、再生材料。

二、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

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全面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加快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着力构建具有潜江特色的循环型产业体系。充分消纳利用农副产品及废弃物,实现农业资源的绿色、高效利用和废弃资源的零排放,构建“虾稻共作”、秸秆全利用、畜禽生态养殖等农业特色循环模式,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依托重点工业园区,以减量化、清洁化、循环化为主线,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开展工业“四节”、工业污染治理和固废综合利用,实施关键补链项目,着力打造煤油盐一体化、铝电一体化等特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覆盖全市、清洁高效的循环工业体系。

三、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建成一批网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回收方式多元、重点品种回收率较高的回收体系,行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大幅提升,技术水平显著提高,规范化运行机制基本形成。针对生活、产业、服务消费和公共机构分类建立不同模式的回收体系。在有条件的社区、商场及公共场所设置自动回收设施和回收分拣集聚区。合理规划和建设各类中转和存放设施,防止出现扬散、流失、渗漏。建设集商务、信息、分拣、交易于一体的再生资源集散市场。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回收领域,培育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主体,净化再生资源市场,构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经营有序”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绿色网络。引进和培育再生资源利用企业,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科技含量,推动再生资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推广“回收哥”,引导生产生活系统循环耦合。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认识水平,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再生资源回收的良好氛围。

四、推行绿色生活方式

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消费理念,引导民众优先购买、使用绿色低碳节能产品,构建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积极培育绿色消费体系,鼓励居民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加快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试点工程,广泛应用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运输装备,城市大容量燃气公交车和电动公交车占比达到90%以上。加大城镇社区垃圾及废弃物分类设施建设,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和回收意识,规范并减少一次性用品生产和使用,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鼓励将生活废弃物作为工业原料、燃料使用,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处理。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和科普宣传,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素养,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第二节  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源头治污,严格实行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明显改善环境质量,努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一、推进重点领域污染防治

点加强工业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积极支持和引导工业企业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实现清洁生产,努力减少工业“三废”产生量。切实加强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促进重点行业企业节能、减污、增效。加强工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加快燃煤电厂、石油炼化、工业炉窑等重点污染源治理设施建设,做到达标排放,减少污染。加大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力度,沿总干渠、东干渠、兴隆河、汉南河等重点流域,建设一批集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加强江汉油田采油区土壤和地下水体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探索低碳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二、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严把环保准入门槛,建立以环境容量和环境总量为基础的新建项目审批机制,从源头预防环境风险。加强城市大气、噪声和水环境监测。建立健全水环境污染、重金属污染、危化品污染等重大环境事件预警监督和应急机制,建立全市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依法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危险废物、有毒有害化学品为防控重点,大力推进污染治理与风险防控的区域、部门联动,提升环境风险防范水平,保护区域环境安全。

三、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深入实施“蓝天”工程。加强工业点源、燃煤锅炉、建筑施工及道路扬尘、机动车等污染治理和城区烟花爆竹禁放执法工作,积极开展空气预警预报工作,强化空气污染应急管理,确保全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深入实施“净土”工程。实施“一控两减三基本”战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保,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和土壤有机质提升行动。强化工业污染场地治理,加快形成比较规范的土地修复工作方法和长效机制。深入实施“绿满潜江”行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加强城区、园区、通道、农村绿化建设,加快推进绿色示范乡村、绿色通道、水系生态、城镇增绿、湿地保护与恢复、产业富民等6大工程,着力打造江汉运河、东荆河、兴隆河等绿化景观带,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深入实施“碧水”工程。实行最严格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制度,确保城乡饮用水质安全。重点推进农村水环境整治、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河湖生态修复、防护林及自然小区保护、水文化与水景观提升等十项工程建设,提高水生态环境颜值。重点加强汉江及东荆河两侧区域、借粮湖、返湾湖、郑家湖、白鹭湖、森林公园等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到2020年,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加大生物遗传资源管理力度。

专栏13 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

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绿色示范乡村390个;建设江汉运河、兴隆河、田关河、东荆河等滨河景观林带3万亩;以汉宜高速、318国道、潜石高速、潜监利公路等景观林带为骨架, 建设绿色交通示范片1.5万亩;在潜江经济开发区、华中家具产业园、园林工业园区、杨市工业园等园区建设防护绿地0.5万亩。建设兴隆河、江汉运河、汉江、东荆河、森林公园、水杉公园、章华台风景林等15万亩生态公益林保护带;实施汉江、东荆河沿线和国有林场等5万亩沙化治理工程。

水土保持与河湖生态修复工程:开展上西荆河和上东干渠、城南河和百里长渠、下东干渠和通城河小流域治理,实施马昌湖水生态修复、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借粮湖水生态修复和园林城区水系连通等工程,建设兴隆现代生态示范区,加强对兴隆河河道整治、岸坡绿化及堤岸水杉林保护与完善。

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开展退化耕地综合治理、污染耕地阻控修复、土壤肥力保护提升、耕地质量监测等建设,逐步扩大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与种植结构调整,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实施江汉油田采油区土壤污染治理工程。

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实施工业园区重点企业锅炉废气治理工程、燃煤小锅炉整治工程、机动车污染防治工程。

第三节 强化全地域生态管控

分类推进生态管控,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加强城镇化重点发展区生态管控,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推行绿色规划、绿色建设,不断提升城镇绿色发展水平。加强工业聚集区生态管控,开展园区造林行动,积极推进见缝插绿,努力实现绿色全覆盖。加强农业生产区生态管控,科学布局农业发展,加强农业生产全过程监管,着力打造绿色农业。加强生态保护区生态管控,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加强产业发展引导,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

第四节  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河(湖)长制”试点,完善环境与发展相融合的综合决策机制,健全生态环境与资源监管和绩效考评机制。

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树立绿色GDP发展导向,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责任制,强化对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的考核。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和损害赔偿制度,强化领导干部保一方生态安全的责任意识。

健全生态环境与资源监管体制。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制度。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建立全覆盖的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环境信息公开、生态环境举报和反馈制度,完善环境保护政府奖评选奖励办法。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环保设施三同时约谈、预警、挂牌督办、限批等制度。加强与周边区县合作,建立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推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化协同发展。

落实绿色发展政策。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坚持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完善生态补偿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积极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大力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绿色发展领域的市场化机制。


第八章 开创合作共赢的开放新局面

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建设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创新开放模式,主动对接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努力做足做好开放开发文章,打造“两圈两带”重要节点城市,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第一节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巩固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发展新的国际友好城市,加强与国际友好城市在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紧盯国家发展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交流合作。主动融入“两圈两带”,着力打造“融合两圈、连接两带”的区域重要节点城市。加强与汉江和江汉运河沿线城市交流合作,合力打造新的经济走廊。

第二节 培植开放新优势

以创新驱动为导向,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促进贸易、投资与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推动对外贸易优化升级。加快实施外贸骨干企业龙头工程、成长企业壮大工程和出口企业实绩工程,不断增强市场活力,提高外贸质量和效益。加快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重点推进化工、食品、医药、服装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外向度。培育发展壮大生物医药、环保设备、化工、淡水产品和服装等出口基地。

大力开展精准招商。聚焦客商资源,突出“挑商选资”,加强定向对接,提高招商质量。突出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招商,突出重点区域招商,突出“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大力招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和生产基地。

支持企业“走出去”。充分发挥小龙虾、石油钻具、牛磺酸、漂粉精等比较优势,开展国际投资合作。大力支持环保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继续支持国有农场建设海外农场。

第三节 深入推进油地合作共建

树立全域规划理念,统筹规划城乡居民点和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吸纳各类投资主体,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建立油田支持地方发展的利益反哺机制。积极发挥油田企业技术优势,参与地方企业技改升级,提升地方企业的产业产品档次。推动油地公共服务互相融合,逐步建立布局合理、配置均衡的油地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民生共享。统筹推进油田所属社会事业和民生项目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油地一体的劳动力市场,整合油田技术学校、潜江技工学校等教育资源,强化人力资源培训。以油田所属企业为依托,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探索建立住房公积金互贷、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油地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开展油地联防共建活动。

第四节 营造对外开放新环境

加快发展“公铁水”多式联运,重点完善通江达海的内河航道网、对接“汉新欧”铁路网和衔接沪渝、随岳和枣石的对外公路网,提升潜江对外互联互通水平。积极发展服务外包,推动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联动发展。积极争取设立潜江口岸管理机构、海关监管场所、保税展示商店、公用型保税仓库和省口岸查验单位在潜设立分支机构,降低物流成本和节省通关时间。

第九章 创造共建共享的幸福生活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一节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改革创新扶贫体制机制,早日实现村“九有”和户“一有两不愁四保障”脱贫目标,确保2017年底以前在全省率先完成精准脱贫任务,2018年巩固提高。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及其加工业,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继续推进雨露计划,提高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全面落实部门扶贫责任,深化驻村帮扶活动,强化重点贫困镇责任考核。整合涉农资金,加强财政专项扶贫,健全社会力量帮扶投入机制,实施“扶贫十法”、资本资产收益扶贫,改善贫困户金融服务环境,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镇全部摘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专栏14 推进精准脱贫的途径和目标

扶贫十法

扶贫目标

发展生产扶贫、小额信贷扶贫、解决就业扶贫、医疗救助扶贫、保障教育扶贫、技能培训扶贫、危房改造扶贫、设施建设扶贫、土地流转扶贫、救助兜底扶贫。


12016年实施整村推进29个村,2017年实施整村推进22个村。

22016年脱贫22543人,2017年脱贫28214 人。

3)到2017年底,5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4052人全部脱贫。

42018年进行巩固提高。

第二节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坚持育人为本、依法治校、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服务社会的方向,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

一、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力争学前教育3年毛入学率达到95%。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化调整学校布局,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促进办学条件标准化,科学配置师资力量,着力解决好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教育问题,全市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达100%,初中适龄入学率和巩固率达98%以上。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深入推进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普通高中整体办学水平,全市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建立现代教育职业体系,激发职业教育活力,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建立职业教育园区,着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加强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提高专业与市场的契合度。积极扶持民办教育,保障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和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特殊教育水平,残疾少儿入学率达到95%以上。高度重视成人教育,努力构建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

二、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抓住“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机遇,打造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先进市,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确保建成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继续以“联校办学、联片管理”为手段,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市域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式发展。实施教师补充、培训工程和教育人才引进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学校德育创新、青少年科技创新、高效课堂建设和校外综合实践活动提升等工程,不断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制定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督导评估标准,形成科学完善的学校督导评估体系。

三、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推进学校治理结构改革,转变学校发展方式,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教师准入标准,把好教师入口关。完善教育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深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改革。推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推进城乡教师交流。

第三节推进更高质量的就业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强政府引导,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大公共财政对促进就业的资金投入,着力扶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坚持城乡统筹,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进城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完善各项就业援助政策,形成援助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就业的长效机制。积极落实退役军人就业扶持政策,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实现尽快创业就业。以江汉职院等院校为依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特别注重对城乡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的劳动预备制培训。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逐步完善政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共同参与的劳资纠纷调处机制,强化维护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正当权益的法治手段,构建稳定和谐可持续的劳资关系。

第四节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优化分配格局,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收入分配格局。

一、努力提高居民收入

以工资性收入增长为主导,大力发展经营性收入,不断提高财产性收入,积极落实各项惠民补贴政策,全力追赶全省和全国收入平均水平。着力提高企业职工特别是企业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增加财政供养人员收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动态调整和合理增长机制,科学规范提高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水平。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适时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积极扶持生活困难群体自主脱贫,鼓励城乡居民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大力发展本地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和第三产业,积极发展水产等高收益产业,提高居民整体工资收入水平。大力发展股票、基金、商业保险、有价证券、房屋、车辆、收藏品等交易市场,拓宽投资渠道,不断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

二、不断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积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调节高收入群体的过高收入,打击牟取非正当收入行为,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建立低收入群体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切实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及其他相关改革。协调平衡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差距。采取减轻企业税负、适当降低社保缴费措施,引导支持企业逐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继续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并轨工作,逐步缩小城乡居民社会保险标准差距。明确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中民生支出占比下限,并逐步适时提高,力争社保和就业支出占比达到6%

第五节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水平,使广大居民共享改革成果。

一、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基本医疗需求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城镇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一体化政策机制。到2020年,实现社会保险政策全覆盖,逐步将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全部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范围。

二、提升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服务水平

健全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临时救助为补充、专项救助制度相配套、覆盖城乡的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保与医疗、教育、住房等救助制度的衔接,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建立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因物价大幅上涨而降低。加大城乡低保户、五保户以及困难群众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的救助力度。加强社区公共服务场所建设,完善城乡医疗救助,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全面推行“一站式”医疗救助管理服务。积极帮助遭遇临时性、突发性困难的群众解决生活问题,同步加强技能培训、心理干预、职业介绍等支撑性服务。健全适度普惠的社会福利体系,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儿童福利制度,建立就学资金保障制度,提升社会福利水平。

三、加强住房保障建设

深化城镇化住房制度改革,继续完善住房制度保障体系,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到2020年,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1万套。

第六节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提升健康素养。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城市建设。加强国民营养计划和心理健康服务。强化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参与,改革和完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力争医疗卫生保健水平和主要健康指标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一、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改善公立医院条件和提高医疗水平。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完善药品零加成补偿机制,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统筹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与市公立医院合作新办医疗养老、康复、特色专科等专业性强的医疗机构。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二、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稳步推进国家现阶段规定的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类项目,逐步使全市城乡居民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力加强镇处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实现镇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的全覆盖。完善疫情报告制度,建立和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专业公共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市、镇、村三级公共卫生急救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警和处置能力。继续做好血吸虫病综合防治,基本实现传播阻断。

三、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推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建立城乡一体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积极推动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向深层次、宽领域扩展,建设全市食品药品基础数据库。实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人才培训计划,加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建设。实行更为严格的药品质量监管,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置体系,探索建立常用应急药品储备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建立政府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市创建活动。到2020年,建成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城市,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处置率达到100%。

四、增强全民身体素质

建立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办好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运动场、健身绿道等场地设施,推进公园、广场体育化,不断改善城乡群众运动健身环境。大力发展竞技体育事业,增强潜江竞技体育整体实力,积极申报建设省级训练网点,建设好后备人才基地,积极输送各类运动人才。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夯实足球发展基础,完善社会足球、青少年足球和校园足球体制机制建设。

第七节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

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建立以居家为主导、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城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加快推进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专业服务组织。推进养老机构多元化发展,办好公办养老机构,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建设,重点推进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幸福城老年公寓”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鼓励市一、二级医院和镇处卫生院转型或增挂、增设护理院。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提高“五保”供养水平。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基本形成85%的老年人由家庭自我照顾,10%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5%享受集中养老服务的养老服务格局。

二、健全妇女儿童保障制度

全面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大力发展青少年事业。加强妇女就业创业帮助,提高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严厉打击暴力侵害妇女、拐卖妇女儿童、弃婴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强化生殖健康服务,进一步扩大“两癌”检查覆盖面,实施孕产妇保健、儿童计划免疫等免费服务,加大出生缺陷预防干预力度,促进优生优育。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做好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整体搬迁工作,大力支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儿科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成长和监管问题,加大孤残流浪儿童救助力度。

三、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

加快建设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残疾人生存和发展提供稳定的制度性保障,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和专业康复机构建设。加强残疾人就学、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倡导理解、尊重、关爱、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专栏15 社会事业发展重大工程

教育事业发展工程:市普通高等应用技术本科院校项目、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项目、市学前教育建设项目、市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市德风学校建设项目、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市特殊教育学校改造项目、市普通高中建设攻坚计划项目、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项目、市职业教育园区建设项目、市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

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工程: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儿童医院和妇产楼)、城市新区医院建设项目、广华社区卫生中心整体搬迁项目、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师培训教学基地项目、市二医院住院楼建设项目、市皮肤病防治院整体搬迁项目、市卫生计生委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住房保障工程: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1万套。

民政事业发展工程: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儿童福利院、救灾备灾中心物资储备库流浪乞讨救助站、光荣院、农村福利院改扩建工程、社区公共服务场所提档升级工程幸福城老年公寓项目、中石化健康养老基地项目、泽口开发区卫生院(老年护理院)项目、红梅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护理院)项目。


  1. 打造更具魅力的文化名市

按照“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创新,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擦亮潜江文化品牌,打造中国“戏剧之都”,建设文化名市。

第一节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坚持治城与育人相结合,突出社区、行业和市民三大重点,全面加快文明创建工作向广度、深度推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全市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窗口行业标兵等先进典型,大力推进志愿者服务,在全社会营造“热爱潜江、建设潜江”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崇文厚德、创新图强”的潜江精神,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 深入推进“美德善行”系列活动力争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第二节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大力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积极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一、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以潜江日报、潜江广播电视台、潜江新闻网为主,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进网上网下融合管理,不断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构建统筹协调、责任明确、功能互补、覆盖广泛、富有效率的舆论引导格局。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加强网上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健全重大舆情引导机制,牢牢掌握话语主导权,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大力推进文化惠民

围绕争创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提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质、公共文化服务组织支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提效等五大工程建设,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积极推进图书馆“总分馆”、社区分馆和中心农家书屋试点等系列改革。加快推进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非遗展示馆和剧场、文体广场等“四馆两场”建设,大力提升“六馆一站”免费开放水平。继续开展“三进三送”、“潜江大舞台”、“唱响潜江”、“舞动潜江”等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继续开展“风雅颂潜江·幸福满城乡”全民阅读活动。继续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全覆盖和送电影下乡工作。坚持办好曹禺文化周、龙虾节和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等节会。创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强化政府主导、社会主体,建立投入多元化、服务外包化、运作市场化的投入运营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评估考核和监督管理机制。

三、繁荣发展文艺创作

实施文化艺术创作精品战略,加强公益出版扶持,加大对重大文艺项目的资金投入力度,扶持发展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带动性的文艺精品项目,鼓励生产和创作更多的花鼓戏剧目、影视歌舞精品,展示潜江文化魅力。引导群众自主参与各种形式的文艺创作活动,建立群众文化优秀作品的创作、选拔和推广机制。充分挖掘和利用网络文化、人才资源,鼓励生产和创作一批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等网上原创文艺作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宣传健康网络文化,唱响网上主旋律。

四、弘扬潜江优秀传统文化

深入挖掘曹禺文化、荆楚文化、红色文化、石油文化内涵,重点推进楚文化研究和展示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李家私塾博物馆、熊口红军街、红军堤革命旧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项目建设,做优品牌,弘扬特色,打造文化名市。加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历史名镇、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革命旧址、传统村落的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程,鼓励扶持各地积极参与非遗项目保护与申报。着力做好以“两戏一歌”为主的三级名录项目的传承保护工作,积极组织“江汉平原高台舞狮”等项目申报省和国家保护名录。

第三节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坚持以文化项目为抓手、以文化企业为支撑、以文化园区为平台,做大做强特色文化产业,重点发展戏剧影视、演艺娱乐、信息网络、文化创意、新闻出版、体育竞技、文化旅游、节庆会展等八大文化产业,逐步将文化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深入挖掘和开发曹禺文化、荆楚文化、潜江民俗文化和小龙虾产业文化等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着力打造“以虾为媒、以戏结缘、一线串珠、三足鼎立”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围绕打造“中国戏剧之都”,规划建设国字号“两中心三基地”,推动省字号“湖北戏剧牡丹园”落地,推进市级戏剧博物馆建设,借助中国文联、省文联平台优势,形成剧本创作、培训、交易、颁奖“全产业链”。充分运用市场的力量、招商的办法,引进和培育文化企业,投资文化旅游项目。引进和支持国内专业公司经营管理文化体育场馆,举办商业演出和体育赛事。统筹做好对外文化传播、交流和贸易,不断增强潜江文化影响力。

专栏16 文化名市建设工程

文化名市重点工程:曹禺文化产业园第三期工程(包括湖北戏剧牡丹园)、千年紫薇文博园建设项目、江汉生态农业旅游文化创新区、全国剧本创作培训展演中心项目、华中家具文化主题公园项目、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群艺馆新馆续建项目、图书馆新馆项目、乡镇文化站改造达标项目、非遗馆新馆建设项目、镇村文体广场全覆盖工程。


第十一章 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潜江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推进法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第一节 全面推进民主法治社会建设

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有序推进法治潜江建设。

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支持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健全村民自治机制,着力提升自治水平。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做好侨务工作,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潜江建设。加强移民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提高移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施移民精准扶贫,提升移民群众生活质量。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二、全面推进法治潜江建设

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潜江建设,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安全稳定。坚持推进依法行政,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坚持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自由载量权,加强执法监督,推行政务公开。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保障司法机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进公正司法,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法治潜江建设,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

三、全面做好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

坚持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完善国防动员配套法规制度和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健全与国防安全需要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相衔接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双拥”工作,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做好军转、军休干部安置管理和随军家属就业工作,加大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力度,密切军政军民团结。

第二节  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

以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引导公众自觉参与,发展社会组织服务,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社会稳定治理机制,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实现“小问题不出村(社区),一般问题不出区镇,疑难问题不上交”的目标。加快建立部门间政策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强化公民道德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应对矛盾和危机的能力。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加强对信访人的法治教育,引导信访人通过调解、仲裁、复议、诉讼等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建立 “社会治理市民热线”平台,探索建立12345微信和网络平台。

二、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建设,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创新社会组织培育扶持机制,给予社会组织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努力探索社会组织治理服务的体制机制和有效办法,支持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健康开展活动。积极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福利慈善、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公益性服务组织。有序发展基金会组织,促进其在安老扶弱、助残养孤、扶危济困、救急赈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将政府的公共管理事项、服务事项、协调事项等事务性管理服务,通过政府向社会组织委托经营、购买服务、补贴服务等方式来实施。制定政府职能转移目录、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目录和社会组织承接服务资质目录,健全以项目为导向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扩大财政专项经费支出中购买服务比例。

三、引导公众自觉参与

发挥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主动作用。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组织化水平,通过培育和发展各类社会组织,形成对全社会进行有效覆盖和全面管理的体系,保障群众通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权利。畅通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发挥网络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正确引导网络舆论,规范群众网络参与,为其提供制度性的支持和保障,提升网络引导力和影响力。完善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工作机制,健全社会公共政策的公众参与机制,将公众参与贯穿于公共政策备选方案的规划、政策执行、政策评估、政策监控直至政策终结等各个阶段。

第三节 努力创建“平安潜江”

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群众工作网络,畅通诉求渠道,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基础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城乡监控系统建设工程,实现城乡公共区域电子监控的全天候、全领域覆盖,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增强市民安全感。扎实推进平安街道、平安镇处、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和平安铁路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加强交通、消防、能源等公共领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气象灾害、地震灾害、洪涝灾害、生产事故、重大疫情、人民防空等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增强救援处置能力。依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极端宗教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信息、国防等安全。创新基层基础治理,以健全完善综治维稳中心和社区(村)综治维稳服务站为抓手,整合资源,形成“一站式”、“一条龙”的服务平台。创新虚拟社会治理,把网上防范控制与网下落地查处结合起来,严厉打击互联网违法行为以及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盗窃和黄赌毒等犯罪活动。加强生产安全管理。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管理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数字化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安全监管企业全覆盖和区域全覆盖。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建设区域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科学合理规划城市消防安全布局,加强消防应急救援培训基地和消防队站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扩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覆盖面。2020年,民意测评群众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第十二章  建立保障有力的实施机制

第一节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一、推进分类实施

坚持市场机制和政策导向实施。为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政府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完善政策,营造良好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坚持通过政府公共财政政策实施。本规划纲要确定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是政府的承诺,根据公共财政服从和服务于公共政策的原则,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能,优化公共财政预算和支出,配置重点要转到为全体人民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坚持通过政府指导和统筹协调实施。要加强对改革的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将改革任务分解落实到市直有关部门和区镇处,把握时序进度,有的放矢推进。

二、加强规划衔接

本规划纲要是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主要体现政府战略意图、市场主体行为方向和政府工作重点。要进一步健全规划的民主参与、规划衔接、专家咨询、群众听证、批准公布等制度,使规划编制成为协调各方、形成共识的过程。依据本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年度计划。本规划纲要经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要加强本规划纲要与城镇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之间的衔接配合,城镇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应以本规划纲要为依据,要将本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进行具体落实,突出建设性、控制性。确保在总体要求上方向一致,在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在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提高规划的管理水平和行政效率,确保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三、强化政策统筹

围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统筹协调,注重政策目标与政策工具、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衔接配合。优化政府投资结构,重点投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资源节约等领域。探索建立差异化的生态补偿、考核和评价机制,守住生态底线。

第二节强化项目支撑

一、科学谋划重点项目

以规划为指导,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规划落实,确立中长期规划对重点项目布局的指导作用。加大前期投入,深化前期论证,加强项目策划、开发、储备和建设力度,建立健全项目不断生成、滚动发展、有序推进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集中开发、储备、实施一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项目,扩大投资规模,提升投资效益,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拉动作用。

二、加强项目监督管理

健全重点项目管理制度和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部门在重点项目工作中的职责以及履行职能的依据,使重点项目各项工作有法可依。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监管力度,建立并完善重点项目在决策、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要严格按照《潜江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定组织实施,不断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三、创新项目投融资机制

创新项目投融资机制,积极落实和强化企业投资自主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深入贯彻省政府出台的《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加大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投融资运营机制、权属交易机制、价格形成机制等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广PPP等投融资创新模式,激发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活力。推动政府投资加快向投融资转变,通过基金引导、担保补贴、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放大杠杆效应,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 

第三节强化规划监督考评

一、加强监测评估

建立健全本规划的监测评估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通过监测评估,分析本规划的实施进展情况。特别是对本规划提出的重大任务的执行情况要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的检查评估,为规划的动态调整提供依据。

二、强化监督检查

规划编制部门要在规划实施过程中适时组织开展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完善规划实施监督机制。市政府要把本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市直各部门和各镇场。注重做好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与本规划纲要的衔接工作。每年将本规划纲要的目标和任务的进展情况向市人大报告,向市政协通报。推进规划实施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与企业、公众的信息沟通与反馈机制,保证规划实施。

三、实行综合评价考核

制定并完善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和具体考核办法,弱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考核,强化对结构优化、民生改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政府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名词解释:

四城同建”:改造提升老城、大力建设新城、服务支持油城、融合发展产业城。

两高、两铁、两水、两港”:“两高”即潜石潜枣高速、汉宜高速,“两铁”即汉宜高铁、潜江货运铁路支线(在建),“两水”即汉江航道、江汉运河,“两港”即泽口港区、红旗港区。

医卫模式”: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临床医生接诊病人的同时负责健康档案动态更新完善。

双签双考”模式:“双签”即责任医生与服务对象实行一对一的签订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两项服务;“双考”即由责任单位对责任医生签订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实行计量考核,基本医疗服务实行计分考核。

双五”文化品牌:演潜江、唱潜江、写潜江、画潜江、摄潜江五大精品文化品牌,唱响潜江、舞动潜江、戏迷潜江、欢乐潜江、魅力潜江五大群众文化品牌。

八干”:想干、敢干、会干、实干、快干、比着干、一起干、干净干。

两为”:清廉为官、事业有为

1+5+3”产业发展格局:1”即小龙虾产业,“5”即化工医药、油气开采、纺织服装、冶金机械、农副产品加工,“3”即食品加工业、家具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

一心四点”:以四季友批发市场为中心,以浩口综合运输服务站、金熊综合运输服务站、张金综合运输服务站、杨市食品产业园物流园为节点

一网三库一平台”:“诚信潜江”网、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和信贷征信数据库、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七有五重”:有爱才之心、有识才之方、有用才之法、有聚才之力、有育才之恒、有容才之量、有管才之效,重视、重金、重用、重赏、重奖。

两化”融合“十百千“工程:10家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100家市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1000家“两化”融合应用推广企业。

一控两减三基本”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化肥、农药施用总量减少,地膜、秸秆、畜禽粪便基本资源化利用。

两中心三基地”: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剧协创作交流交易中心和中国剧协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中国影协创作基地、中国视协创作基地。

三足鼎立”:曹禺文化产业园、章华台风景旅游区、兴隆水利枢纽景区。


      115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