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231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30日 09:54:32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30日 09:54:32 名  称: 关于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我委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总体工作安排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保障夯实法治建设根基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对法治政府机关建设的组织领导。及时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会议精神情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对优化营商环境等事项进行研究部署,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能力提升。将普法工作与机关党建、重点任务等深度融合,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依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科室长参加网络学法考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百分之百。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台账,共15名工作人员持有执法资格证。

(三)强化专业服务。常年聘请祥松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松作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案件答复和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对行政合同签订以及重大行政决策论证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事务咨询等法律服务,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为《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

二、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工作职能

(一)全力优化项目审批服务一是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非“限制类”、“淘汰类”项目不设任何准入门槛,全面实行“非禁即入”。二是规范项目审核备行为。全面推行“一网通办”,除涉密项目以外,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实行网上在线办理。截止11月底,我委通过在线审批平台共办理项目审核备1275件。三是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所有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项目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备案类项目做到“即来即办”,切实提高审批质效。

(二)全面落实权责清单。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要求,结合职能权限,动态调整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依法公开发布基本信息、受理条件、办理流程、申报材料等相关事宜。目前,我委共发布权责清单50项,其中行政许可21项,行政处罚12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确认1项,公共服务4项,审批、备案等其他行政权力8项。二是推动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大力推进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组织开展全市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排查,对以负面清单命名的准入类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所列事项之外设立的市场准入类行政许可、事项之外违规设置的各种市场准入类门槛进行排查,推进了“全国一张清单”的落实落地。三是动态调整收费清单。于7月25日调整发布《潜江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清单》、《潜江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清单》和《潜江市考试考务费收费标准清单》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推动清单之外无收费,着力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

(三)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建立市领导领衔的“六组一办”(党建引领组、优化政务环境组、优化市场环境组、优化法治环境组、投诉处理组、作风保障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二是健全政策体系。对照省委、省政府确立的营商环境“路线图”,细化出台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具体措施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八条措施强化监督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九条措施等系列政策,组织开展“顽瘴痼疾”集中攻坚、“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打出政策措施“组合拳”三是推进先行区创建。大力推进“企业年报自主公示”和“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服务营商环境”省级先行试点改革,圆满完成试点改革工作任务,并被确定为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四是加强督办整改。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市委督查重点,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今年开展专项督查2次,实地走访企业48家,在建项目16个,访谈办事群众60人,发现问题9类19项,已全部予以交办,并督促进行整改。五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抓好信息归集,协调42家市直部门依法依规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探索推进信用监管,建立证明事项型、行业自律型、审批替代型等6类90个信用承诺事项,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公务员招录、企业个人荣誉申报等方面开展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查询应用,在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领域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全面推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及时提醒帮助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谋划推动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生态龙虾城“诚信经营街”建设。

)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一是实行执法公示制。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及时公示公开行政职权事项,包括申请材料、执法职责与依据、投诉监督电话等,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进行全程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在行政处罚、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由法律顾问审核,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四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过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查1家企业,检查企业节能报告落实情况以及能源消费总量、节能技术落实情况。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实施意见》、《潜江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潜江市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征求各部门意见以及公众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并及时向司法局备案。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在门户网站公布清理结果。

三、存在问题

当前,我委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无专职执法队伍,目前虽已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两批次行政执法考试,但执法队伍仍不健全,在企业投资项目监管方面比较薄弱。

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办案与普法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物价法》、《节能法》等法律法规。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规定和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确保我委的重大政策合法有效。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协调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同志参加行政执法资格综合培训和考试。积极争取组建专业化执法队伍,解决执法人员不足、执法队伍素质不高的问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