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582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10:3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10:35:00 名  称: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区、镇、街道办事处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在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全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峻形势

入冬以来我市恶劣天气增多,人流物流集中,交通运输量大,公众聚集场所事故风险加大;烟花爆竹经营销售进入旺季,非法生产经营极易抬头。全市重要会议,安全生产工作的压力增大,安全生产形势更为严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和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坚决防控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扎实抓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

二、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一)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地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放在事前预防上,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和企业隐患排查整改上。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采取日常监管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对一时整改不到位的,要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确保按期整改销号

(二)强化消防安全监管。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学校、饭店、网吧、服装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单位、“九小场所”和“三合一”建筑以及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举办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整治火灾隐患。对不具备防火条件,存大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要坚决予产停业整顿,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岁末年初人员流动性大,交通压力倍增。要重点抓好主要干道的安全监控工作,强化交通车辆的安全检查。各地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加强路面巡查,加大对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行为的查处力度。突出危化品运输安全,严格资格准入,严格危险品托运、装载(充装)等环节安全管理。加强路面秩序管控,严管“六类重点车辆”,加大对“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和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农业部门要加强对农用车辆的管理,严禁违章载人和超载。交通运输、海事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

  (四)强化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要着力强化烟花鞭炮经营、储存、运输、燃放各环节安全监管,把重点放在经营和仓储库房上,组织精干力量全面展开巡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规程规范,坚决防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对超库容等违法行为及非法生产经营,要加大打击力度,严肃查处。

)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住建等部门要加大对建筑施工单位和项目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管理规定。要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春节前后的建设工程进度,严格掌握施工作业安全条件。全面排查施工现场安全施工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冬季防火、防滑、防冻等安全管理情况,务工人员集中住宿使用炉火取暖、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塔吊、施工电梯等起重机械设备安全装置情况。

(六)强化危险化品安全监管。要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产停业整顿;对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要依法坚决予以取缔。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各种事故防范措施。

(七)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餐饮食品药品消费集中、需求旺盛,是事故易发、多发时段。各单位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餐饮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进行认真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责令立即整改。

)加强校园安全管控。要准确把握,紧紧抓住影响校园安全的突出风险,突出抓好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管控,突出驾驶员身体健康状况排查和心里矛盾化解,以及校园霸凌、学生心里疾病、校园周边、留宿学生管理、防溺水等关键处的管理,提高工作办法。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要扛实各方责任,强化排查整改,加强督办通报。

强化森林防火安全监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落实森林防火乡镇、村、组责任,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巡查检查,组织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和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加强未成年人和特殊群体监护,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火灾。

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职责,全面开展本行业本系统隐患排查整治,查找本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精准治理,严格执法,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到位,风险管控到位,事故防控到位。

三、落实责任,严格值班值守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的责任和要求,值班时要在岗在位,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掌握和上报安全生产动态,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事故,及时妥善处置,严禁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发生。要畅通信息渠道,规范信息上报,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误报现象。

                                                           2021年11月30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