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案例编报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9012 主题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16:00:05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16:00:05 名  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案例编报工作的通知


各区、镇、街道,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普法办相关工作要求,保障法律服务案例库建设,切实提升案例报送工作实效,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高质量的案例向社会宣传法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推动我五”普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现就案例报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类型

包括“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治创建三个方面的典型案例。

、报送格式

1.法治宣传活动案例、法治创建案例:

1字数要求,每篇案例约3000字,其中“特点和效果”部分达600字左右且要阐述详实,不能一笔带过。

2内容中避免出现“我市”等字样。切忌直接报送工作总结内容。

3在正文中明确写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法治创建的具体时间。要标明时间,具体到日。

4检索词指向明确,每个案例检索词不少于四个。

5法宣活动类型,“重点宣传内容”原则上体现具体宣传的法律知识,不能编写成活动形式,在撰写时注意精简、专业,避免将宣传手册上的内容原文照搬,避免出现过于通俗的表述。

2.以案释法案例:

1)要条理清晰,法律分析与案件本身联系紧密。避免内容简单重复,避免处理结果与法律分析内容前后矛盾的情况。

2)要加强法律分析部分阐述,以三段论为基础,对案件法律背景、罪与非罪、此罪彼罪等有关问题进行阐释。

3)避免案情简介、调查处理部分的表述简单复制粘贴判决内容,不能出现“本判决”、“本院认为”“我司认为” 等表述。

4案例所涉人物姓名统一采用“姓”加“某”或“某某”的形式所涉地点、时间或情节如有可能推及具体当事人的,作模糊处理。案例“典型意义”部分着重说明案例对于公众生活或法治宣传工作的意义和启示避免把法律分析部分再次重复或改写。

、报送要求

一是各地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真正形成“分管领导主抓、专人负责”的工作局面,提高案例报送数量和质量,落实案例报送要求每月15日前至少报送1个典型案例至邮箱qjspfb@163.com

二是要拓宽案例内容。侧重报送各地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民法典、基层依法治理、“法律明白人”培养、红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经验做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领域的案例。以案释法案例的比重需加大。市法院、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各行政执法部门重点报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各地、各部门在此基础上,还要及时整理报送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法治创建的典型案例

三是切实把好报送案例的质量关。内容上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报送案例,形式上要符合案例的行文规范和格式要求。

联系人:高慧敏;联系电话:6234206

附件:法治宣传教育案例模板1、2、3




中共潜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