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1我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5944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09:33:32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09:33:32 名  称: 2021我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十四五”水污染防治攻坚开好局,起好步,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正确领导下,重点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持“减排、增容”两手发力,以“保好水、治差水”为主攻方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保好水、治差水。根据省厅 2021 年全省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我市纳入国家考核的6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3.3%,纳入省考核的9个地表水断面考核水质优良比例88.9%,国控、省控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圆满完成了国省水质断面考核任务。4个省级跨界水质考核断面综合达标率100%,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在100%。

二、强力措施保障水环境治理成效。一是落实河湖长责任制,推进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实施。通过建立市、镇、村、组四级河湖长联动机制,严格执行各级河长巡河及问题交办,对各河流沿线存在的水环境恶化的隐患问题进行现场整改和交办整改。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作为总干渠潜江段河长办公室,对总干渠沿线水生态环境开展全线巡查4次,对沿线工业园区开展了环境隐患排查,组织了水产加工行业专项执法行动,督促沿线企业守法排污,确保达标排放。同时,按计划组织了市级河长巡河4次,开展了总干渠潜江段的巡河工作,对总干渠运粮湖西六支渠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城镇功能提升太平河综合整治项目以及总干渠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行了督办,并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福寿螺卵块、河道非法捕捞的问题进行了交办。一年来,我局积极配合省厅完成了通顺河、东荆河、汉江的巡河任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按时整改到位。

二是持续开展水质监测,及时掌握和应对水质变化。我市基本建成覆盖重点流域的地表水自动监测能力,汉江、东荆河、总干渠、通顺河、上西荆河等主要河流均建设了国家标准水质自动监测站,为充分发挥水站监测预警效益,安排专人值守水站监测数据,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实时发布监测数据,实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定期对自动监测数据进行分析,预测水质变化趋势,及时排查、处理可能影响水质的问题,确保地表水质稳定达标。2021年,针对通顺河潜江段、四湖总干渠新河村、东荆河姚嘴王岭村等断面出现的无规律异常超标现象,多次组织徒步排查及重点蹲守,基本排除工业源的影响,并对发现的沿线闸站陡排陡放现象及时制止。特别是今年8月,通顺河潜江段因降雨及汉江秋汛的影响水质发生水质持续恶化现象时,积极应对,多方协调,从强化内源截污减排到报请省厅支持保障河流生态流量,确保了汛期水质迅速改善,消除了汛期因关闸导致的水质考核不达标的不利局面。

三是实施市内跨界考核,倒逼各区镇处切实治污。2021年,进一步强化了市内跨区镇处水质考核,将考核断面从56个调整为58个,新增高场办事处及竹根滩镇考核点位,实现了区镇处跨界考核全覆盖。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每季度开展一次《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一全因子监测,按月开展高锰酸盐、总磷、氨氮等3项因子监测,与我市自建的17个地表水微站数据互为校核。我局按月向各地通报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结果,并将结果 计入各地目标考核评分。通过开展市内跨界考核,各地空前重视辖区内污染治理及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市内主要河流支渠水质有明显提升。

四是紧盯国控断面达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开展流域治理项目。总干渠由于上游输入性污染影响,水质不能稳定达标。为确保“十四五”总干渠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针对入河支流开展了全面调查,系统分析并策划了一批治理项目。其中运粮湖西六支渠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城南河人工湿地净化项目还成功获批了中央资金5500万元,同时,通过开展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我市获得中央及省级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资金1109万元,均落实到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了运粮湖管理区西六支渠、张金镇太平河等总干渠潜江段的重要支渠的截污治理、水体联通、生态护坡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小河净”来实现“大河清”。竹市河水环境综合治理Ⅱ期、潜江高新区工业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正在实施;城南河人工湿地净化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初步设计,上述流域重点项目实施完成后,将有力改善总干渠、东荆河等流域主要河道水质恶化、水体富营养化及水生态功能基本丧失的环境现状,水体的生态功能逐步得到恢复,促进流域生态环境及水体水质提升,确保国省考核断面优Ⅲ比率。

五是持续强化环境监管,提升执法成效。组织开展了水产品加工行业、工业污水处理厂等环境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严格执行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通过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快速检测等手段,开展“非接触、不打扰”现场执法检查225家次。严密防控环境风险。会同省环境监测站联合开展应急监测演练,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编,启动全市河流“一河一策一图”的编制,与荆州市、荆门、仙桃、天门生态环境部门签订《跨界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议》,强化跨流域水污染应急处置能力。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对重点断面进行精细化管理。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控源、治污、增容”统筹推进,加大对东荆河潜江大桥、东荆河新刘家台、东荆河姚嘴王岭村、四湖总干渠新河村、通顺河潜江段郑场游潭村、汉江黑流渡等国考考核断面的综合整治力度。重点解决好污水直排、水资源优化调度、水生态系统修复等问题,确保以上断面稳定达到水质国家和省所规定的水质考核类别,全市水环境质量越来越好,人民幸福生活指数越来越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