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第一季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12305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16:20:59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16:20:59 名  称: 第一季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1-3月,我市圆满完成了国、省地表水断面水质考核任务。纳入国家考核的6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纳入省考核的9个地表水断面考核水质优良比例100%,无劣Ⅴ类国控、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在100%。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一是切实履行总干渠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职责,开展了第一季度巡河活动,针对1月总干渠新河村断面部分时段超标至劣Ⅴ类,我局结合河长办巡河要求,开展了总干渠流域污染源排查,采取查看重点区域、随机询问周边群众、调阅流域上游水质微站监测数据及现场水质采样监测等方式,重点排查了四湖总干渠沿线水域、河流两岸陆域、入河排污口、沿线涵闸泵站、流域内各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及汇入支渠水质状况,报请市级河长向斌书记督促老新镇、张金镇、龙湾镇等存在突出问题的乡镇开展了河道整治,督促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市域内天然水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总干渠水质稳定达标。

二是加强水环境质量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汛期及枯水 期环境监管。强化水质自动监测数据值守,随时掌握并预测考核断面水质变化趋势。切实加强对重点化工企业雨水排口和清净下水排口水质监测,防范借暴雨偷排偷放的行为。充分用好污染源在线监控,结合企业在线流量计、用电监控、视频监控等设备,及时识别企业排放异常情况,杜绝非法排污行为。

三是继续实施市内跨界水环境考核。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全市56个跨界断面开展监测,结合水质自动站数据情况,按月通报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结果,以考促治,倒逼相关区镇进一步加大辖区内污染治理及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

四是实施沿线涵闸泵站精细化管控。协调市水利局、城管局以及总干渠、通顺河沿线各区镇,建立沿线涵闸调度机制,强化流量及频次管控,杜绝各自为阵陡排陡放。

五是积极策划和实施一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围绕总干渠新河村、通顺河郑场游潭村等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积极谋划流域水质提升工程、生态缓冲带及水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项目,确保东荆河、总干渠、通顺河等流域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Ⅲ及以上;切实推进城南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实施,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确保东荆河姚嘴王岭村断面考核达标。

六是加强水华应对工作。在水华多发季节强化巡查巡测,密切掌握水质动态,科学分析原因,及时发布预警,及时向上游生态环境部门联系并通报相关情况,联合开展相应排查,共同应对好水华危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