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2年上半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7561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09:4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09:45:00 名  称: 2022年上半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加强对疑似污染地块的环境监管。2022年上半年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8个项目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专家评审会,按要求将评审信息上传全国污染地块管理系统。按照省生态环境厅 省自然资源厅工作要求,会同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对全市2019年以来土地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地块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义务开展初步梳理。二是加强土壤环境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对全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地下储罐开展全面排查,指导存在地下储罐企业按要求对储罐信息开展备案;督促全市11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定期对土壤和地下水开展自行监测和2021年新增2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

(二)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一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组织各区镇处更新湖北省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考核表,按要求收集整理相关佐证资料,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等考核工作。积极对接生态环境部土壤司和土壤中心,争取金融性资金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组织相关部门和各地对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开展排查。二是有序推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积极参与申报2022年中央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并将我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相关项目成功入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储备库。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定期排查农村黑臭水体,指导各地积极统筹农村基础设施相关项目,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目前,全市已完成8条国家级农村黑臭水体整治,19条农村黑臭水体正按序时进度推进整治。2022年新增11条农村黑臭已有8条完成整治,剩余3条已开展了相关整治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省工作部署,督促指导区镇街道统筹利用相关资金完成15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三)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园区和相关企业配合省厅开展“双源”和主要化工园区地下水生态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配合省监测站开展化工园区地下水监测井布设工作。

(四)持续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对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规划台账管理、物联网系统应用,按程序对危险废物管理计划进行备案。二是加强船舶废矿物油及含矿物油废物环境管理。加强与市交通部门联系和对接,掌握我市港口、码头船舶废矿物油及含矿物油废物的处置情况,督促接受船舶废矿物油单位在日常生产中据实申报接收的船舶废矿物油及含矿物油废物数量、贮存时间、利用处置去向,落实电子转移联单制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