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更年期症状你中招了吗?这些解决小妙招用起来!

提到更年期,大家第一时间联想到的,是不是“脾气差”“不讲理”这样负面的词语?

但是每位女性都要经历这段时间,正确看待它的到来,才是最友好的相处方式。

什么是更年期?



因为更年期的女性常出现情绪改变,往往大家会把“更年期”和“烦躁”联系在一起,但是就像儿童期、青春期一样,“更年期”只是人生的一个正常阶段。


更年期又叫围绝经期,一般是指女性在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段时期。更年期是女性育龄期向老年期过渡的特殊阶段,女性约有1/3的时间将在绝经后期渡过。


绝经是自然的生理过程,但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体内激素水平出现波动,使更年期妇女出现不同程度的临床症状或潜在疾病,妇女的绝经相关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更年期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



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多是因为在这一时期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快速下降,这些症状往往会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令患者感觉痛苦不堪。中国女性绝经的平均年龄是49.5岁,多数在44~54岁之间出现更年期。

更年期近期症状



月经紊乱:停经、月经周期及月经量改变


血管舒缩症状:潮热、出汗,常见于面颈部、前胸、后背部


自主神经失调症状:心悸、眩晕、头痛、失眠、耳鸣


精神神经症状: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激动、易怒、焦虑、抑郁等


皮肤老化:胶原大量流失

更年期远期症状



骨质疏松:骨质流失、骨折风险大大增加


心血管病变:动脉硬化、冠心病发病风险增加


泌尿生殖道症状:阴道干涩、性交困难、反复阴道感染


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老年痴呆


更年期的近远期症状如此之多,这段时间如果不能安稳度过,可能会对女性身体造成不可弥补的损伤。


从围绝经期的定义来看,它的结束时间是绝经后一年,而开始时间是“卵巢功能衰退”。


正因如此,有些人的围绝经期可以在短短1年内结束,而有些人却要熬过3~5年,甚至长达10年。


如何轻松度过更年期

处在更年期的女性的各种不适,其实有缓解的方法。

及时求助医生


如果处于围绝经期的不适已经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请一定要记得:可以求助医生。可以到妇科内分泌科就诊,如果没有妇科内分泌门诊,可以直接去妇科门诊。


当然,因为围绝经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时期,必要时,需要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骨科、乳腺外科、心理咨询门诊等,联合解决身体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


不用抗拒,也不要恐惧害怕,这是每位女性的必经阶段,提供帮助是医生的工作范畴,能高效帮助患者解决问题。

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激素替代疗法

围绝经期这一系列的改变,是和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所以,激素补充疗法就成了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的法宝。它对血管舒缩症状和雌激素缺乏引起的泌尿生殖道症状最为有效,此外,还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如果你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用担心补充激素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但千万要注意:不要自己乱用含有雌激素的药物或者保健品。


日常生活积极主动调节


   如果没有难受到需要医生帮助,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来主动调节。方法很好记,就12个字:


吃好:粗细粮搭配,果蔬奶混合,好的营养是身体的基础;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睡好: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午休小憩也是给自己充电的好方法;


多笑: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尽量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多参加社群活动,让家人多陪伴;


多动:每周至少150分钟中高强度运动,多进行户外活动,走路、慢跑、骑车、游泳、跳舞都是不错的选择,若有余力,可以尝试加强肌肉锻炼;


按时体检:制定适合自己的筛查计划,比如骨密度的检测、乳腺筛查、宫颈癌筛查、血压、血糖、血脂、性激素水平的监测,将疾病的隐患扼杀于摇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