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2年潜江市多式联运发展情况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008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14:15:38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14:15:38 名  称: 2022年潜江市多式联运发展情况

一、加快推进铁路运输体系建设

一是金澳科技货运铁路专用线项目于2019年9月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桥梁、承台、墩身施工,处于项目验收阶段,预计2022年年底投产运行。二是潜江市货运铁路为江汉平原货运铁路的一条支线,2019年6月投入运营,线路全长37.2公里,其中潜江境内5.3公里,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总投资16.6亿元。设计年货运量为150万吨,2021年全年完成到发量92万吨,主要包括煤炭、钛精矿、化肥。到达主要货品为钛精粉、化肥、煤炭等(钛精粉5.5万吨,占6%;化肥6.5万吨占7%; 煤炭75万吨,占86%);发送货物主要为化肥、瓦楞纸等。2022年1-7月运量为62万吨,预计全年可突破100万吨,较上年增长11.11%。三是谋划铁路项目。拟建潜江北至荆州的货运铁路支线,线路全长75.4公里(其中潜江境内50.8公里,荆州境内24.6公里),从潜江北站引出,向西引入浩吉铁路煤运通道荆岳段江陵站。将江汉平原货运铁路潜江铁路支线西延至浩吉铁路江陵站,纳入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疏运系统,对于解决江汉平原煤炭及重载货运运输,完善江汉平原铁路网,加快武汉城市圈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实现江汉平原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实施将打通江汉平原货运铁路断头路的格局,成为北煤南运大通道疏解线,江汉平原铁路东西连接线,为建设江汉平原交通枢纽、促进“两圈”融合发展打下一定基础。潜江市发改委分别与荆州市发改委、蒙华铁路公司湖北指挥部、铁四院、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均表示支持该项目建设。8月26日已召开专家评审会。

二、加快推进水运设施建设

一是积极推动泽口港建设。该项目是湖北省“十三五”重点水运工程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03亿元,拟建4个1000吨级泊位(码头平台),配备相应的装卸、运输机械设备和供水、供电等设施(后方陆域建设)。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政发〔2021〕14号)以及《国有资产划转协议》要求,泽口港已于2021年7月 23日划入湖北省港口集团,并更名为湖北港口潜江港务有限公司,归属湖北港口集团汉江公司管理。截至目前,已投资1.2亿元,完成了水工建筑物及护坡护岸工程,完成了后方陆域施工图设计和施工招标控工作,计划9月中旬开工建设,2023年10月份投入营运。二是推动汉江航道整治。汉江兴隆至蔡旬2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已列入我省“十四五”重点航道整治工程,我局积极配合省港航局协调相关工作,完成了潜江段服务区土地预审工作,下一步我局将在省厅和省局的统一指挥下尽快办理征地手续,协调临时用地,确保工程进度稳步推进。三是实施内河航道整治。内荆河、东干渠和田关渠航道整治工程是我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通过航道疏浚、改建碍航桥涵和新建船闸,达到限制性Ⅳ级航道标准,形成“干支相通”“支支相连”的内河航道网。目前省港航管理局统一编制完成了可研报告,并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

三、加快公路连通工程建设

实施一批连接港口、机场的重点公路工程项目,打通与省内及周边市州的互联互通。城东物流疏港公路—泽口大道道路工程已完成3.97公里段路基及地下管网施工,2022年计划投资1亿元,完成3.97公里道路部分主体工程施工。247省道潜江汉江大桥工程2021年已完成大桥主体工程施工,2022年计划投资1.5亿元,完成附属工程施工,项目建成通车。潜江东互通式立交工程(机场一级公路第二段)包含双喇叭互通匝道全长4.91公里,收费站采用六进八出形式设置,估算投资2.54亿元,今年3月份省厅已组织召开工可报告咨询审查会,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工作。322省道熊口至运粮湖段改扩建工程(机场一级公路第四段)计划2022年底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完成熊口东大垸至洪场段9.3公里征地拆迁及路基土方工程施工。

四、加快推进输油管道建设

监利至潜江输油管道项目主要解决金澳科技原料公路运输安全风险和物流瓶颈问题,是我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之一。该项目新建监利白螺金澳专用码头至金澳科技潜江厂区508mm原油输送管道1条,同沟铺设219.1mm柴油、汽油回输管道各1条,管道单线长128km,计划总投资9.994亿元,于2020年10月开工,目前管道线路段敷设已基本完成,正在办理监利首站用地手续,预计2023年年底投产运行。

五、加快推动物流园区建设。

为解决华中家具产业园、食品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园林工业园等产业园区物流供应链、配送链及冷链仓储需要,潜江传化公路港、湖北易通易达供应链综合物流区、无水港国际物流项目等项目已落户华中(潜江)物流产业园;潜江传化公路港、捷阳物流园、小龙虾物流园已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按照“产业配套、园区集聚、全域覆盖”的发展思路和“东片商贸物流、南片制造物流、西片特色物流、北片大宗物流”四大物流集聚区空间布局,谋划了“十四五”期间一批临空临港综合物流园区,重点推动北部危化品物流园、潜江市临空经济区物流中心、潜江华中物流产业园、潜江货运北站物流园、后湖虾谷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园、熊口华中(潜江)数字农业物流园、泽口临港物流园、潜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形成物流服务聚集效应,促进多种运输方式无缝对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