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潜江市第一轮第五批次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1705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09日 17:3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9日 17:30:00 名  称: 关于潜江市第一轮第五批次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情况的通报


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室 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鄂政督〔2018〕3号)和《潜江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潜政督〔2018〕9号)文件精神,为切实规范我市幼儿园办园行为,523-25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教育局组织专班对机关幼儿园泰丰园等20所公民办幼儿园(含江汉油田2所)的办园行为进行了专项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与督评结论

基本情况:本次督导评估的20所幼儿园包括公办园11所、民办园7所、企业办园2所。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系统督评等方式,对幼儿园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督导评估。

督导评估结果:满分为1000分,20所幼儿园全部达到750分以上合格标准,其中优秀2所,良好8所,合格10所。(见附件)

二、主要成绩

(一)办园条件持续向好

1.园所环境不断改善。从实地督导检查情况看,各幼儿园不断加大投入,优化美化环境,户外活动场地、各类功能用房、生均校舍面积、设备设施等基本能满足实际教育活动需求。机关幼儿园泰丰园、后湖管理区中心幼儿园、老新镇幼儿园、熊口管理区中心幼儿园新建园所投入使用,硬件条件迅速提档升级,户外活动场地、各类功能用房、生均校舍面积均能满足教育活动需求。

2.设施设备配备不断更新。各幼儿园幼儿活动室、寝室和盥洗室使用面积基本达标;教学活动设施设备、生活设施设备、安保消防设施、卫生设施设备基本齐备;园所配备的玩具、图书数量绝大多数可以满足儿童发展需要。世纪雅苑幼儿园、华中产业园幼儿园、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测井幼儿园等园所教具配备齐全、种类丰富,户外运动器材品类繁多、数量充足且趣味性强,能够充分满足幼儿活动需求,运粮湖管理区中心幼儿园配备了紫外线消毒杯架及毛巾架,为幼儿创造了良好的卫生条件。

3.财务管理规范有序。各园严格按物价部门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无自立项目收费现象;能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各类账目清楚规范,实行了收支公示制度,收费项目和标准及各项支出定期向社会公示;幼儿膳食营养搭配均衡且口感良好,每周在幼儿园醒目位置公示幼儿食谱,接受家长监督。

(二)安全工作扎实有序

1.制度健全,分工明确。各幼儿园安全防护巡查制度、卫生保健和消毒制度、传染病防控等制度健全,都能实行园长负责制。

2.措施落实,保障有力。各幼儿园均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满足幼儿需要;定期开展教职工和幼儿身体健康检查;定期对幼儿教室、活动场所、生活游戏物品进行消毒;常态化开展幼儿安全教育、安全疏散演练等活动,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各幼儿园均能落实入园测温登记制度,教职员工及幼儿体温监测记录详实。

3.及时记录,资料齐全。教职工健康证、安全教育和安全卫生检查记录、教职工和幼儿体检档案、消毒记录、食品留样等工作过程性资料,都做到及时记录并整理归档。渔洋镇五洲小学附属幼儿园、张金镇机关幼儿园、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周矶幼儿园等园所日常记录详实,责任分工明确。

(三)保教质量不断提升

1.以幼儿为本,因人施教。各幼儿园均能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教育目标能面向幼儿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尊重差异,根据本班幼儿的不同情况确定差异化的教育目标、内容、方法和操作材料等,面向全体,关注个体,使每个幼儿都能全面发展。

2.遵循规律,注重习惯养成。各幼儿园都能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制订幼儿教育活动计划,教育内容做到全面性、启蒙性、综合性和衔接性相结合,把幼儿良好习惯养成教育融入在日常幼儿教育和幼儿游戏活动中,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机关幼儿园泰丰园、世纪雅苑幼儿园、后湖管理区中心幼儿园充分利用乡土材料、民风民俗资源,探索生活化、游戏化课程模式,满足了幼儿全面发展的需要。

3.创新模式,促进均衡教育。各幼儿园能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推行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保教方法,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并结合园所实际,创新活动模式,丰富活动载体,促进幼儿园优质发展。大多数幼儿园均能根据市局文件要求,按办园等级设置室内外区域,基本达到室内5-7区,户外4-6区,另外配建了美工室、建构室、绘本馆等多个公共区域,供全园幼儿轮流使用。

4.尊重幼儿,师生关系融洽。各幼儿园教师尊重幼儿人格,切实做到接纳与关爱每一名幼儿。督导评估过程中,未发现歧视、虐待、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现象。

(四)队伍建设逐步完善

1.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各园重视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学法规、签承诺,加强对教师的约束与引导,提升教师师德水平。浩口镇第三小学附属幼儿园、高石碑镇青阳小学附属幼儿园等通过开展评比活动,激发教师终身从教的热情。

2.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各园通过专题培训、活动观摩、竞赛考试等一系列举措,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每周开展园本研训,计划详实、资料齐全、效果明显。老新镇幼儿园、渔洋镇五洲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陈桥育苗幼儿园、高石碑镇青阳小学附属幼儿园等强化教师梯队建设,通过组建领域小组、开展师徒结对等活动,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3.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各园都能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与正式在编人员签订聘用合同,与自聘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人员工资,教师队伍基本稳定。

(五)园务管理日趋规范

1.执行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各幼儿园能按照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儿童膳食费做到专款专用,按月公式,账目清楚。年度财务有专门会计事务所进行审计,出示审计报告。

2.规范招生行为,杜绝入园考试。各幼儿园均能做到符合年龄规定的幼儿无需参加考试,直接就近入园。

3.家长参与,形成保教合力。各幼儿园都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园膳食、安全和幼儿保教管理。设立了家园联系制度,建立微信群,设立家长开放日,举办亲子运动会,发放幼儿学习内容,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家教理念,促进家园合作。

存在问题

(一)办园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少数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生均绿化面积、生均活动场地面积不足,部分教具学具陈旧,不能充分满足幼儿发展需求。

(二)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部分幼儿园教师流动性大,教师队伍不稳定且师资力量偏弱。

(三)教师研训实效不够。部分幼儿园研训活动时间短、次数少、内容单一,流于形式。

四、整改建议

(一)加大办园条件改善投入力度。各学区和学校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在项目建设、设备设施添置等方面,补齐学前教育发展短板。

(二)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聘,转岗培训等方式补充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及时补充幼儿园保教人员,并建立培训长效机制,积极搭建培训平台,通过片区教研、园本教研、以考代训、以赛促训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培训,助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三)强化督办指导。依托学区及责任区督学,充分发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机制优势,开展幼儿园经常性督导工作,指导、帮助薄弱园所规范办园行为。

附件:潜江市第一轮第五批次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2022年)

2022年7月9日    


附件:

潜江市第一轮第五批次

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

2022年)

一、优秀(2所)


潜江市机关幼儿园泰丰园

园林办事处世纪雅苑幼儿园

二、良好(8所)


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测井幼儿园

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周矶幼儿园

后湖管理区中心幼儿园

老新镇幼儿园

渔洋镇五洲中心小学

高石碑镇青阳小学附属幼儿园

运粮湖管理区中心幼儿园

渔洋镇陈桥育苗幼儿园

三、合格(10


华中产业幼儿园

第五小学附属幼儿园

熊口管理区中心幼儿园

浩口镇第三小学附属幼儿园

张金镇机关幼儿园

积玉口小太阳幼儿园

张金镇天鹅湖幼儿园

张金镇新星幼儿园

高石碑镇义新小学附属幼儿园

龙湾镇星光中英文幼儿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