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1年度全市民办教育年检情况通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7067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14日 17:30:00 文  号:潜教社办〔2022〕29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4日 17:30:00 名  称: 2021年度全市民办教育年检情况通报

各学区、园林分局、局直学校

5月9日至11日,市教育局组织专班对全市8所民办中小学、68所民办幼儿园、8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以下统称民办学校)2021年度工作进行检查,认定合格单位82个,基本合格单位2个。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1.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民办学校均按要求建立党组织,并按期进行换届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学校,也安排党员积极参加其他支部党的活动,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江汉中学、江汉外校、博雅学校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工作落实到位,每月坚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周坚持党建1小时学习;行知学校《党支部会议制度》《党支部会议议事规则》等相关规章制度齐全;熊口新苗幼儿园安排党员积极参加学区支部党史学习。

2.党建活动落到实处。各民办学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不断健全和完善学校议事制度,巩固学校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阵地,确保党组织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学校章程。江汉中学举办庆元旦活动、远足活动、团员纳新仪式等德育活动;诚明学校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建“党员示范岗”。

3.党建工作保障夯实。民办学校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组织生活制度。党组织活动经费均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党费收缴规范。江汉外校、江汉中学、博雅学校党费收缴预工作规范有序,党员党费一月一收。德风学校、诚明学校加大投入,建设“党员活动室”,为党员教师提供了活动阵地。

(二)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1.校园环境创设良好各民办学校均有固定、独立、相对集中的场地和校舍,积极创建标准化学校,着力对校园环境进行美化、亮化,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老新镇蓝精灵幼儿园、张金镇新星幼儿园等创设了室内区域小环境,每天组织幼儿开展活动,幼儿区域活动已成常态竹根滩三江幼儿园在园内自建了多肉植物园,干净整洁美丽,让人赏心悦目。校园环境较好的还有:潜江市蓝天剑桥培训中心、泰丰金兴幼儿园、星城幼儿园、博艺灵幼儿园、总口蓝天幼儿园、名筑仕嘉幼儿园、伟才幼儿园、小天福幼儿园、华中产业幼儿园、金桥幼儿园等。

2.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加大大部分民办学校均能坚持以人为本、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积极增加投入整修校(园)舍,添置各类办学设施设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熊口镇中心幼儿园投入资金新建一排活动室,扩大幼儿户外区域活动场地,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张金新蕾幼儿园投入资金添置室内区角玩具,满足幼儿学习与发展需要。

3.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绝大多数民办学校教师配备与办学规模相适应,所聘教师均能持证上岗,资格、学历符合规定,均定期开展教职工的业务培训和思想品德教育,依法聘任教职工并签订聘任合同,按照合同按时发放教师工资和福利待遇,通过单位缴纳或以工资发放由教师个人缴纳等形式为教职工购买社会保险,规范缴纳社保。其中为教师缴纳额度较高学校有熊口中心幼儿园、龙湾章华台幼儿园、龙湾腰河幼儿园等。熊口管理区蓝天幼儿园还专门与老师签署缴纳社保的协议,督促教师购买保险。

(三)教育教学规范有序

1.课程落实到位各民办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课程实施符合标准大部分民办幼儿园结合自身实际开设特色课程,有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季节特点的作息时间表和活动安排表。如熊口镇新苗幼儿园开展的“我是潜江娃”特色室内区角活动,让孩子们在阅读区了解家乡文化和风土人情,在角色区认识家乡特色美食,在表演区感受家乡皮影、戏曲的魅力,增强幼儿对家乡的热爱,培养自信潜江娃。

2.教学常规管理到位大部分幼儿园认真学习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落实《潜江市幼儿园常规管理三十条》要求,园务管理规范渔洋小星星幼儿园、总口蓝天幼儿园、世纪锦城幼儿园、汇康幼儿园、高场小神童幼儿园、后湖盼盼幼儿园、潜江实验幼儿园、智慧树幼儿园、三江幼儿园、小金星幼儿园、艺术幼儿园、希望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爱民幼儿园等。各培训机构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促进机构规范化管理。优乐优培训学校管理制度齐全,有学校课堂常规要求、教学行为基本规范、教学管理制度、班主任工作职责、校园安全管理措施、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等。

3.教学质量提升到位各民办学校强化“质量立校”办学理念,认真开展课题研究、教学研究,民办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较快。天佑幼儿园、中英文幼儿园、粮食艺术幼儿园积极参与名师工作室等团队研究,立项课题研究,课题顺利结题。德风学校、潜龙学校、博雅学校、江汉外校等学校主动与公办学校对接,联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四)工作保障不断夯实

1.重视后勤管理。民办学校强化后勤服务管理,学校食堂、寝室、厕所等环节的管理都规范有序。德风学校严格落实食堂员工执证上岗,严查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定期开展食堂员工培训;华师潜江附中食材及调料购置和贮存规范,食堂索票索证齐全,管理规范;诚明学校加强寝室管理措施,制定文明寝室创建活动方案,每周组织文明寝室评比,寝室干净整洁,为学生创造温馨的住宿环境。

2.重视财务管理。各民办学校严格执行收费相关政策,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制定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2021年收入支出出具了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建立了会计凭证,账务比较规范。各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落实政府指导价,按程序与学生家长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有效防止各类经济纠纷的发生。

3.重视安全管理。一是安全意识加强各民办学校均能建立健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与各个岗位签订安全责任状;能定期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应对火灾、地震、常见病和流行性病毒传染的预防等安全知识教育,记录细致详实,做到有方案、有活动过程、有总结;定期对校园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台账记录详实,发现问题及时登记,及时处理,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大部分民办学校组织学生开展防拥挤踩踏、防地震、防火灾等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有活动方案、有图片、有总结。做的较好的有:潜江市江汉中学、潜江市诚明学校、钟市大风车幼儿园、潜江市走向哈佛培训中心。二是防护措施落实。民办学校严格落实门卫登记制度,配备安保“八件套”,在校园重点部位安装了监控探头,对校园进行有效监控。周矶汇康幼儿园将学校安保视频在园外展示,家长不需进园就可随时掌握学生在园情况。三是疫情防控得力。各民办学校十分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制定疫情防控总方案,师生排查制度、疫情信息上报制度、环境消杀制度应急预案制度、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等工作制度;坚持做好教职员工、学生的健康检测体温监测,外来人员信息登记、测温,存储充足的防疫物资等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健康宣教,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积极营造击疫情的宣传氛围。

二、主要问题

(一)学区对民办教育管理有待加强。部分学区没能真正扛起民办学校属地管理职责,深入学校指导、检查、督办的不够;部分民办幼儿园党建工作没有落实,对辖区内学校存在的实际问题了解不够深入,对民办幼儿园管理没有具体举措,导致民办幼儿园管理混乱,幼儿园之间不正当竞争仍然存在。

(二)办学条件有待改善。一是幼儿活动场地不足。熊口育才幼儿园室内外活动场地不足;熊口马场、熊农荻湖等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偏小。二是设备设施与教玩具配备不足。熊口马场、熊口育才、熊口建华、熊农荻湖等幼儿园班级区角配置和户外玩具配备不足;绝大多数民办幼儿园未做到两巾齐全(擦手巾、擦嘴餐巾)。三是师资薄弱。部分学校教师存在无证上岗现象,教师配备与办学规模不匹配。部分学校保育员流动性较大,持证率不达标。为减少开支,在保安和两教一保人员上配备不全,有的幼儿园部分班级只配备一教一保。

(三)财务管理有待规范。部分民办学校无法人证书或法人证书待更换,无审计报告。老新电排站幼儿园等审计报告书中资产负债表上没有教育发展基金提取;个别幼儿园没有收费退费制度或收退费公示没有入档;物资采购索要发票意识淡薄,一般以附件(白条)入账,入账条据普遍没有盖章。

)教师购买社保意识有待加强。大多数幼儿园教师工资水平不高,不愿意将园方发放在工资里的保险资金用于购买社保。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各学区和园林分局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对各民办学校、培训机构的管理。要定期组织培训机构的管理人员到管理规范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参观学习,规范办学,要对不规范办学或没有办证的机构和人员加大整治力度。

(二)防控办学风险。各民办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配齐配全安防设施,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师生安全教育。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依法建账立册,规范财务管理,按要求提取教育发展基金和风险保证金。

(三)落实问题整改。各民办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常规、安全、财务管理,依法依规办学,提升办学品位,提高办学质量。要针对年检中指出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销号,整改情况于7月31日前报市教育局社管办。

附件:

1.潜江市2021年度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年检结果

2.潜江市2021年度民办学校、含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年检问题清单

2022年7月14日

附件1

潜江市2021年度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年检结果

一、合格单位

华中师范大学潜江附属

潜江市德风学校

潜江市江汉中学

潜江市江汉外国语学

潜江市诚明学校

潜江市博雅学校

潜江市潜龙学校

潜江市行知实验学校

潜江市校外教育中心

潜江市蓝天剑桥英语培训中心

潜江市走向哈佛培训中心

潜江市科乐培训学校

潜江市优乐优培训学校

潜江市多乐思文化培训中心

潜江市青北教育培训学校

潜江市园林办事处天佑幼儿园

潜江市粮食艺术幼儿园

潜江市世纪锦城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东芳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世纪雅苑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名筑仕嘉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星城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中英文幼儿园

潜江市园林办事处金桥幼儿园

潜江市伟才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七彩桥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泰丰办事处小天福幼儿园

潜江市泰丰办事处葛柘幼儿园

潜江市泰丰办事处爱思幼儿园

潜江市金兴幼儿园

潜江市博艺灵幼儿园

潜江市杨市办事处佘口幼儿园

潜江市渔洋镇小星星幼儿园

潜江市渔洋镇陈桥村育苗幼儿园

潜江市华中产业幼儿园

潜江市总口管理区蓝天幼儿园

潜江市五七中英文幼儿园

潜江市周矶办事处范新幼儿园

潜江市周矶汇康幼儿园

潜江市周矶办事处光明幼儿园

潜江市高场办事处小神童幼儿园

潜江市后湖前湖分场楼台幼儿园

潜江市后湖盼盼幼儿园

潜江实验幼儿园

潜江市智慧树幼儿园

潜江市竹根滩镇三江幼儿园

潜江市竹根滩镇小天星幼儿园

潜江市王场镇供销社幼儿园

潜江市王场镇小金星幼儿园

潜江市王场镇蓝天中英文幼儿园

潜江市积玉口镇小太阳幼儿园

潜江市浩口镇大风车中英文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希望幼儿园

潜江市运粮湖管理区小太阳幼儿园

潜江市高石碑镇钟市大风车幼儿园

潜江市高石碑镇爱民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新苗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建华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育才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中心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汇康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管理区荻湖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管理区蓝天幼儿园

潜江市龙湾镇腰河幼儿园

潜江市龙湾镇章华台幼儿园

潜江市龙湾镇星光中英文幼儿园

潜江市老新镇中心幼儿园

潜江市老新镇电排站幼儿园

潜江市老新镇贝贝佳幼儿园

潜江市老新镇蓝精灵幼儿园

潜江市老新镇徐李蓝天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红花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天鹅湖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希望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新蕾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新星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育红幼儿园

潜江市白鹭湖管理区小天使幼儿园

潜江市城西小神童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马场幼儿园

潜江市蓓乐灵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童欣幼儿园

二、基本合格单位

潜江市浩口镇三柴幼儿园

潜江市新睿思培训学校


附件2

潜江市2021年度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

培训机构年检问题清单

学区、分局

单位名称

存在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潜江附属中学

1.无防校园欺凌台账

2.章程中未含“办学方向”,无决策机构材料

3.收费票据不规范


潜江市德风学校

收费票据不规范


  
  

园林分局

园林分局

潜江市走向哈佛培训中心

1. 学生服务合同家长未签字、校方未盖章

2. 党建学习次数较少

3. 教材引进使用不规范

潜江市科乐培训学校

档案整理不全

潜江市新睿思培训学校

1.档案资料不全,无制度、无人员管控台账,无消费记录

2.安全九件套不全,无安全演练

3.建党工作空白

4.无教师聘用合同

潜江市优乐优培训学校

1.无教师聘用合同,培训合同范本家长未签字,退费无佐证

2.无应急演练,安全九件套不全

3.制度不完善

潜江市江汉中学

1.财务收费未使用法定票据,发展资金未使用

2.无校长岗位培训证书

潜江市诚明学校

决策机构无会议记录

潜江市江汉外国语学校

收费无正规发票

潜江市潜龙学校

1.无校长岗位培训证书、无家长委员会、无决策机构会议记录

2.无相关财务制度,未提供财务票据,未提取发展资金

3.无教师培训,无师德师风承诺书

潜江市多乐思文化培训中心

1.无党建宣传栏,核心价值观未上墙

2.无教师合同,无安全演练

3.无收费佐证材料

潜江市博雅学校

1. 无法人证书

2. 部分初中教师不具备初中教师资格

3.收费票据不规范

潜江市中英文幼儿园

1.差一名保育员

2.部分教师无资格证

杨市学区

潜江市行知实验学校

1.未组建家委会

2.未提供财务账本

泰丰学区

潜江市青北培训学校

1.退费无佐证材料

2.安全设施配备不全,无应急演练图片、无消毒记录

龙湾学区

龙湾星光幼儿园

1.党建资料内容不严谨

2.区域和户外活动没有备课

熊口学区

熊口育才幼儿园

1.安全应急预案操作不到位

2.购物票据索证不齐全

熊口马场幼儿园

1.档案资料不规范

2.教师备课无纸质

熊口新范幼儿园

1.收费票据不统一

2.教师备课规范性不够,无纸质备课

熊口建华幼儿园

1.票据签字审核手续不齐全

2.户外和区角备课欠缺

周矶学区

周矶办事处范新幼儿园

1.章程修改不到位

2.部分教师备课不足

3.差一名保安,安全专栏不够

4.8名教师无教师资格证

潜江市周矶光明幼儿园

1.1名教师无教师资格证,1名保育员无保育证

2.大班两教一保不全

3.安全随车教师责任状签订不规范

高场学区

高场办事处小神童幼儿园

1.两教一保未达标,差3名教师

2.2人无教师资格证

后湖学区

后湖前湖楼台幼儿园

1.早、中餐间隔时间未超过3个小时,午餐与午睡时间未间隔30分钟

2.安全设施配备不足

3.食堂工作人员未签订责任状

4.两教一保不达标,差3名教师

5.1人没有教师资格证

后湖盼盼幼儿园

1.部分班级两教一保未达标,差3名保育员

2.3名教师缺失教师资格证,1名差保育员证

泽口学区

小神童幼儿园

1.章程修订不完善

2.无安全教育专栏

3.存在大班额问题

4.部分教师无幼儿园教师资格证

潜江实验幼儿园

6名教师无幼儿教师资格证,5人无保育证

竹根滩学区

潜江市智慧树幼儿园

一楼大厅2个灭火器需更换

竹根滩镇三江幼儿园

1个消防栓不出水

竹根滩镇小天星幼儿园

1.缺消防栓

2.缺2名保育员

3.没有预留10%的发展基金

王场学区

王场供销社幼儿园

1.1名保育员无证

2.缺少1名专职保安

3.缺消防栓

王场小金星幼儿园

1.缺3名保育员、1名保安

王场镇蓝天幼儿园

1.3名教师无教师资格证

2.差2名保育员,1名保育员无证

3.差1名保安

浩口学区

浩口大风车中英文幼儿园

1.5名教师无幼儿园教师资格证

2.4名保育员无证

积玉口学区

积玉口希望幼儿园

1.缺3名教师,7名教师无教师资格证

2.差1名保安

3.未预留发展资金

积玉口小太阳幼儿园

1.7名教师无教师资格证

2.1名保育员无证

3.教职工未签安全责任状

高石碑学区

钟市大风车幼儿园

1.消防栓不出水

2.食堂人员未签订聘用合同

3.差3名教师,5名教师无教师资格证

4.保安缺1人

高石碑爱民幼儿园

1.缺5名教师

2.食堂工作人员与1名安保未签聘用合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