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前后安全工作的提示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117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04日 10:55:22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4日 10:55:22 名  称: 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前后安全工作的提示

各学区、园林分局,局直各学校:

    2022年寒假将至,为确保寒假前后全市校园的安全与稳定,请各地各校在常态化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持续开展校园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及问题整改工作,现就相关工作做如下提示:

(一)认真做好极端恶劣天气应对工作。入冬以来,风霜雨雪、冷冻结冰及大雾等极端恶劣天气相继来袭,请各地各校提前做好相关防范应对工作,重点开展校园内水、气、电管道排查及维护工作;校舍隐患排查及防护工作;在建项目工地安全防护工作。

(二)认真做好校车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寒假放假前,请各属地校车办及时组织召开一次校车安全运行与管理会议,严禁校车“带病”上路、超员超速,严格落实校车交接手续、巡车制度。各校车公司和校车使用学校,要时常关注与关爱校车驾驶员身心健康,严防因校车驾驶员家庭矛盾、精神状态、身体疾病等因素而导致的校车安全事故。同时,各地各校还要主动联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对“黑校车”和集中非法营运接送学生车辆(三轮车、面包车等)进行严厉整治与打击。

(三)认真做好校园安全常态防范工作。放假前,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加大校园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力度,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一是加强校园人防力量。要配足专职保安员,坚持和强化学校领导值班值守和“护学岗”制度,全面落实学校网格化管理措施。二是加强物防设施建设。各地各校要重点落实学校门前“防冲撞”设施建设(元月10日前落实到位),要配齐配足安防“八件套”。三是加强技防设备维护使用。要定期检查校园“110一键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确保设施设备24小时正常运行。四是做好学生宿舍管理工作。重点落实校园夜间巡逻和查寝制度,严查违禁违规物品。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重点加强校园校舍、围墙、栏杆、食品卫生、燃气或燃料管道、消防设施及通道等重点领域或操作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同时,还要及时做好校园内部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工作。六是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各地各校要主动联系属地公安、运管、城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再次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校园周边文化、交通、卫生及治安秩序稳定。

   (四)认真做好师生假期安全教育工作。寒假放假前后,各地各校要加强对师生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网络诈骗、防意外伤害及远离血腥网络游戏等安全教育,坚决杜绝教职员工酒后驾车行为。以省教育厅制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安全温馨提示》和《安全告知书》为蓝本,认真组织师生及学生家长学习领会,做好与家长的交接手续,确保学生安全到家,并将相关签字手续表收齐存档备查。

(五)认真做好假期校园值班值守工作。寒假期间,请各地各校认真做好假期校园值班值守工作,坚决做到领导带班不虚设、保安巡校(园)无死角及视频监控不间断,确保假期校园安全。

请各地各校迅速落实以上工作提示,将有关资料汇总保存备查。


2022年1月4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