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080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29日 17:3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9日 17:30:00 名  称: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学区、园林分局,局直各单位: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5月29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意见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要求,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效性,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明确工作目标职责

1.明确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建设全方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立体化教学资源、规范化教育和干预机制、专业化师资队伍、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共同体,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和调控情绪、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2.落实工作责任。各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实时掌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班,明确党总支或支部副书记主抓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政教处、团委、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参与配合,确保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责任落实。市教研室要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抓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落实,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活动,保障课程实施质量。市继教中心要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业务指导督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培养。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3.建立学生谈心谈话制度。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学生谈心谈话制度,做到“三个必谈”。一是每月一次必谈,各校要每月开展一次针对每一位学生的单独谈心谈话活动;二是每周一次必谈,每周要对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三是重大节假日返校后一次必谈,每逢重大节假日返校,要对重点学生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密切关注他们的行为表现和心理状态。通过全方位、多层次谈话,走进学生心灵,了解学生心理动态。

4.建立定期交流反馈制度。各校要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党总支或支部副书记每学期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交流学校心理将康教育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分享成功经验和做法。

三、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落实心理健康课程要求。各地各校要开齐开足开好《生命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加强学生的生命意识教育,帮助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挫折。要落实间周一课时的开课要求,义务教育学段在地方课程中安排,高中学段在综合实践课和校本课课时中安排。加强集体备课、网络研修、专题教研活动,提高心理健康课程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各地各校要结合新生入学、开学、毕业、升学、考试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和相关专题教育纪念活动日,有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年5月为“潜江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通过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报告会、知识讲座、班团队会、板报宣传栏、观看影视片、家访(家校沟通)等活动,集中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鼓励各校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

.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营造符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求的校园环境。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学校教学管理各领域、全过程,在各学科课程备课、教学、教研中有机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和兴趣小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大力推进体教融合,组织好大课间和课外活动,确保学生在校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积极探索特色体育活动,让学生都能掌握1-2项体育技能。重视劳动教育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结合各学段特点推进劳动教育,布置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劳动任务,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四、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

.做好心理健康筛查测评。各校要充分用好《潜江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手册》,借助专业工具和手段,建立科学长效的筛查测评系统,通过专业心理健康测评、日常观察、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评估,每学期针对全体学生的筛查测评不少于1次。依据筛查测评结果,建立“一生一档”的学生心理成长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加强学生心理压力疏导。针对学生在学习、人际关系、自我意识、情绪管理、生活与社会适应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主动采取措施,避免因压力无法缓解而造成心理危机。要对面临升学压力的重点个体和重点年级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团体辅导。针对贫困、留守、单亲、残疾等处境不利的学生,要给予重点关爱,必要时开展心理干预,辅助成长。

10.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各校要实施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两个一”促进活动,即促进学生每天与同学、家人有效沟通交流15分钟;引导学生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运动。学校要定期开展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宣传工作,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阅读观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11.建好用好心理辅导室。各地各校要加强心理辅导室建设,按照《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标准,配齐配好各类设施设备。强化心理辅导室管理规范,建立心理辅导室规章制度,保证心理辅导室每周5小时的开放时间。加强持证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心理辅导室的值班值岗,做好学生心理辅导的预约、辅导过程记录到学生的转介,规范心理辅导室使用流程,充分发挥其价值和效应。

五、提升心理危机干预处置能力

12.强化日常预警防控。要发挥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班主任、生活老师、宿管员、学生信息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防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班主任要及时了解学生是否遭遇重大家庭变故,重大挫折及明显异常情况,主动与家长进行密切沟通,共同加强心理疏导,及时给予干预帮扶,帮助学生渡过难关。

13.构建家校协同干预机制。对于入学时就确定有抑郁症等心理障碍学生,学校要组织校内外相关专业人员进行评估,及时将干预方案告知家长,与家长共同商定任务分工。学生出现自杀自伤、伤人毁物倾向等严重心理危机时,学校要及时协助家长送医诊治。对疑似有心理行为问题或精神障碍的学生,学校要及时指导家长陪同学生到医疗机构寻求专业帮助。

14.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学生因心理问题在校发生意外事件后,学校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教育局和公安等部门指导下核实情况,及时妥善处理。针对可能的社会关注,要按照客观公正的原则及时进行回应,并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对在网上进行恶意炒作者,要协调网信、公安等部门支持,合理做好工作。

六、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15.建立完善家庭教育体系。各校要办好家长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制定家校联动方案和序列化活动计划。要利用利用家长委员会,开展家校互动活动,引导家长传承良好家风,关注自身和子女心理健康。

16.强化家校育人合力。切实办好家长学校,在家长学校中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列为必修内容,防止因家庭矛盾或教育方式不当造成学生心理问题。以家委会为桥梁,积极开展家长大讲堂、亲子阅读、“小手拉大手”“爸爸妈妈来讲课”等系列家校互动活动,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到学生的学习与成长中来。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真实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倾听家长的诉求与建议,更好地增进双方的理解与合作。通过微信、QQ群,腾讯会议等方式定期召开家长会,增进家校互动,向家长推送家庭育方面的视频和文章,提升家长科学育儿水平。

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7.配齐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各校要配足配齐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原则上每所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生规模1000人以上学校,适当增加配备。暂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应配备1-2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要充分借助社会资源,补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短板。通过定期邀请专职社工、法律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进校园,指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积极参加市继教中心组织的各级各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安排参训教师承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

18.提升心理健康教师素养。各地各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校本研训,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素养。通过邀请专家进校园讲座、参加市级集中培训、校内或区域内校本研训、组织优质课展评等方式,开展教师培训培养活动,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素养。

八、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保障

19.保障常规工作经费。学校要在年度预算中统筹各类资金,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经费,每年至少要拿出5%的公用经费用于设施设备添置与维护、教师培训等相关经费,确保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20.保障相关人员经费。各地各校要将班主任日常涉及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纳入班主任工作量当中,在教师年终奖励性绩效中适当增加班主任津贴,在政府性奖励绩效分配中予以倾斜。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日常的心理筛查、个体辅导、团体辅导等工作也要计入工作量,并在教师年终奖励性绩效与政府性奖励绩效分配中予以落实。

九、加强工作宣传督查

各地各校要加强宣传,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社会知晓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目标,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切实推动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工作落细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早发现、早整改、见实效。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清单化整改及时到位;坚持结果导向。市教育局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地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履职履责的重要参考和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对重视不够、行动不利、敷衍塞责的单位主要负责人,教育局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