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3年春季中小学开学有关工作提示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5453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17:2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17:25:00 名  称: 2023年春季中小学开学有关工作提示

2023年春季中小学开学有关工作提示

各学区、园林分局,局直各学校:

为做好新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现就相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规范课程设置管理

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印发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设置方案的通知》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特别要抓好体音美、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等薄弱学科的课程落实。要认真组织好形式多样的大课间活动,确保活动时长和效果。

二、做好开学常规工作

各校要制定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计划,校长要亲自撰写学校工作计划。要认真组织好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开学典礼活动。要开好一次主题班会,包括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欺凌、防网络诈骗等内容,组织做好学生寒假生活总结。

三、规范教材教辅管理

各校要严格落实“一科一辅”的管理要求,不得统一征订“公告目录”以外的教辅资料,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任何教辅资料。要加强《湖北文化-潜江篇》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地方教材的使用,切实发挥地方教材的育人作用。要认真做好教材发放工作,确保“课前到书”。

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各校要切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落实。要认真做好学生返校后的谈心谈话活动,特别要加强对返校后行为异常学生的心理辅导。通过专业系统、问卷调查、日常观察等方式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工作,按照一生一档要求完善学生档案,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台账,实施动态管理。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抓好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的使用和管理。

五、规范办学行为管理

各校要认真执行市教育局下发的作息时间表,严控学生在校时间。要加强作业的设计优化,完善作业公示制度,加强作业总量和时长的管理。要拓展课后服务内容,抓好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确保课后服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要认真落实市局招生规定,严禁寒假转学插班。

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各地各校要利用班级微信群、校园公众号、宣传条幅等途径,强化控辍保学宣传力度。要召开控辍保学专题会议、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对疑似辍学学生采取包村、包线、包人方式入户走访劝学,保证无学生辍学。请各校统计在籍不在校学生,并于2023年2月14日前将统计情况(附件)上报基教科邮箱,联系电话:0728-6234096。

2023年2月3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