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545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17:5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17:55:00 名  称: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各学区、园林分局,局直各学校

    现将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14日至2月16

二、检查范围

各学区(分局)所属镇中、镇小、中心幼儿园随机抽查一所村小;局直各学校各民办学校。

三、检查分组及分工

序号

检查地点

带队

领导

组长

成员

成员

1

潜江中学、文昌高中、园林高中竹根滩高中实验高中、职教中心、实验小学、曹禺中学、机关幼儿园、特校、德风学校、华附





2

后湖高场王场、高石碑

积玉口





3

张金、龙湾运粮湖白鹭湖





4

周矶周矶管理区、浩口渔洋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





5

杨市总口老新、熊口





6

园林泰丰高新区竹根滩





    组长:负责联络及材料汇总,核查附件1-6的内容,督促学区(分局)将附件电子稿报指定邮箱同时负责卫生防疫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附件9

成员一:负责检查学生入学、教师到岗、学校收费、安全管理后勤保障工作附件8)。

成员二:负责检查教育教学常规情况附件7

四、检查内容

(一)学生入学、教师到岗情况

1.控辍保学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召开控辍保学专题会议、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层层签订责任状是否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是否存在学生失学辍学现象并对辍学学生走访劝学。

2.特殊群体关爱是否建立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三类残疾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双方外出)管理台账是否制定留守儿童关爱计划、措施;学生资助是否全部发放到位适龄三类残疾儿童是否按照评估结果得到安置;本学期是否制定操作性强的送教上门教学计划。

3.教师到岗教师到岗是否做到应到尽到;教师请假是否按程序履行请假手续交流人员是否办理交流手续对未经批准擅自离岗的教师是否及时通知到岗对无故不到岗的教师是否及时报告。

(二)开学常规落实情况

1.教学常规管理。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是否体现市局工作要点精神,各处室计划、学科计划是否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可操作性;是否举行开学典礼;是否开展教学常规工作检查是否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安全教育寒假生活总结是否更换新学期宣传橱窗及班级板报

2.规范办学行为。是否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特别是体音美、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等课程;是否安排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寒假返校后是否开展学生谈心谈话活动,且资料详实;是否落实大课间活动,保障学生每天在校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是否存在接收非正常异动学生转学插班,本学期是否有新增大班额现象;教材发放是否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地方教材《湖北文化-潜江篇》和综合实践活动教材是否得到科学有效使用;是否严格落实“一科一辅”,有无要求学生购买其他教辅资料现象。

3.义务段“双减”工作。是否建立学生作业统筹公示制度,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作业内容是否优化;是否严格执行市局下发的作息时间;课后托管是否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

4.教联体改革工作。各地教联体是否按照计划有序推进教联体建设;是否悬挂统一校牌,是否开展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领导班子是否有效整合;校际间教师交流是否畅通。

(三)学校后勤管理情况。是否开展校园绿化美化,校园全天候保洁,无卫生死角;是否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是否按要求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桶;学校食堂和超市食品卫生制度是否健全,商品索证是否齐全,是否存在“三无”产品;是否严格执行收费文件精神和收费公示制度;伙食、学生奶、校服、课后服务等各项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自立项目、扩大范围、提高标准、乱收费现象。

(四)安全、防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

1.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开展“两必查、四必谈”,有台账记录;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建立整改工作台帐;使用校车学校是否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是否严格落实交接手续,是否设立校车接送学生停靠点;学校实验室危化品是否专柜存放,实行双人双锁管理,并建立专用账册。

    2.校园“四个100%”落实与巩固情况。校园是否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园专职专业保安是否配齐配足;校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与“110一键报警系统”是否运行正常,且与公安机关联网。学校是否建立“护学岗”和“校园巡逻队”工作机制,寄宿制学校是否建立夜间值班值守制度;校园物防“八件套”是否配齐配足,学校门前“防冲撞”设施是否设置到位。

3.卫生防疫工作。是否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应急预案是否实施全员卫生防疫知识培训是否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是否储备足量的防疫物资(按照人口总数的15-20%动态储备对症治疗药物);是否对校园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对工作场所与生活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并保洁;是否开展开学前7天健康监测;晨午晚检、因病缺课、消杀等情况记载是否具体、真实、符合规范。

4.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否在醒目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中国梦、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等公益广告;是否设置文明城市创建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栏;否制定2023年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是否召开专题会议的会议;是否在橱窗内展示2022年文明校园创建“六好”成果;是否建立心理辅导室,各项制度及辅导员资质上墙;是否制定2023年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方案和学校“空中飞线”专项治理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是否设置无障碍通道,标识醒目;是否设置无障碍厕所,干净无异味。

五、相关要求

1.注重工作实效。各学校要在210日前根据检查内容进行自查,填好相关表册,写出自查报告,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各学区(分局)要2月10日前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开学进行全面检查。市局检查组实地查看、访谈师生督办检查效果。

2.严肃工作纪律。各检查组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检查中只能在单位食堂进餐,不得饮酒,不得提高进餐标准。

3.按时上报信息。各学区(分局)局直学校于216日前汇总各类表格Excel格式,电子稿传邮箱:352583879@qq.com。


2023年2月3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