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应急委办关于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953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15日 17:1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5日 17:15:00 名  称: 市应急委办关于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街道办事处,市应急委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预报,3月1617日我市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2050毫米,局部短时大风可达710级,最低温度920日以后,我市还将有一次降雨和降温过程,气温将进一步下降,可能出现倒春寒。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此轮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增强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我省随州柳林“8·12”特大暴雨山洪灾害应对教训,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本着“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的原则,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应对工作。

二、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分析会商,及时做好强降雨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通过电话、村村通”广播等方式及时将市气象局发布的灾害风险提示预警信息,传达到村(社区)、组、户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做好应急各项准备。

三、加强隐患排查,完善各类应急措施。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应对工作。市住建部门督导企业严格落实雷电灾害、短时大风、暴雨等各项防御措施,重点对施工现场排水、运输道路、边坡基坑支护、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高大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等工程项目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辖区内公路桥梁的安全检查、巡查,强化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运输、在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施工等方面安全监管,督导企业单位落实防范措施。市公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路面巡逻、交通秩序维护和交通安全检查力度,避免因强降雨、大风等天气导致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市城管部门加强对市政公用设施、城市户外广告牌、门店牌匾、城市窨井盖等部件安全状况的检查,查缺补漏,消除盲区和漏洞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各项抢险准备工作。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大对旅游景区和文物建筑安全防范工作的指导检查,督查落实强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和紧急避险措施。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春播区田间管理,防止降雨和降温对农田作物的不利影响。市水利部门对辖区内主要河道、低洼区域地段存在的安全隐患全面及时摸排,有针对性地制定除险措施市供电部门要安排专人对地势低洼、易积水路段的变配电设施和道路照明线路进行盯防,严防积水造成设施短路或漏电伤人事故其他各部门和各区镇街道办事处要按照职责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落实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

四、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灾害信息。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密切关注暴雨等极端天气和雨情、水情等情况,及时报送灾害信息。要提前做好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队伍、应急预案等准备工作,确保因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及时、有力、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请各地各部门将防范应对此轮强降雨天气的措施以书面材料形式于今天下午14:50前报市应急委办公室。

联系人:张先军   联系电话:13545968850

邮箱:qjaj111@163.com  传真:6280844

潜江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15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