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应急委办关于做好今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1931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18:5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18:50:00 名  称: 市应急委办关于做好今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


街道办事处,市应急委相关成员单位

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和夏季,气温逐渐升高,群众尤 其是学生涉水、游泳行为增多,溺水伤亡事件风险增大。5月6日,黄冈市武穴市2名未成年人在水库游泳溺水身亡, 5月20日,恩施州利川市发生一起3人溺水死亡事件。省委、 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学生溺水事件,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为切实抓好今夏学生防溺水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把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抓好。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政府、部门、单位、学校等各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硬的举措,坚决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坚决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二、深化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综 

合运用多种方式发布警示信息,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 纸、宣传栏(标语)、短信、大喇叭等载体,广泛深入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营造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关心关注未成 

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的氛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 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为学生安全教育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持 

续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加强家校沟通,实现共管共护。 

宣传、教育、公安、卫健、应急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协调 

联动,利用本部门“两微一端”媒介平台,全方位开展防溺 

水知识教育宣传,扎实推进防溺水安全教育进农村、进社区、 

进学校、进家庭。共青团、工会、妇联、驻村工作队也要发 

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学生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 

三、加强巡查管控。各地、各部门要充分汲取近年我省 

学生溺亡事件教训,举一反三,精准施策,坚持关口前移,加大对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危险水域的风险隐患排查治 

理和日常监管检查力度,做到发现隐患和险情及时、上报处 

置及时。各地要对辖区内江河、湖泊、池塘、沟渠及临时取土形成的水塘(坑)等重点领域、危险区域开展安全检查,在涉水区域设立安全警示标牌,设置安全隔离带和必要防护设施,预置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援物品,视情采取关闭、限流等硬措施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四、实施社会共治。各地要将学生防溺水工作纳入基层 

网格化管理内容,落实网格员上门提醒制度。要建立健全乡 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包保机制,包入户宣 传、包提醒到位。要特别关注农村学生、留守儿童、特殊家 庭学生和农民工随迁子女等重点群体,建立学校、社区(村)、 

家庭联防措施,避免涉水悲剧发生。各地要结合汛期巡堤查 

险工作,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社区(村)基层组织、基干民 

兵、志愿服务组织等力量组成联防巡查队伍,加强辖区水域监管和巡逻巡查,发现危险涉水行为及时劝离,对未成年参与人及时管控教育。 

五、做实应急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防溺水联 

防联控工作制度,完善细化各类应急处置预案方案,互通相 

关突发事件信息,定期组织防溺水救援演练,形成防溺水工 

作合力。要有序开展安全教育、日常巡查、溺水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舆情应对,及时上报信息,准确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防止造成不良影响。要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因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导致发生群死群伤事件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潜江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7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