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70491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市扶贫办 发文日期: 2020年03月29日 09:0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9日 09:00:00 名  称: 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咬定目标、坚持标准、统筹兼顾,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确保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507户1262人的脱贫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一、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巩固成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严格考核开展普查、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脱贫攻坚实际,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培训方案、宣传方案、工作方案,做到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相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切实履行“五级书记”抓扶贫。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好脱贫攻坚职责,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协调推进,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三是严格行业扶贫责任和驻村帮扶责任。市直部门要增强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把脱贫攻坚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同其他工作同安排、同督办、同结账。(责任单位: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二)加强脱贫攻坚宣传。制定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宣传工作方案,营造脱贫攻坚强大声势。精心组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展示脱贫攻坚伟大实践,重点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面总结全市脱贫攻坚的重大成就、成功案例、先进典型、经验亮点,以及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和“扶贫日”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奖和脱贫攻坚模范推荐工作。(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将村支书培育成致富能人,引导基层党员带头致富并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大力引进企业、人才到贫困村创业,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脱贫。(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各区镇处

(四)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围绕“掌握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运用精准帮扶方式方法、提高帮扶工作水平”等方面加强干部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行业培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全市脱贫攻坚教育培训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脱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抓好扶贫干部培训,对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五)加强扶贫政策落实。深入细致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做到项目规划到村到户、政策菜单提供到村到户、资金项目公示到村到户、项目资金直补到村到户,确保资金项目效益直接惠及到村到户;严格按照贫困村5万元以上、非贫困村1万元以上的标准,落实驻村帮扶资金;结合实际制定村和每户贫困户的补短板任务清单,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实施(责任单位: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六)加强扶贫信息化建设。一是完善数据系统。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系统数据,开展动态管理,确保数据录入准确及时,逻辑关系严密,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加强部门衔接。推进扶贫信息部门共享、互联互通,保持部门之间数据一致性,确保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小额信贷、扶贫资金、产业奖补、低保、农村特困供养及社会救助等到户到人保障政策及时有效落实到位。三是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建立后续帮扶、跟踪回访和监测评估机制。责任单位:各区镇处,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市医保局、市残联、人行市支行

(七)加强信访舆情应对处置。密切关注扶贫领域信访诉求和网络舆情,解决好合理诉求,确保问题处置及时有效、公平公正、程序规范,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加强涉贫舆情处置,对恶意攻击、炒作放大个别问题影响脱贫攻坚大局的,要坚决依法制止。(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信访局、市扶贫办,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聚焦脱贫攻坚重点

开展脱贫攻坚重点督导。一是扎实开展问题整改。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为主线,一体推进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省对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和审计发现问题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确保真改实改、改出成效,以问题整改促脱贫质量提升;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要求,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及时补齐短板并对账销号。二是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切实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三是开展全面普查。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适时开展普查工作。(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扶贫办,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九)扎实做好产业扶贫。一是积极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扶贫的影响。摸清贫困户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小龙虾养殖、果蔬、潜半夏等农业生产资料短缺或供应不足的底数;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贫困户发展生产农资供应充足;通过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加强贫困户虾稻养殖等产业的技术培训;摸清贫困户滞销农产品情况,积极推动“点对点”产销对接,帮助贫困群众对接市场销售终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积压等问题。二是擦亮特色产业品牌。按照市委“南红北绿”产业布局,推进虾稻、潜半夏产业提档升级,擦亮潜江虾稻、半夏扶贫品牌三是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进一步规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对带贫减贫成效较好、受疫情影响较大、发展遇到困难的给予倾斜扶持,落实复工复产、税费减免、财政奖补、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鼓励扶贫龙头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民就业、开展技能培训、建立产销合作、扶持农村电商、组织公益捐赠等多种方式推进产业扶贫。四是严格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奖补政策,确保贫困户特色种植养殖财政补贴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做到应补尽补,真实透明。(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发展中心、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扶贫办、人行市支行,各区镇处)

(十)高效推进就业扶贫。根据全市疫情防控总体安排部署,在落实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摸清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需求底数,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各区镇处、村委会要适度开发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镇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51个贫困村的102个公益性岗位必须全部安排贫困劳动力,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业;光伏扶贫收益的80%、村级积累、驻村帮扶资金等优先用于贫困劳动力公益岗位工资支付;市内企业招聘岗位优先向贫困劳动力倾斜;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对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实现就业1年以上的企业,按2000/人给予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奖补;各区镇处要引导贫困劳动力通过湖北公共招聘网“湖北公共招聘”微信公众号实行网上应聘招聘,全力满足就业意愿;创新网络培训方式,加强贫困劳动力实用劳动技能和就业创业培训(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各区镇处)

(十一)规范推进扶贫小额信贷。严格落实“5万元以内、三年期限、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全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做到“能贷尽贷”。对疫情期间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加快扶贫小额信贷审批进度,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办理业务,待疫情解除后,按程序补办相关手续适当延长到期日在2020年1月1日后(含续贷、展期、借新还旧)、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还款期限,延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期间继续执行原合同条款,各项政策保持不变,同时适当降低延期期间贷款利率。优化贴息流程,及时发放贴息资金,避免因贴息不及时造成贷款逾期。严格落实风险预警机制,稳妥处理逾期贷款,着力压降逾期率。(责任单位:人行市支行、市银保监组、市扶贫办、潜江农村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市支行、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十二)有序推进村级扶贫项目建设。对各地申报的2020年村级扶贫项目认真审核,按照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的方案落实项目资金进一步优化招投标手续,切实加快招投标进度;积极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备工备料等准备工作,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村级扶贫项目建设;统筹好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工作,光伏扶贫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工资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劳务费用支出切实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认真做好公开公示,对项目进度、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等情况严格实行月度督办通报机制。(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发改委、国网市供电公司,各区镇处)

(十三)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一是强化“两不愁”推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加大贫困人口临时救助力度做到应保尽保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人社局)。二是落实“三保障”。进一步摸底清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存在的问题,及时补齐工作短板,落实贫困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特殊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等政策。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医疗保障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和湖泊局

(十四)强化驻村帮扶管理。确保驻村帮扶干部稳定,不随意进行调整、轮换,严格按照“五天四夜”的要求开展工作一是强化指导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结合全市整体安排及阶段性工作任务,通过组织开展培训,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培训指导及跟踪服务,不断提升驻村帮扶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二是强化督查暗访,严肃驻村纪律。通过座谈访问、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工作开展情况,严查驻村履职不到位、结对帮扶走过场等突出问题,确保驻村工作走深走实、驻村帮扶真情真心、驻村纪律落实落地三是强化综合考评,加强结果运用。从日常督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所驻村脱贫成效考核情况、基层党员干部及群众评价情况等方面,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综合考评,抓好结果运用,做到奖惩有依据,充分激励全市驻村帮扶干部担当作为。四是强化后勤保障,落实人文关怀。为驻村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驻村干部集中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确保驻村干部全心全意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市直各单位、各区镇处)

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十五积极推动社会扶贫。一是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围绕“带好头、做榜样”要求,组织民营企业与贫困村开展对接帮扶。以一企一村、一企多村、多企一村等多种方式进行结对帮扶,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责任单位:市工商联)。二是动员群团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的社会动员优势,引导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动员广大社会成员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和公益消费等方式支持扶贫事业。(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各区镇处)。三是关爱“三留守”。落实“三留守”保障体系,抓好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关心关爱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四是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依托“10·17全国扶贫日”平台,倡导“精准扶贫、你我同行”理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扶贫日”系列活动,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脱贫攻坚。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五是促进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进一步做好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工作,提高社会扶贫网对接率。通过以驻村工作队为支点收集贫困户需求,以扶贫网为杠杆发布需求,以贫困户和包保干部等为主体对接需求,形成社会扶贫的线上线下精准对接。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十六)扎实推进消费扶贫。一是抓好重点扶贫产品认定。按照“一申请、一认定、两复核、一审定”工作程序,组织推荐带贫能力强、产品质量好、诚信记录优,且具有稳定供货能力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扶贫产品市场主体开展重点扶贫产品申报。二是抓好扶贫产品目录管理。严格实行《产品目录》动态管理;加强对扶贫产品及供应商的监管,定期对扶贫产品带贫成效、产品质量和市场价格等情况进行抽查核查,强化社会监督,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带贫真实。三是抓好扶贫产品市场开发。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着力拓宽、畅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发挥消费扶贫对贫困人口增收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贫困人口与市场的对接能力。(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发展中心、市供销社、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经管局)、市扶贫办等单位)

(十七)推进省内区域协作和定点扶贫。进一步做好与秭归县的区域协作扶贫与利川市、房县和通山县的劳务协作帮扶,与恩施二中、三中的教育帮扶。通过加强资源对接,加大优势互补,推进区域协作和定点帮扶取得新成效。(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江汉油田教育集团)

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十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摘帽不摘责任,将脱贫人口返贫、贫困村后续巩固提升等纳入扶贫成效考核内容,坚决防止松劲懈怠。坚持摘帽不摘政策,保持现有扶贫政策总体稳定,继续执行脱贫攻坚主要政策措施防止急刹车。坚持摘帽不摘帮扶,各级驻村工作队不撤,保持工作连续性。坚持摘帽不摘监管,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对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它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返贫致贫。(责任单位: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镇处

(十九)建立防贫返贫保障机制。采取“政府+保险”保障方式,为全市贫困边缘户购买防贫保险,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化解产业风险购买产业保险。防贫保用于因病、因灾造成的防贫风险保障在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重点关因病、因灾等导致困难群众致贫因素,控制贫困增量,增强处于贫困线边缘人群的抗风险能力;产业保用于化解建档立卡对象发展小龙虾养殖风险,防止因产业失败造成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各区镇处)

(二十)强化各项重点工作衔接。把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县域经济发展有机统筹起来,推动规划、政策、投入、产业、力量全面衔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机制体制,确保脱贫高质量、不返贫、可持续。统筹推进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做好绝对贫困集中攻坚与相对贫困日常帮扶工作的工作内容和政策过渡衔接,确保脱贫工作持续有序推进。谋划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完成后的战略思路,科学编制“十四五”脱贫攻坚巩固规划。(责任单位: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镇处)

五、强化工作保障

(二十一)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围绕脱贫攻坚选拔、培养、历练干部,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业务培训和日常管理,强化履职尽责考核,落实召回管理制度;采取“一对一”“一对N”的方式实行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全覆盖,积极发挥结对帮扶责任人在脱贫攻坚中“滴灌”管道的作用。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扶贫干部,优先提拔重用。(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扶贫办,各区镇处,有驻村任务的各市直单位)

(二十二)强化资金保障。一是保障扶贫资金足额投入。按当年地方可支配财政收入增量的15%增列专项扶贫预算,将当年清理回收可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中5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建立与本级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精准扶贫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增长机制,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及时拨付。二是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全面推进扶贫资金“两个一律”、公告公示制度在基层落实落地,做到阳光扶贫,防止违法违纪问题发生;加强审计整改发现问题整改和督办,确保整改、问责、建章立制“三个到位”。三是落实扶贫项目资金评价。全面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督促各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扶贫办)

(二十三)强化制度保障落实会商机制,按照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制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专班会议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不定期、分层次、分类别、分部门的专项会商,统筹解决各类问题完善约谈机制,对在巡视、督查、考核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地方和部门,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健全问题督查通报机制,攻坚期内实现区镇处暗访全覆盖(责任单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12个专班牵头单位)

(二十四)强化纪律保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减轻基层负担各项要求,保证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