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70498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市扶贫办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1日 09:0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21日 09:00:00 名  称: 潜江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三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现行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按照“产业扶贫全推进、社会扶贫全覆盖、防贫措施全保障”的原则,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抓好各类问题整改,确保实现14723人脱贫、8个贫困村出列的目标,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一、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要求,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脱贫攻坚实际,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培训方案、宣传方案、工作方案,做到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相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履行“五级书记”抓扶贫。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好脱贫攻坚职责,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协调推进,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三是严格履行行业扶贫责任和驻村帮扶责任。市直部门要增强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把脱贫攻坚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同其他工作同安排、同督办、同结账。(责任单位: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二)抓好问题整改。对照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省市年终考核评估、日常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切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逐一结账、清零销号,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以整改工作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责任单位:市委办公室、市扶贫办、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三)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媒体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橱窗、公告标语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全方位营造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浓厚氛围二是入户宣传。采取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入户走访的方式开展到户宣传,全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三是典型带动。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脱贫致富标兵”、“最美帮扶干部”等多种典型宣传,弘扬正能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和参与度。(责任单位: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将村支书培育成致富能人,引导贫困村党员带头致富并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大力引进企业、人才到贫困村创业,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脱贫。(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各区镇处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先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充实扶贫干部队伍。围绕“掌握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运用精准帮扶方式方法、提高帮扶工作水平”等方面加强干部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行业培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全市脱贫攻坚教育培训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脱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六)加强扶贫信息化建设。一是完善数据系统。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数据系统,开展动态管理,数据录入准确及时。二是加强部门衔接。推进扶贫信息部门共享、互联互通,保持部门之间数据一致性,确保教育、医疗、住房、就业、低保、农村特困供养及社会救助等到户到人保障政策及时有效落实到位。三是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建立后续帮扶、跟踪回访和监测评估机制。(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市医保局、市残联

(七)政策落实到村到户。深入细致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做到项目规划到村到户、政策菜单提供到村到户、资金项目公示到村到户、项目资金直补到村到户,确保资金项目效益直接惠及到村到户结合实际制定村和每户贫困户的补短板任务清单,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实施。(责任单位: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八)加强信访舆情应对处置。密切关注扶贫领域信访和网络舆情问题,及时疏导群众情绪,解决好合理诉求,做好扶贫领域信访网络舆情问题处理工作,确保扶贫领域的信访舆情问题及时有效、公平公正、程序规范,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认可度、满意度。(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聚焦脱贫攻坚重点

(一)聚焦产业扶贫。擦亮虾稻产业扶贫品牌,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一是加大种养技能培训,统筹整合人社、农业、水产等部门培训资源,对贫困户种植养殖技能进行规范培训,提高其种养水平;二是全面落实奖补政策,确保贫困户特色种植养殖财政扶贫补贴政策精准落实到户、不落一户;三是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规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扶持带动贫困户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鼓励扶贫龙头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民就业、开展技能培训、建立产销合作、扶持农村电商、组织公益捐赠等多种方式推进产业扶贫。(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发展中心、市商务局、市人社局)

(二)聚焦就业扶贫。依托各定点培训和实训基地,多形式、多层次对有培训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免费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切实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组织开展贫困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农村人才支持计划;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工业园区企业专场招聘会”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招聘推介活动,为全市贫困劳动力搭建用工对接服务平台,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规范公益性开发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岗位退出考核机制,按照每个贫困村 1 个公益性岗位的标准,重点安置特殊贫困户家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市直相关单位结合部门职责,加大对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培训力度。(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残联、市妇联)

(三)聚焦教育扶贫。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受教育权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严格落实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国家资助和“雨露计划”等教育资助措施,简化程序,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生资助政策到户率和准确率100%。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程覆盖、无缝衔接”的资助政策体系,持续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充实农村学校教师队伍。(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扶贫办)

(四)聚焦健康扶贫。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等“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一票制”结算的救治方式,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的“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机制切实防止和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

(五)聚焦金融扶贫。严格落实“5万元以内、三年期限、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全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有贷款意愿和贷款需求、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优化贴息流程,及时发放贴息资金;建立风险预警机制,稳妥处理逾期贷款;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按规定及时拨付风险补偿金。(责任单位:人行市支行、市扶贫办、市银监办、潜江农村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市支行、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六)聚焦救助兜底扶贫。推动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供养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的政策兜底保障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规定程序纳入农村低保或农村特困供养范围,实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加大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力度。(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扶贫办)

(七)聚焦危房改造扶贫。使用省简明易行的危房鉴定程序,规范对象认定程序,精准锁定全市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今年底前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攻坚任务。明确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要求,保证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各乡镇政府要组织与改造户、施工方签订《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承诺书》,并加强施工现场巡查与指导监督,确保改造质量安全。落实各级补助资金,合理确定分类分级补助标准,并兜底解决特殊贫困群体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加强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及时足额将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拨危房改造补助对象。严把脱贫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认定工作,确保已脱贫对象居住安全。(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

(八)聚焦设施建设扶贫。2019年出列贫困村为重点,兼顾已出列贫困村,适当考虑非贫困村,从扶贫项目库中科学筛选2019年度村级扶贫项目;加强村级扶贫项目的公开公示工作,确保公开透明;加强对村级扶贫项目的招投标、开工报备、项目实施、质量监管、项目验收、资金报账及后续管护等全流程的监管,健全督办检查通报机制,确保项目如期建成、质量优良。(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电公司)

深化大扶贫格局

(一)推进“千企帮千村”。组织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对签约帮扶,实现全市51个贫困村民营企业签约帮扶全覆盖。以一企一村、一企多村、多企一村等多种方式进行结对帮扶,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加强企业与贫困村对接,推进企业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特色资源、土地、劳动力、生态等有机结合,构建企业发展、贫困户脱贫的“双赢”格局。(责任单位:市工商联)

(二)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着力打通供应链条,加快流通服务网点建设。加快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教育局等,各区镇处)

(三)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建设。力争做到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爱心人士注册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注册全覆盖,贫困户需求发布与爱心帮扶精准对接,真正把中国社会扶贫网打造成我市社会扶贫新平台实现脱贫需求与社会各类公益众筹项目、各类社会扶贫资源精准对接。(责任单位: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四)开展“三留守”社会关爱扶贫。建立和完善对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三留守”人员的关爱服务体系,实施一系列关爱行动,切实帮助解决农村弱势群体日常生活、生产、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妇联、团市委、市扶贫办

(五)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依托“10·17全国扶贫日”平台,倡导“精准扶贫、你我同行”理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扶贫日”系列活动通过广泛集结、高效配置扶贫资源,鼓励和动员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济困活动,形成大扶贫、大社会、大促进格局。(责任单位: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六)动员群团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的社会动员优势,引导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动员广大社会成员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和公益消费等方式支持扶贫事业。(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

(七)推进省内区域协作和定点扶贫。进一步做好与秭归县的区域协作扶贫与利川市、房县和通山县的劳务协作帮扶,与恩施二中、三中的教育帮扶。(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江汉油田教育集团)

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攻坚期内,贫困村、脱贫户退出后,保持脱贫攻坚政策一段时间稳定不变。(责任单位:各区镇处市直各单位)

(二)建立防贫保障机制。采取“政府+保险”保障方式,为全市贫困边缘户购买防贫保险,用于因病、因灾造成的防贫风险保障。在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重点关因病、因灾等导致困难群众致贫因素,控制贫困增量,增强处于贫困线边缘人群的抗风险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财政局)

(三)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保持帮扶政策和支持力度持续稳定,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尽早谋划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完成后的战略思路。(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扶贫办、国家统计局潜江调查队,各区镇处)

五、强化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围绕脱贫攻坚选拔、培养、历练干部,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市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的文件要求,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业务培训和日常管理,强化履职尽责考核,落实召回管理制度;采取“一对一”“一对N”的方式实行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全覆盖,积极发挥结对帮扶责任人在脱贫攻坚中“滴灌”管道的作用。(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两办”督查室、市扶贫办;各区镇处及有驻村任务的各市直单位)

(二)强化制度保障实行会商机制,按照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制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专班会议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不定期、分层次、分类别、分部门的专项会商,统筹解决各类问题完善约谈机制,对在巡视、督查、考核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地方和部门,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健全问题督查通报机制,攻坚期内实现区镇处暗访全覆盖(责任单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12个专班牵头单位)

(三)强化资金保障。按当年地方可支配财政收入增量的15%增列专项扶贫预算,将当年清理回收可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中5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建立与本市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精准扶贫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扶贫投入增长机制。(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四)强化纪律保障。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要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根据脱贫攻坚实际,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