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2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7231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01日 09:0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1日 09:00:00 名  称: 2022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过渡期内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农民收入增速。务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抓紧抓实抓严各项工作,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各地各部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考核结账。(责任单位:各区镇街道、市直各单位

二、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

1.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集中排查与常态化预警相结合,重点关注灾情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全力防范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大规模返乡、乡村产业发展不够等造成的返贫致贫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杜绝应纳未纳、“体外循环”。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摸排、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进行常态化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和风险消除,坚持预防性措施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对所有监测对象开展精准帮扶,并做好跟踪回访。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和发展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组织开展针对性帮扶,防止“一兜了之”。(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发改委、市信访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残联、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各区镇街道)

2.健全防止返贫风险研判和协调处置机制加强教育、公安、民政、人社、住建、水利、农业农村、卫健、应急管理、医保、信访、残联等行业部门联动,做实信息预警、数据比对和行业帮扶。逐步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与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工作衔接,建立规模性返贫风险研判和协同处置机制,并有效对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进一步完善防返贫监测系统数据,开展动态管理,确保数据录入准确及时,逻辑关系严密,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保持部门之间数据一致性,确保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小额信贷、衔接资金、产业奖补、低保等保障政策及时有效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市委农办、市乡村振兴局、市信访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医保局、市残联、人行市支行,各区镇街道

(二)进一步精准做好民生保障

3.坚决避免泛福利化倾向。分区域、分人群、分类别做好衔接政策的调整优化,严禁实行超标准的“土政策”,搞过头保障、吊高胃口,防止帮扶不精准、泛福利化等现象。同时避免“一刀切”“急刹车”,造成政策供给“真空”,影响“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4.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继续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原则和“县域内”“政策范围内”医疗保障政策,避免医疗保障待遇“断崖式下降”。有序将脱贫攻坚期内健康扶贫工作机制调整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将补充医疗保险资金统一并入医疗救助基金。过渡期内按规定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实行三重制度保障,对未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脱贫人口执行资助参保渐退政策,逐步转为按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建立高额医疗费用患者负担监测预警和依申请救助机制。(责任单位: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5.做好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做好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巩固,建立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和农户住房安全日常巡查机制,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危房及时改造。加强农村供水保障动态监测,完善农村供水保障稳定投入机制,推进农村饮水提标升级工程建设,强化农村供水设施长效管控,完善供水价格和水费形成机制,不断提升农村供水质量和服务保障水平。(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各区镇街道)

6.做好教育帮扶。保持教育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持续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充实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继续落实“雨露计划”政策。(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7.落实“保险+防贫”政策继续落实防贫保”政策,发挥防返贫防火墙作用,采取“政府+保险”保障方式,为农村人口购买“防贫保”。为全市适龄妇女购买女性安康特定疾病保险,用于因病因意外造成的防贫风险保障探索开发农副产业系列保险,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市金融办、市银保监组,各区镇街道)

8.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认真落实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确保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对象实现“应贷尽贷”。切实加强预警监测,稳妥处置逾期风险。(责任单位:人行市支行、市银保监组、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9.继续实施消费帮扶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引导供应商加强与省消费帮扶馆和消费帮扶公共服务平台对接,让更多的优质产品入驻。狠抓产品质量和价格的管控,坚决防止以次充好、哄抬物价等失信行为继续用好工会福利采购和政府采购政策做好工会职工爱心消费助农和预算单位采购工作。开展本地农产品“走出去”的活动。(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供销社、市总工会)

(三)进一步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

10.持续抓好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严格执行《潜江市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细则》,认真做好年度衔接项目的确权登记。(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委农办、市财政局市经管局,各区镇街道)

11.加强经营性资产管护运营。完善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运营方案,确定运营主体、经营方式和期限,明确运营各方权利义务,做好风险防控。对光伏扶贫电站等专业性较强的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委托专业单位实行集中统一管护运营,重点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及收益分配等工作。(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经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各区镇街道)

12.健全公益性资产管护机制。完善公益性扶贫项目资产管护标准和规范,落实管护责任人和管护经费。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公益性扶贫项目资产,可通过调整优化现有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优先聘请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参与管护。村集体的公益性资产管护经费,由村集体经营收益、地方财政资金和行业主管部门专项资金统筹解决。(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管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区镇街道)

(四)统筹帮扶力量

13.切实加强驻村帮扶。进一步明确驻村帮扶工作重点,细化驻村帮扶任务,聚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及农村党建等工作。加强驻村干部管理考核和激励保障,开展督查督办,督促驻村工作队员落实驻村工作纪律,协助村“两委”强村富民。有针对性开展驻村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持续提升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14.推进省内区域协作。做好对口十堰市张湾区的区域协作制定《潜江市2022年区域协作工作实施方案》突出抓好资金项目、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消费帮扶、人才交流等方面,通过加强资源对接,加大优势互补,推动双方协同发展。(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15.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继续组织民营企业、商会与行政村开展结对帮扶,健全村企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选树推广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适时开展先进表彰表扬,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工商联,各区镇街道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持续推进产业就业帮扶

16.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坚持以工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理念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市。做精做强潜江龙虾、潜江虾稻、潜江半夏、潜江大豆、潜江果蔬特色产业链,不断调优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推动乡村多元化发展,积极培育农旅融合生态产业链全面落实奖补政策,确保脱贫户特色种植养殖财政补贴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17.高效推进稳岗就业。保持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总体稳定,在保持就业数量不降的前提下,重点抓好就业质量提升。推动就业创业服务补助、一次性交通补助、以工代训补贴等就业帮扶政策的落实。引导脱贫人口接受“龙虾一二三产业”“潜江裁缝”等具有地方特色、贴近市场需求的中短期技能培训,帮助脱贫人口提高就业质量,实现技能型稳定就业。帮助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脱贫人口愿出尽出;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机会,支持就业帮扶车间和企业发展,吸纳脱贫人口家门口就业。(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二)务实推进乡村建设

18.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统筹乡村产业发展、住房布局、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内容,明确村庄分类布局,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鼓励地理位置、发展条件相近的村庄,联村编制片区村庄规划,鼓励有基础、有条件的村庄率先编制村庄规划。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打造具有乡土气息、本地特色和景区风韵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19.加强项目库建设与管理。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乡村建设行动和乡村产业发展等任务,落实项目库“负面清单”管理要求和“三公示一公告”制度,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有序入库。进一步优化项目采购流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确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发改委、市经管局、国网市供电公司,各区镇街道)

20.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及“退田退池还湖”,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深入开展美丽农村公路建设,加大村级河湖长制建设与保障力度,完善乡村振兴“三纵三横”美丽乡村示范带。重点围绕后湖管理区莫岭队、周矶管理区戴湖三队、高场街道保安村和联丰村,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各区镇街道)

(三)持续改进乡村治理

21.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加快建立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村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建强村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作用。着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司法局,各区镇街道)

22.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化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着力解决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政局,各区镇街道)

23.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深度挖掘和宣传乡村振兴典型事迹,坚定脱贫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和决心。(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四、不断完善衔接过渡期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

24.切实推动过渡期帮扶政策有效衔接。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涉及“两不愁三保障”和社会保障类政策,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对财政保障政策,维持一段时间;对产业就业支持发展类政策,适时调整优化。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做好脱贫攻坚期特殊支持政策与现行政策的衔接。完善土地出让收入支出管理,推动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政策落实,统筹好债务风险化解和乡村振兴投入资金保障。(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各区镇街道)

25.切实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工作领导体制,适当增加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适应“三农”工作新形势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待国家、省乡村振兴局“三定”规定出台后,尽快出台市乡村振兴局“三定”方案,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完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借鉴脱贫攻坚体制机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将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调整为市乡村建设行动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乡村振兴局,加强对全市乡村建设行动的统筹协调。(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26.切实完善工作标准和考核体系。严格对照工作标准和任务要求,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聚焦重点工作,科学设置考核评估指标,优化考核评估方式,用好考核评估结果,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开展常态化暗访调研,适时组织检查督办,促进巩固脱贫成果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单位: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27.切实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对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和乡村干部实行教育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各级干部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领导水平。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宣传我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涉贫涉乡村振兴舆情监测预警,精准把握舆情应对规律,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会商研判、调查处置、回应通报等机制,不断提升舆情处置水平,切实凝聚正能量,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局。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信访局、各区镇街道)

五、切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28.强化责任落实。坚决落实市镇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三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健全议事协调、督查考核等机制。各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聚焦巩固脱贫成果,认真落实帮扶责任,落细帮扶举措。派出单位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所在村实行责任捆绑,加强驻村帮扶工作指导、强化保障。(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区镇街道)

29.强化问题整改。对照国家、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及省暗访、回访发现各类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真改实改、彻底整改,加强跟踪督办,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责任单位:市直有关单位,各区镇街道)

30.强化纪律保障。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侵占损害集体资产的违纪违法行为,查纠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