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2年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的起草说明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7233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01日 09:0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1日 09:00:00 名  称: 《2022年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依据

2022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于2021年12月24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若干措施》,全面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巩固拓展衔接工作。2月28日,省乡村振兴局印发《2022年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为确保2022年巩固拓展衔接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乡村振兴局局长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2022年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经组织讨论和两次征求各部门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2022年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明确了2022年工作目标和任务,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主要内容由“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完善衔接过渡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五个部分组成,共30项具体措施。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抓好工作落实,绝不能因为工作不到位出现返贫和新的致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包括4个方面15项具体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二是进一步精准做好民生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四是统筹帮扶力量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发展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包括3个方面8项具体措施:一是持续推进产业就业帮扶;二是务实推进乡村建设;三是持续改进乡村治理。

(四)不断完善衔接过渡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帮扶政策、工作机制、工作标准和考核体系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包括4项具体措施:一是切实推动过渡期帮扶政策有效衔接;二是切实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三是切实完善工作标准和考核体系;四是切实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五)切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为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展开提供坚实保障。包括3个方面内容: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强化问题整改;三是强化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