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简介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919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08日 15:2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8日 15:20:00 名  称: 潜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简介

潜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是隶属于潜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具体负责潜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的确认、立档、研究、保存、保护、宣传、弘扬、传承和振兴工作
  该中心于2005年开展工作,开展了大量的潜江地域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2015年、2016年,中心开展的非遗保护工作连续2年获得“湖北省十佳非遗保护行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2020年取得的工作经验连续6年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全省非遗工作培训班上作典型交流发言2014年、2016年,潜江市非遗保护中心分别获得潜江市总工会、湖北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8年4月获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颁发“湖北最美非遗保护中心” 荣誉称号。2018年6月,获得文化和旅游部颁发“全国非遗保护先进集体” 荣誉称号。2020年,潜江非遗“潜江民歌进校园”实践案例荣获全国第二届非遗进校园十佳优秀案例。
  经市非遗中心组织申报,全市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5,其中“江汉平原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名录22、市级非遗代表性名录123。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5,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45。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项目及传承人档案。项目名录居全省县级市第一,全国县级市前列。
  在全市建立了12个市级非遗传承基地,其中1个被评为省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公布命名了25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编撰出版《潜江皮影雕刻》、《潜江民歌》等10余本非遗专著,整理300余集非遗资料书,录制《潜江民歌》、《皮影戏传统剧目辑》系列等60余部非遗系列光盘。发行非遗书籍2万余本,光盘3万余张,向社会免费发放。
  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促进非遗保护成果的全民共享。积极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打造“魅力潜江”非遗品牌,每年组织“文化遗产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以及市“龙虾节”、“曹禺文化周”等重大文化活动期间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多个非遗专题项目获国家、省级认定。组织非遗项目参加全国、省级各项比赛分获金奖、最佳团队奖、优秀组织奖、最佳个人奖等多个奖项。
  组织项目及传承人参加世博会、文博会、非遗博览会等各类全国非遗相关展示展演活动数十次。在俄罗斯、韩国、新西兰、哈萨克斯坦、德国、意大利、捷克、匈牙利等多个国际非遗展示活动中精彩亮相。数次交流活动,显著扩大了我市非遗项目的影响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