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典型案例:探索基层文化服务新样本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99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22:3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22:30:00 名  称: 典型案例:探索基层文化服务新样本

典型案例:探索基层文化服务新样本

——来自潜江市竹根滩镇的观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现在离国庆节还有4个多月时间,邵生龙的时间表已在“倒排工期”。作为潜江市市级非遗项目潜江锣鼓代表性传承人,他正组织村里的锣鼓队排练,准备参加镇上今年国庆期间举办的第八届潜江锣鼓展演。

邵生龙所在的潜江市竹根滩镇有一道耀眼的“非遗光环”:该镇拥有非遗项目15个。其中,江汉平原皮影戏、潜江民歌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潜江高台舞狮、潜江海马、潜江木雕、潜江锣鼓、焌米茶列为省级非遗项目。竹根滩镇的非遗不是“过去时”,而是“进行时”。邵生龙介绍说:“锣鼓展演今年是第八届了,镇上有锣鼓技能培训、群众展演、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还有宽敞的芦洑河公园场地可以操练,锣鼓声里乐趣多啊。”

5月25日,竹根滩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邵乐钧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2019年,竹根滩镇被授予“湖北风俗锣鼓之乡”称号。2020年,潜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竹根滩镇)传承基地在镇综合文化站正式挂牌成立。“不光非遗有阵地,镇上的文体活动都有抓手。”全镇共建立1个镇图书分馆、2个社区图书分馆、30个村级农家书屋;镇里新建28个村级文体广场,并配齐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做实文化体育惠民服务的路径和细节。“我们综合文化站能开展交流培训、辅导讲座、图书阅览、电影视听、体育健身等免费服务,能组织公益演出、送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能策划举办一系列本地传统特色文化体育活动,文化阵地‘活’起来。”

持续有力的文化建设结出丰硕成果。2015年、2017年,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分别获评“湖北省五星级农家书屋”“全国示范农家书屋”;2020年,镇综合文化站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竹根滩镇及沙街村分别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文明乡镇”“省文明村”荣誉称号。来源:5月28日湖北日报03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