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自然灾害情况年报初报和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需求调查评估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9646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04日 16:53:43 文  号:无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04日 16:53:43 名  称: 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自然灾害情况年报初报和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需求调查评估工作的通知

各区、镇、办事处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和《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规程》要求,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自然灾害情况年报初报和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需求调查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我市2019年度自然灾害情况年报初报和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需求调查评估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2019年度自然灾害情况年报初报工作

9月22日前,各地要本地今年以来的灾情和救灾工作数据进行认真核查,科学分析评估,及时上报相关数据、台账和年度自然灾害情况评估报告。要详细统计年度灾情总体数据和分灾种数据,并与往年灾情进行比较分析,对平常灾情核报未核准的灾情数据和未规范填报的相关台账及时修订完善。要对本地年度主要灾害过程、灾害典型案例、灾害影响程度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纳总结,摸清灾害主要特点和影响。

二、深入开展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需求调查评估工作

一是明确冬春救助对象。冬春生活救助重点是解决受灾人员因当年冬季和次年春荒在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遇到的基本生活困难。冬春生活救助的前提是当年受灾困难群众,各镇(区、处)在调查摸底的时候,要认准对象,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一人,低保户、五保户做到全覆盖。

二是做好冬春需求评估。认真组织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需求调查评估工作冬春救助需求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本地冬春因灾生活困难需口粮、衣被、取暖等救助人员数量,需救助人员的构成及自救能力,需救助时段,需救助资金、物资数量,需上级帮助解决资金和物资数量。各地开展冬春救助需求核查,按照受灾人员困难类型、救助需求种类和数量、需救助时段进行分类排队,突出救助重点,填报相关数据、台账,形成书面评估报告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压实主体责任,

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规范统计伻估内容和要求,深入开展冬春救助需求调查摸底工作;要加强与涉灾部门的数据会商,科学客观评估本地年度自然灾害情况。各地要加大对村级冬春救助需求调查评估工作的核查督导响度。

    (二)规范统计填报。各地要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和《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规程》规定要求,认真核查统计、规范数据台帐。处报初报要结合本地年度灾情实际,运用逻辑校验验、模型评估等方式核定灾情数据,确保统计数据和评估结果准确、合理。冬春救助需求评估要做到对象准确,不重复统计,不能把非因灾困难人员纳入到受灾人员冬春救助计范围。

    (三)及时报送需求。对地方完冬春救助任务确保困难的,由镇人民政府向市政府申请资金补助,抄送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资金申请报告内容包括:本地农业人口,当年自然灾害损失情况,当年地方救灾资金投入情况,受灾人员需救助、已救助情况,存在的资金缺口,并进行评估分析,各地冬春救助资金申请与灾情年报初报、冬春救助需求同步上报。    

附件:潜江市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政府救助人口台账.xlsx


                                                                                                                                                                            2019年9月4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