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应急委办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121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15:1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15:15:00 名  称: 市应急委办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街道,市应急委各成员单位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今年以来最强寒潮将于11月6日8日自北向南影响我省,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气温低、风力大,伴有小到中雨和局部雨雪冰冻天气。气象台于11月509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下午至8日,我将出现寒潮天气大部分降温幅度达到8~10℃,局部可达12以上最低气温35出现在8日早晨,伴有偏北风46级,阵风810级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农业、水电气网调度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将带来不利影响。当前,正值全力冲刺四季度、努力实现全年精彩的关键时期,农业秋冬播接近尾声,小麦、油菜、秋播蔬菜等在田作物进入出苗期和幼苗期,对后期苗情和收成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抗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迅速行动、周密安排,为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做好万全准备。各地、各部门要第一时间将本通知要求报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二、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分析会商,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普及防灾避灾常识,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各区、镇、街道及村(居)民委员会在收到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后,要及时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及早做好转移避险工作。

三、科学做好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各区、镇、街道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要加强对种植、畜牧、水产、渔业等方面技术指导,深入一线帮助群众科学防灾。根据在田在园作物长势,做好稳产抗冻工作,露地蔬菜要及时培土覆膜,设施蔬菜要及时加固棚体,及时抢收成熟的蔬菜、水果,确保市场供应有序。积极组织畜牧技术人员做好畜禽防寒保暖和防疫工作,严防因天气变化造成重大疫病、疫情的发生和蔓延。

四、切实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公安、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做好运力调度和旅客疏导,防止出现延误和滞留。在重点时段和路段要加强警力配置,加密巡查管控,加强对长途客运班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严查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五、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继续做好煤电保供工作,确保取暖等生活用煤用电。经信、住建、通信、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要做好水、电 、气、油管网及通信网络的防冻防雪防风工作,遇灾害故障,及时组织抢修,防止出现大面积停电停水停气,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住建部门要做好寒潮和大风天气下户外施工管理,及时示警并要求停止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严防发生高空坠落等安全事故。应急部门要做好寒潮救助准备。民政、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困难群众生活,重点关注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及福利机构等特殊群体,及时做好帮扶工作。文旅部门要督促各旅游景区加强对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维护,遇到恶劣天气,坚决关闭相关景点、有序疏导游客。教育部门要全力保障校舍安全和校车运行安全,要及时督促各地学校做好师生防寒保暖工作。

六、严肃纪律,强化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出现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启动相应预案,做到政令畅通,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坐镇指挥,加强研判,有效应对。要认真落实本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立即研究各项应对措施,明确责任,逐项抓好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瞒报事故或对发生事故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依纪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2021年11月5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