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能享受哪些待遇?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215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10:19:13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10:19:13 名  称: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能享受哪些待遇?

注意啦!一年一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开始啦每到这时候总有小伙伴关心参加医保能享受怎样的报销待遇呢?城乡居民医保该不该交?

......

针对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今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提高到350元,群众能够享受的医保补助是否提高了?

个人缴费标准提高的同时,国家对城乡居民参保给予的财政补助标准也同步提高,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不低于610元/人/年,有效保障参保人员的就医需要。

2.能享受怎样的报销待遇呢?

主要包括普通门诊、“两病”门诊用药保障、门诊慢特病、住院(含生育)、大病保险待遇。

普通门诊待遇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发生的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标准,支付比例为50%每人每年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400元。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符合条件的两病参保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不设起付标准,支付比例为50%,高血压每人每年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00元,糖尿病每人每年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50元。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不得收取一般诊疗费。

门诊慢特病待遇将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含组织、细胞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重性精神病人药物维持治疗、糖尿病胰岛素治疗、肺结核等治疗周期长、对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且其有效治疗可在门诊进行的病种纳入门诊慢特病管理范围。对部分适合在门诊开展、比住院更经济方便的特殊治疗,可参照住院待遇进行管理。

住院待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住院发生的医保目录内医疗费用,扣除住院起付线后,按实际诊疗情况,统筹区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平均为70%左右,参保人员发生的政策范围内门诊慢特病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控制,与住院、“双通道”药品合并计算最高支付限额,年度限额为20万元(含)。

大病保险待遇大病保险是在基本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对参保人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报销。城乡居民医保患者住院或特殊慢性病门诊治疗所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支付后,个人年度累计负担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超过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由大病保险分段按比例报销。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享受大病保险倾斜待遇。

3.为什么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1.城乡居民医保是个人和家庭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的重要措施。只有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医疗费用才能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进行报销,看病费用负担才能大幅减轻,才能有效化解个人和家庭得病、甚至得大病后面临的经济困难。

2.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国家保障居民健康权益的制度设计。城乡居民医保实行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960元,其中人均财政补助不低于610元,个人缴费350元。只有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才能充分享受这项制度的红利。

3.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池子”要靠所有居民共同“注水”才能做大做强。只有人人参加医疗保险,医保基金的“池子”才会不断扩容增量,基本医保的覆盖范围才能不断扩大,报销水平才能稳步提升。

4.按照“先保险后救助”的原则,参加基本保险后,如因疾病导致家庭基本生活没有保障,经乡村振兴或民政部门确定为医疗救助对象的,可以享受医疗救助待遇;经基本医保、大病报销报销后的费用可按规定再次报销。

4、问: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和待遇享受期

缴费时间:20219月7日至202112月31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参保缴费时间延长到20222月28日17点30分。

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