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首违不罚”让税务执法有温度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028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税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17:23:45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17:23:45 名  称: “首违不罚”让税务执法有温度

“税务部门‘首违不罚’政策太暖心了,我们以后一定引以为戒,按时申报缴纳税款。”黄冈市团风县华诚大药房的负责人陈晓军说。由于近期业务量大,该公司逾期4天才完成纳税申报。接到税务局下达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时,陈晓军正准备按照往常惯例缴纳罚款,没想到接到了税务干部“首违不罚”的电话通知,及时补充申报缴纳税款即可。

“据我们了解,该公司首次发生逾期申报这种情况,情节轻微并能及时改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的‘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税务局对其作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税务干部童雄解释道。

同样受益于此政策的还有团风县君良货物运输有限公司。该公司财务人员邹清勇由于疏忽大意忘记按期申报纳税,随后税务干部电话通知他可以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但要在限定时间内改正到位,不然会影响到公司信用等级的评定。“幸好没影响信用等级,不然影响可大着哩!” 邹清勇长舒一口气,“‘首违不罚’政策的实行,让我们有机会弥补自己的过错,税务干部还上门辅导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这就是税收执法的温度。今后,我们一定认真学习税收法律法规,避免再次出现同样错误。”

据了解,自今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团风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组织税收执法人员就“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办税流程调整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通过税企交流群、手机短信、电子大屏幕等方式,向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和前置提醒。在执行“首违不罚”政策后,及时对纳税人进行约谈辅导。同时,组建税费专业化管理和服务团队,利用大数据定期梳理,分析哪些涉税事项容易被忽视,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举措,不断探索推行纳税申报“提醒协调制”。据统计,截至6月25日,团风县税务局实施简易处罚95条,同比下降了55.4%。

“‘首违不罚’政策的推行凸显了柔性执法、宽严相济、平等协商、劝导说服等非强制性税收执法理念,是税收管理创新的重要体现,也是税收执法行为方式的重大变革,对“和谐税收”“人本税收”的建设具有长远意义。”团风县税务局负责人程高峰表示,“这一政策也体现了税收执法的人文关怀和服务理念,有效促使征纳双方产生心理认同感,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助力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