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0233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土地 发布机构: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09:0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09:00:00 名  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1年市政府交办我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31件,其中人大建议13件(主办3件、会办10件),政协提案18件(主办4件、会办14件)。目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已全部完成,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一、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规范制度。下发《关于加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办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办理程序等作出明确的规定,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形成党组统一部署、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承办科室牵头办理、办公室督办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专题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和提案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事内容。在办理过程中,分管领导多次召开督办会,听取办理进度汇报,研究办理办法。

三是落实工作措施。各科室严格按照交办、沟通、调研、回复、反馈的“五步办理”法推进,把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作为办理建议和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努力达成共识,确保建议和提案办理落实到位。

二、主办件办理情况

(一)人大代表凡鹏等《关于加快国土综合整治,推动东部片区城乡均衡发展的建议》(J015号建议)

该建议由局党组成员张贵毅负责,生态修复科具体承办。

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已意向性同意将潜江市纳入县域全域综合整治试点,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做好全市全域国土整治工作规划。泰丰办事处可提早谋划,认真筹备,届时争取先期纳入实施范围。代表对此十分满意。

(二)人大代表李俊等《关于解决新城区遗留问题的建议》(J022号建议)

该建议由副局长苏新平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科具体承办。

目前,我局正在开展潜江市村庄规划编制,其中周矶办事处周矶村、沿河村、东荆村等13个村庄拟纳入编制范围,计划今年底完成。市农业农村局已拟定《潜江市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包括分户、危房改造等事项的申请原则和审批程序。我局在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将组织开展各村庄现状资料调查和现场踏勘,结合实际明确农村居民点范围和宅基地控制规模。代表对此表示满意。

(三)人大代表娄婷婷《关于将森林公园打造成生态综合体的建议》(J042号建议)

该建议由副局长彭齐刚负责,森林资源管理科具体承办。

目前,森林公园生态综合体项目已确定项目投资模式,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批示同意森林公园项目作为EPC项目进行建设。近期将请示市政府再次召开项目推进会,对项目建设资金予以保障。同时,将开展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工作。代表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四)政协委员肖诗文等《关于进一步拓展园区发展空间的建议》(T033号提案)

该建议由副局长苏新平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科具体承办。

目前,《潜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初步成果已将夫耳堤村、董滩村、前明村划入城镇开发边界以内。在各组团用地指标供给中,高新区核心拓展区(含竹根滩镇区)城镇建设用地增量6.8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增量比例20%,仅次于园林—泰丰主城区,可满足潜江经济开发区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的需求。政协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五)政协委员罗尚梅《关于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建议》(T150号提案)

该建议由副局长刘再利负责,确权登记科具体承办。

为有效化解因产权登记引发的历史遗留问题,我局持续推进土地历史遗留问题集中整治“亮剑行动”,已累计化解各类涉及产权登记问题的小区项目81个,惠及业主2.6万户。委员提到的世贸广场办证已纳入历史遗留问题,已明确责任主体为园林办事处,并由其补办土地与规划建设各项手续。政协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六)政协委员蒋世京《关于加强曹禺陵墓管理的建议》(T156号提案)

该建议由副局长彭齐刚负责,林业产业发展科具体承办。

目前,我局已采取扎实的措施,强化曹禺陵墓管理。由市森林公园指派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森林公园环境卫生,与保洁员签订曹禺陵墓管护合同。同时,定期检查曹禺陵园卫生情况,不定期开展清洁大扫除,清除杂草、枯死木,及时补植补种,确保曹禺陵墓管理有序。政协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七)政协委员杨以新《关于兴隆河两岸清理朽木补植新树木的建议》(T171号提案)

该建议由副局长彭齐刚负责,森林资源管理科具体承办。

为加强兴隆河景观林带管护,我局安排专人负责,聘请10名公益护林员负责林带日常巡护。压实各级河长责任,不定期组织河道沿线村组党员干部参加巡河及“护我河湖、爱我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巡查河岸,清理垃圾,宣传环保理念。同时,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公开招标,由第三方负责公益林管护,并对管护效果定期监督考核,切实提高管护质量。政协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三、会办件办理情况

10件人大建议和14件政协提案会办件已全部按要求书面回复至主办单位。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开展建议提案办理跟踪督办工作,持续推动问题解决,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大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切实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自觉接受社会民主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不断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9月23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