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J046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382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4:2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09:20:29 名  称: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J046号建议的答复

伍轶代表,严先贵代表,吴刚代表,阳绍雄代表,张子国代表,吕仁学代表,彭垒代表:

你们在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整合部门数据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的建议》(第J046号)我局已收悉,你们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能确实有效帮助治安部门从源头打击犯罪,摸清突出违法犯罪规律,提升我市治安防控力度。对此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具体办理。

2022年3月7日下午专班负责人带领专班人员赴王场镇派出所与伍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现场对“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的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后期又与相关代表深入沟通了解需求,结合“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运行情况、市政务数据资源归集情况和会办单位相关意见,我局回复如下:

一、“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整合数据的必要性。为加快推动“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推进数据整合工作落实,我局将“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纳入2022年潜江市数字政府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在2022年4月26日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上已审议通过,工作要点中明确由市公安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建设“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要点中对“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数据流转和信息收集做了明确要求。后期我局将根据相关安排部署逐步推进工作落实。

二、全市政务数据资源情况。2020年市政府将潜江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移交我局,我局根据相关安排对全市政务数据进行调研摸底,形成了全市三清单一目录,同时按照要求请相关部门回流部分数据,目前共享平台汇聚全市24个部门,3466万条政务数据,986条资源目录。同时我局也积极向省大数据能力平台申请数据回流,并谋划建设人口、法人、空间地理、信用信息、电子证照、共享材料等六大基础库,该项目计划在2022年启动建设。

三、加强数据目录梳理工作。根据《湖北省政务数据资源应用与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2021﹞第419号)关于“政务数据使用部门应当以‘专事专用、最小够用、规范使用’为原则,从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上获取所需的数据,并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政务数据提供部门明确的范围和用途使用共享数据”等规定,由市公安局按照三清单一目录认真梳理“情指勤舆”系统所需数据目录清单,明确共享数据需求、目录清单、共享方式、数据更新周期、使用时间范围,确保数据有序、安全、合法运用,同时“情指勤舆”系统所整合的内部数据也需一并梳理成清单提交至我局,后期需按清单要求将相关数据推送至我局。

四、加强整合部门数据。为加快整合各部门数据汇聚,我局会同市公安局多次沟通相关数据情况,并以数字政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关于配合做好人大提案整合部门数据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通知》至相关部门,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和支持,相关部门回复中也明确提出需要市公安局进一步明确具体需求目录及数据子项,同时相关部门也担心部分数据可能涉及公民隐私,调用数据存在安全风险,因此部分数据可能无法提供。我局也将加强与相关数据提供部门沟通,对数据存储在本地的,按照有关相关规定要求有关部门按照要求将数据汇聚至共享平台;对数据在省直厅局的,按照有关规定要求相关部门向省直厅局申请数据回流。

我局将持续与市公安局专班对接,深入细化需求,待数据归集后我局将按照数据信息资源相关管理要求,协同市公安局专班将汇聚数据按指定方式共享至“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同时请市公安局做好“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相关数据的保密工作,加强系统防护能力检查并制定相关数据安全制度,防止信息泄露。

特此回复。

                                                                                             2022年7月20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