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J058号建议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271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16:52:4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16:52:40 名  称: 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J058号建议案的答复

周鸿廉代表及附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潜江市城区农贸市场缺乏的建议”的建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你们建议案,我局非常重视,明确该建议案办理由党组成员工会主任聂水才同志负责,具体由局市场科承办。建议案责任人和承办科室结合商务部门工作职能,认真进行了调查研究。按照部门职责,我局主要负责全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指导农贸市场建设和改造等工作。您提出的潜江市城区农贸市场缺乏的问题,我局将从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推进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和改造工作入手,完善商业网点规划布局,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城市道路规范管理。

一、实施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改扩建及功能提升项目,改善中心城农贸市场经营环境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改扩建及功能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落实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任务,我局组织实施了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改扩建及功能提升项目,按照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检的要求,参照上海农贸市场2.0智慧化建设标准,以高于商务部标准化改造标准,完成了东门、马家台、民主街、南荷、南区、西城、深河、中心城等8个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和江汉果蔬市场创文改造。

中心城农贸市场改造面积达2万平米,对熟食品、豆制品、水产品、肉禽类、蔬菜类等农产品实行合理功能分区,安装智能化设备,有效地改善了中心城农贸市场经营环境。

二、编制《潜江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0-2035年)》

《潜江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年)》规划商业中心体系包括城镇商业中心体系和社区商业中心体系两大板块,其中,城镇商业中心体系包含市、区、镇三级,市级商业中心由园林老城商业中心区、紫月湖片商业中心区、高铁片商业中心区共同构成,区级商业中心由广华片、产城融合发展片组成,镇级商业中心由11个镇级综合型商业中心组成;社区商业中心体系主要打造15分钟便民消费圈。

(一)城区菜市场布局规划。按照“三层级、全覆盖”的要求,构建“3+44+N”的现代化农贸市场体系,其中:中心农超市场3处、社区农超市场25处、便民蔬菜店N处,服务半径分别为3000米、800米、300米。

(二)城区规划新建项目。新建辉煌、紫月、青龙沟等3处中心农超市场,新建园林老城区10处、紫月片区3处、高铁片区3处等社区农超市场,改造提升杨市农贸市场。

三、关于扩建东门农贸市场、推进辉煌农超市场建设

(一)关于扩建东门农贸市场。2020年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改扩建及功能提升的方案制订过程中,我局就东门农贸市场扩建事项向市规划、供销部门征求意见。市规划部门回复,东门农贸市场西扩至原家具厂,涉及城市规划调整、居民住宅搬迁与还建,不予支持;市供销部门回复,生活资料公司空闲地块已在市发改委备案,拟建设购物广场及生活物质调配指挥中心。

(二)关于辉煌农超市场建设。在2020年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改扩建及功能提升的方案制订过程中,我局以项目建设单位就辉煌农超市场建设向市发改委办理了备案立项,并争取国家发改委4000万投资额度的政策扶持。在项目启动中,由于建设主体是市商务局,市国土部门不能为辉煌居委会办理农田用地转建设用地的手续。鉴于此,辉煌居委会主动撤销原项目备案,重新以辉煌居委会为建设单位进行了备案立项。后期,辉煌农超市场项目建设由园林街道负责,辉煌居委会具体推进。我局将继续指导辉煌农超市场的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并争取中央或地方财政资金给予支持。

四、关于城区马路市场综合整治工作

议案反映“农贸市场缺失,造成城区大量马路菜市场的形成”问题,我局组织专班,认真进行了调研。区马路市场由来已久,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据调查,目前城区马路市场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域,围绕农贸市场傍生形成,大致有北门、东门、横堤路西段、城南、江汉大市场等5个片区。在2016年我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中,城区马路市场一度被清理取缔,但整治后回潮明显,马路市场始终得不到根治,甚至愈演愈烈。

城区马路市场屡禁不止,难以取缔,不仅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也严重影响了各农贸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目前,马家台有摊位(内店)144个,仅租赁摊位36个;民主街有摊位(内店)140个,租赁摊位约50%;中心城有摊位(内店)93个,仅租赁摊位7个,招商期间免除全部租金,菜贩仍然不愿入场经营。

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局草拟了《潜江市城区马路市场整治规范和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专项工作方案》,建议市政府开展中心城区马路市场整治规范和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专项行动,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方式,坚决取缔一批马路市场,就近设置一批马路市场临时安置点,择地新建一批农贸市场,加快推进农贸市场便民体系建设,彻底消除马路市场,构建“政府领导,部门监管,街道负责”的城区农贸市场常态化监管和执法管理体制。下一步,我们将报请市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

                                                                   2022年7月7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