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726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16:1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16:10:00 名  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2年市政府交办我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30件,其中人大建议13件(主办5件、会办8件),政协提案17件(主办8件、会办9件)。目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已全部完成,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一、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规范制度。下发《关于加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办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办理程序等作出明确的规定,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形成党组统一部署、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承办科室牵头办理、办公室督办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专题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和提案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事内容。在办理过程中,分管领导多次召开督办会,听取办理进度汇报,研究办理办法。

三是落实工作措施。各科室严格按照交办、沟通、调研、回复、反馈的“五步办理”法推进,把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作为办理建议和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努力达成共识,确保建议和提案办理落实到位。

二、主办件办理情况

(一)人大代表李义斌等《关于将渔洋鄢岭村纳入潜江市南部产业片区发展的建议》(J007号建议)

该建议由副局长苏新平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科具体承办。2021年我市启动全市域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渔洋镇鄢岭村村庄规划编制,规划明确了鄢岭村的发展定位,针对鄢岭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对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提升和产业空间布局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建议鄢岭村结合南片职能制造聚集区的产业布局和区域交通优势,进一步优化鄢岭村村庄规划成果。代表对此表示满意。

(二)人大代表凡鹏等《关于加快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推动南部片区城乡均衡发展的建议》(J038号建议)

该建议由局党组成员张贵毅负责,生态修复科具体承办。2022年2月,我市经省自然资源厅批复为县(市)域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城市,我局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统筹谋划“十四五”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库,已将总口管理区纳入“十四五”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库,建议总口管理区加快项目实施方案编制,适时开展项目申报工作。此外,今年我市已申报王场镇、泽口街道竹根滩镇两个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涉及永久基本农田调整即将报自然资源部审批。市主要领导也提出将南部片区纳入整治计划,待已报的两个项目通过审批后,再有序开展其他有基本农田调整区域的综合整治项目申报工作。代表对此表示满意。

(三)人大代表吕仁学等《关于王场镇吕垸村一组整体搬迁的建议》(J045号建议)

该建议由副局长许杰负责,用途管制科具体承办。经与王场镇沟通协调,我局从政策、资金、民调等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由王场镇政府向市政府专题汇报,从项目立项、资金保障等方面争取政策支持;二是建议王场镇吕垸村村民委员会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变“要我搬”为“我要搬”;三是建议进一步优化搬迁方案,将异地搬迁改为本村搬迁,最大限度减轻搬迁难度,为项目早日实施奠定基础。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后,我局将指派专人,从规划调整、用地报批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代表对此表示满意。

(四)人大代表何俊等《关于为中心城区储备发展空间的建议》(J047号建议)

该建议由副局长苏新平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科具体承办。在编制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我局进一步征求相关区镇处意见,新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包括周矶街道办事处,增量指标约2.2平方公里。原新城区在发展中体现了一定区位优势,同时自然环境好、市政道路相对完善、没有相关用地局限。建议属地政府利用现有职教园区、市委党校、民政事业园等项目,在新规划定位指引下谋求发展,有针对、分时序解决建议中提到的已征地道路修建问题。关于拆迁安置、相关政策延续的问题,待有明确意见后,我局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代表对此表示满意。

(五)人大代表杨经恭等《关于支持融通农业潜江分公司用地调规的建议》(J051号建议)

该建议由副局长苏新平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科具体承办。代表提出的将启贤路至安远大道1300亩土地调规,我局对照用地情况,结合《周矶街道办事处关于融通农业发展(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的情况汇报》,对拟选的4个地块提出了初步选址意见。代表对此表示满意。

(六)政协委员金彩云等《关于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建议》(T007号提案)

该提案由副局长苏新平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科具体承办。提案所提部分建议在各片区规划中已有相应体现。下一步,我局在进一步完善规划的基础上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规划落实,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促进潜江经济社会发展。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七)政协委员仇克新《关于加快本市用材林基地建设的建议 》(T041号提案)

该提案由副局长彭齐刚负责,林业发展科具体承办。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造林体制机制,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承包造林、租赁造林、合作造林等造林新模式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肯定。下一步,我局将科学编制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林业项目扶持,加强林业实用技术培训服务,进一步提高森林质量和木材产量。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八)政协委员陈铁良《关于应高度重视新建大型楼盘和社区的公共服务配套的建议》(T051号提案)

该提案由副局长苏新平负责,建筑规划管理科具体承办。目前,我局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15分钟生活圈的配置要求,积极完善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同时,在新建住宅项目供地时,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范和要求,在《规划条件通知书》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中明确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要求,在住宅项目验收核实时重点对配套设施现场核验,严格杜绝“只开发不配套”的现象。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九)政协委员蔡江春等《关于进一步推动杨市园区建设发展的建议》(T054号提案)

该提案由副局长苏新平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科具体承办。按照“1155”空间格局发展要求,我局已于2019年启动南片智能制造聚集区产城融合规划的编制工作,开展了园区市政道路和市政管网专项研究、片区规划策略和实现路径研究,并针对杨市中部现状产业粗放发展、产业不集聚问题,规划布局智能制造、现代物流两大核心产业。同时,积极盘活园区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十)政协委员聂忠山《关于部分招商引资企业扩规新增土地需求及相关证件补办的建议》(T062号提案)

该提案由副局长许杰负责,用途管制科具体承办。目前,我市已实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设计方案批复》四证同发,正在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建立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有序推动项目用地。关于企业扩规新增建设用地问题,对于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或招商引资项目的,通过招委会决策后应保尽保。其他一般项目,我局将统筹存量建设用地、挂钩周转指标等予以保障。对于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建议由地方政府报告市政府,将其纳入我市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范围。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十一)政协委员陈卓《关于社区用房位置问题的建议》(T139号提案)

该提案由副局长苏新平负责,建筑规划管理科具体承办。目前,依据《潜江市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潜江市住宅项目按照每100户无偿配套32平方米且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工作服务用房。在严格把控审批验收方面,我局对配套设施建设要求予以了明确要求。此外,在社区用房位置方面,我局在方案审查时,要求开发单位对配套设施遵循相对集中建设、方便使用、统筹开放的原则进行设计,尽量临路临街布局,便于社区组织居民活动。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十二)政协委员刘锋《关于治理城区违章建筑的建议》(T141号提案)

该提案由副局长马宏君负责,法规科具体承办。2021年,街道体制改革后,按照市编委统一安排,我局将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建设、占用耕地建房等12项行政处罚以及古树名木等3项行政检查权赋权给街道。同时,我局还积极加强与街道的配合联动,及时提供技术鉴定、业务指导、处罚建议,确保违法建设查处工作高效运转。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十三)政协委员戴宇峰《关于在东部片区建设大型公园的建议》(T211号提案)

该提案由副局长苏新平负责,国土空间规划科具体承办。我局于去年7月启动泰丰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工作,在方案布局中明确了纵向县河生态景观轴,由市城发集团编制的潜江市县河公园生态景观方案设计已在今年5月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规划按照生态优先、运动休闲和文化传承的设计思路,力争将此段生态景观轴打造成集生态修复、滨河休闲、湿地科普、亲子游乐多功能滨水生态公园。委员对此表示满意。

三、会办件办理情况

8件人大建议和9件政协提案会办件已全部按要求书面回复至主办单位。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开展建议提案办理跟踪督办工作,持续推动问题解决,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大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切实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自觉接受社会民主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不断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24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