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J084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015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15:50:03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15:50:03 名  称: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J084号建议的答复

余慧明代表:

们提出的关于启动潜江通用机场申报筹建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建议,您提出了我市作为省直管市建设通用机场符合全省17个市州实现通用机场全覆盖的省级规划,建议市政府成立专班尽早启动潜江通用机场的申报筹建工作,大力推进规划设计、申报争取、招商引资等工作,争取早日获批、早日建成使用。”的建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开展项目选址

为布局我市通航产业发展,我委积极与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军民融合工程设计研究所等单位进行沟通对接,2021年3月29日,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行4人来潜江考察调研我市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实地考察了周矶办事处、周矶管理区、后湖管理区、总口管理区等4个地方,并与属地政府就潜江市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的选址、用地、主要用途及项目可行性等事项进行初步沟通探讨。2021年12月3日,深圳东积宏电公司一行3人来潜就通用机场项目会商意向投资,拟在周矶街道新建销售展示楼3000平方米、综合办公楼1500平方米,经营自旋翼飞行器软硬件、航空器、航空器材及飞行用品的研发与销售。我们从项目建设实际需求考虑,结合属地区位、交通、潜江发展总体规划等方面情况,项目选址初步定在总口管理区运拖路以北、华中家具产业园内地块

(二)论证项目功能定位

通用机场建设需要找准功能定位,经了解,为布局南方直升机电力业务核心基地,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于2016年1月起,耗时4年,投资建成了仙桃市通用机场项目,投资4.6亿元,占地790,该机场功能较为单一,主要包括航空电力作业及直升机应急飞行等基本功能。我市于2021年6月初,与中港华鹰金石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就在潜江投资产教融合综合体项目进行了具体商谈,经过多方对接,公司计划投资13亿元,在市职教中心西片及南片投资兴建产教综合体。其中,投资5亿元,占地250亩,创办10000人规模的航空特色职业学校,投资3.5亿元,新建航空特色研学教育基地,投资4.5亿元,新建通用航空产教融合科技产业园区。

(三)主动策划储备项目

今年4月6日、4月15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召开全市2022年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项目策划会议,要求全市相关单位结合潜江实际,认真策划基础设施领域项目。会后,我委牵头成立了潜江市基础设施高质量谋划项目库,按照《潜江市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项目策划工作方案》提出的22项重点工程,策划入库项目214个,总投资1557.92亿元,其中潜江通用机场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预计占地3000亩,主要建设应急救援、商务运输、航空快递、景点观光等。责任主体为潜江市交通运输局、潜江市发改委。

二、面临主要问题

当前,如要启动建设我市通用机场项目,急需梳理解决好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解决投资主体问题。建设通用机场投资较大,且实施主体需获得甲类经营许可资质及民用机场许可证等证件,因此在确定投资主体方面,难度较大,要经过反复沟通论证,我市与湖北场道通用航空产业有限公司、陕西西建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沟通,三者均无明确投资意向。二是解决好经济效益问题。因机场投资及占地规模较大,我市策划的通用机场项目拟占地3000亩,各区镇处难以承接,且空中巡查、空中旅游、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验、农林喷洒、人工降雨、运行训练等就目前全市而言,业务量有限,因此机场建设投资回收期较长,投入产出比较低。三是解决好当下与长远的问题。4月15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了全2022年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项目策划会议,会议要求策划项目要在统筹上下功夫,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当前主要解决好民生补短板反映的突出问题,通用机场项目建议待时机成熟后再启动项目推进程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目前全市暂不具备建设通用机场项目的现实条件,但我委将按照《湖北省“十三五”民用航空发展及中长期机场建设规划》《湖北省通用航空中长期发展规划》《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积极筹备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将潜江市通用机场项目纳入全市储备项目库,加快推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同时按照市委书记向斌明确要求对建设通用机场作出空间预留安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