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7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198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17:20:03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17:20:03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73号提案的答复



颜娅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安置帮教对象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安置帮教对象人员基数大,特别是“三无”(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安置帮教对象,管理帮教难度大,少数对象生存生活状态不佳,要加强过渡性安置,缓解其就业生存压力,减少不稳定因素。这提案对促进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针对第073号提案,我局高度重视,要求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咨询省厅业务处室,查询相关工作文件要求,找好切入点,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市场经济主体的支持,探索建立安置帮教基地的方式方法,力争做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共赢。

    一、收集信息建立档案,拓宽安置帮教对象诉求渠道。一是按照工作要求,我局各司法所对安置帮教对象均建立了帮教档案,定期联系走访,对有需求的安置帮教对象纳入台账。目前全市2500余名刑满释放安置教对象均有台账和个人帮教档案。二是市局民促科设立电话,收集分解诉求信息。

二、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增加安置帮教措施方法。一是以属地管理原则,各地刑满释放对象安置帮教工作由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开展,各基层司法所将有部分安置帮教对象需求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各地协调民政、劳动就业等部门积极解决。2022年上半年共为10名安置帮教人员办理临时性救助,3名符合政策的安置帮教人员办理低保。二是协调安置帮教对象到各地相关企业就业。在前期调研中,部分基层司法所也在探索以本地企业为基础建立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的路子,高场、后湖等地协调安置帮教对象到本地龙虾产业、制衣厂等企业就业,情况良好。

三、发挥安置帮教联席会议制度,顶层设计建立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一是建立了由政法委、司法局、经信局、人社局等22家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安置帮教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安置帮教工作,建议将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建立工作作为安置帮教重点任务,分解落实。二是加强与市场主体的沟通,分层级建设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市级层面建立1-2个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区镇街道衔接建立1个以上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三是各地关于建设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可以灵活多样,不仅局限于企业,也可以是其他市场主体。

关于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工作,是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依靠多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的建立工作,是多种帮教措施中的一种。我局将从业务角度出发,争取上级支持,争取部门协作,争取市场主体支援,将有诉求的这一群体引导就业,帮助其生产生活正常中,顺利融入社会,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6月23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