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72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198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潜江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17:22:46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17:22:46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72号提案的答复



孙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司法所队伍力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基层司法所存在支持力度不够、队伍实力不强、投入保障不多、作用发挥不足、待遇落实不够等问题,在我市基层司法所的确存在。提出一系列的建议和意见,我局作为基层司法所行政主管部门将积极采纳,认真研究落实。

针对第072号提案落实办理,我局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进行任务分析,安排部署相关科室,拿出具体举措,进一步落实我市基层司法所队伍力量建设,夯实基层法律服务阵地,促进基层司法所履行基层司法行政职责。

一、多渠道解决基层司法所队伍力量问题。一是从2018年以来拿出基层司法所岗位,招录公务员到基层司法所服务,3年内共招录13名公务员到基层司法所一线。二是返聘退休公务员继续服务基层司法所,近几年来基层有经验的老干部陆续退休,局党组采取退休返聘“老带新”政策,3年来共有4名老干部仍在基层司法所岗位发挥余热。三是招聘“以钱养事”人员,满足每个司法所3人以上的队伍建设要求,保障每个司法所有1名以上“人钱养事”人员。

二、多项目解决基层司法所保障机制问题。一是保障基层司法所正常办公经费。在我局财力吃紧的情况下,保障全市23个基层司法所正常办公经费每个所1万元,维持各基层司法所基本办公需要。二是基层所办公设施和配置据实解决。局党组每半年研究一次基层司法所硬件设施建设问题,就各所维修改造,办公设备添置等问题统一进行落实。三是适当增加业务项目经费。近年来从业务的角度出发,局党组就社区矫正工作、人民调解工作等根据工作量的大小,各所适当增加了一些经费保障。

三、多方位解决基层司法所人员队伍素质问题。一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契机,加强基层司法所人员的政治素质教育。二是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局机关多次组织新闻写作、摄影等与工作相关联的知识培训,拓展基层司法所人员综合能力。三是各科室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定期召开基层司法所例会,各科室与基层司法所相互学习交流,分析研判,提升业务水平。

四、多途径解决基层司法所人员待遇保障问题。一是完全保障基层司法所人员待遇,基层司法所公务员待遇除与机关公务同等外,其生活补助由市局支持到所在地,其差旅补助实报实销。二是适当提升了“以钱养事”人员待遇,将纳入工会会员,给予一定会员待遇。

在各政协委员的关注下,我市基层司法所队伍力量正在逐步充实,市司法局在现有条件下,按照上级和社会各界的要求和意见,在努力提升基层司法所各方面的水平。但同时基层司法所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例如,司法所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亟需提升,人少事多的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司法所办公场所仍然需要地方党委政府调剂支持等等。我局将一如既往的重视和着力改进我市基层司法所建设问题,以法治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支持,持续充实基层司法所人员力量,加强经费保障,提升队伍能力水平,让基层司法所阵地更加坚实,为各区镇街道和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履职尽责。




2022年6月23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