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T052号的答复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271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16:50:47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16:50:47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T052号的答复

赵超云委员:

您提出的提案《关于扶持本土商贸企业做大做强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对我市商贸业发展的关心。在收悉建议后,我局非常重视,对您提出的建议表示肯定。为了切实做好建议办理落实工作,我局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局党组成立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杨盛任组长,明确提案办理责任人和承办科室。该提案由副局长吴维同志负责,具体由我局内贸科承办。通过制定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实现专案办理,按时办结,及时回复。

提出一是发展本土企业,壮大中小微企业规模。二是加大培育力度,做好帮困解难工作。三是采取切实措施,支持本土企业品牌创建。我局围绕您提出的建议和单位工作实际,从几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商贸业持续稳定发展,2021年实现社零额306.22亿元,新增商贸入库单位111家。从目前在库企业情况来看,我市零售业规模较大的本土企业仅惠美家、河中和2家。结构偏弱,网点偏少,规模较小的问题较为突出。

二、制定办理方案

(1)加快《潜江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0-2035年)》实施,围绕目前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加大招引力度,全力构建与潜江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的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商业网点体系。

(2)积极推动促销工作。我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加快制定鼓励商贸市场主体发展的支持政策,降低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制约影响。对部分有促销需求的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活动场地和市容管理方面进行协调支持。同时,计划在后期组织促销活动,助力商贸领城市场主体发展。

(3)积极落实《省商务厅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我局相关科室根据方案要求,深入各乡镇开展调研,了解商业体系实际情况,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实施方案。

三、办理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杨盛任组长,副局长吴维为专职副组长,具体开展议案办理,通过制定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实现专案办理,按时办结,及时回复。

(2)与委员充分沟通。4月21日,我局具体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与委员进行见面,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与其进行充分沟通,确定了工作开展的方向,并将认真规划实施方案,抓好政策落实。

(3)完成规划修编。去年底,我局已完成了《潜江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0-2035年)》的修编工作并获得市政府批准发布。同时,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高便民生活圈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满足我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4)做好企业纾困解难。一是根据潜江市发展三产业办公室领导小组《关于服务业纾困政策落实工作的实施方案》,我局会同市人社局、市金融办、人行港江分行针对商贸领城困难企业提供一系列减税降费,贷款降息政策扶持,助力我市商贸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将商贸市场主体核酸检测费用纳入市财政保障范围。二是征求企业意见,正在起草我市促消费相关支持政策。

(5)支持本土企业品牌创建。我局相关业务科室根据《省商务厅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会同我市18个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潜江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根据我市农村商业体系实际情况,向省厅申请项目资金,助力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市场主体培育,打造本土知名品牌。

再次感谢我市商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提出很好的建议。并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22年7月12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