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054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11:4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11:40:00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赵殿军委员

提出的关于推进红色文化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红色文化工作的关心,局组织专班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分步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一)以李汉俊烈士为突破口,打造全国一流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李汉俊,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启蒙者,中共一大代表之一,对创建中国共产党作出了特殊贡献。为更好地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李汉俊烈士英雄事迹,2019年5月,我局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潜江革命英雄纪念馆(李汉俊生平事迹陈列馆)项目纳入了潜江市政府投资项目,前期,我局开展了项目调研、选址、方案设计、论证、展陈大纲编制、文物征集等工作。“两李”祖居已竣工,李汉俊生平事迹陈列馆已完成封顶,进入内部的和外部装修布展工程。目前,李汉俊生平事迹陈列馆布展方案已经过了专家论证,展陈中将通过技术手段,再现一大会址石库门,一大会议场景等。争取2022前建成李汉俊生平事迹陈列馆并对外开放。下一步我局积极向中宣部报请拍摄李汉俊专题片;已和相关部门联系,待李汉俊生平事迹陈列馆建成后,在市内醒目设置陈列馆指示牌,公交站牌等。以李汉俊生平事迹陈列馆为依托,打造全国一流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同时,把党史教育基地和东荆河自然景观有机结合,使其具备瞻仰、悼念、文化、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将其打造成潜江文旅新坐标,成为我市对外宣传展示重要窗口。

(二)发挥本土资源,打造潜江系统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潜江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是一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涌现了李汉俊、刘赤声、胡幼松、陶柏、贺其彩等革命先烈。加强对这些红色遗迹的保护,传承革命先烈精神,提升社会公众了解潜江红色历史文化,我局编制了《全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根据规划,确定了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在规划拟定的25处文保单位,推进日常保养维护及监测、修缮工程、保护性设施建设工程、防护设施建设工程,根据工程难度和历史必要以熊口镇红色教育基地项目李汉俊生平事迹陈列馆项目、刘赤声烈士纪念馆项目等为重点,分批次推进革命旧遗址的保护开发。目前,刘赤声烈士纪念馆新馆已建成,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预计4月正式对外开放。后期我局会组织讲解员进行专题培训,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推动红色文化、革命精神进党校、进校园等活动,使其真正成为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将根据潜江红色资源情况,采取文化旅游、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社区建设相结合的利用方式,探索“革命文物保护+”的创新利用模式,弘扬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推动文物与教育融合,推动文物与旅游融合,建设若干红色文化旅游基地,开发若干条完整的旅游线路推动文物与党史研究融合,专题研究城市历史、文化旅游发展史、革命斗争史,出版相关红色书籍、刊物,丰富文旅红城底蕴推动与文创相融合,将红色元素运用到文创产品开发中,策划、设计、开发以潜江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策划并拍摄一批以潜江为题材和背景的红色影视作品丰富红文化的表现形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