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市农业农村局:防控病害保粮安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1746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日报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11:1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11:10:00 名  称: 市农业农村局:防控病害保粮安

3月28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区镇街道农办、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召开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并观摩竹根滩镇沙街村小麦病害综合防控示范区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

据了解,小麦赤霉病是对小麦生产威胁最大的生物灾害,流行频率高、防控难度大、危害损失重,暴发流行不仅会造成小麦严重减产,还将导致麦粒赤霉毒素超标,直接威胁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此前,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根据田间调查情况,结合我市小麦品种布局、历史资料、气象因素及周边县市病害发生情况分析预测,2022年我市小麦赤霉病大发生(5级),且将于4月中上旬进入侵染盛期。为切实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筑牢夏粮丰收基础,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坚持系统调查与大面积普查相结合,准确掌握病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并制定科学防控技术方案,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做到“齐穗一块打一块”“扬花一块用药一块”,切实提高预防控制效果,降低毒素污染风险,保障小麦生产安全。

当前,我市41.86万亩小麦陆续抽穗扬花,进入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关键节点。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牢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在通过广播、报纸、“村村通”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病害发生信息与防治技术,组织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和小麦生产主体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同时,实行赤霉病应防控面积、已防控面积和发生面积情况日报告制度,真正形成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的良好局面,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来源:潜江日报)


相关链接:

附件: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ICP证号:鄂ICP备18013568号-1 鄂公网安备:4290050200050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50001 主办:潜江市人民政府 承办:潜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