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4170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15:57: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15:56:03 名  称: 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市审计局对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来看:

——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成立资金保障工作专班,积极筹措资金,无条件保障防控工作需要和中央、省市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全力服务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向上争取各类财政资金保障市委市政府疫后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和美丽乡村建设。

——全力落实“三保”保障责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年一般性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压缩10%,确保了各项重大决策落实到位和全年预算收支平衡。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一、2020年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9,256万元,支出931,774万元,结余27,48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57,779万元,支出257,77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8,451万元,支出18,45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82,837万元,支出371,810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1,027万元。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财政收入缴库不及时。

2.国库库款管理不规范。

3.违规将预算资金直接转入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

4.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

5.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市直部门(单位)预算项目编制不合理,人员及公用经费占比过高;二是预拨经费未及时清理;三是部分预备费使用不合规;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2021年,市审计局对全市70个一级预算单位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推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在开展全覆盖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的同时,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9个部门(单位)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单位)能认真执行财经制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财经法规政策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方面。一是年初预算编制不完整。二是7个部门(单位)少编人员、公用及项目预算。三是3个部门(单位)多编人员、公用及项目预算。

2.财政收支管理方面。一是9个部门(单位)财务报销不规范。二是6个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三是2个部门(单位)食堂管理不规范。

3.人员编制管理方面。一是2个部门(单位)存在人员超编。二是6个部门(单位)存在混编混岗。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医保养老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情况

202012月至20213月,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对我市2020年医保养老政策贯彻落实和基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方面的问题。一是向不符合条件人员支付医保待遇。二是审核不严违规支付医保待遇。三是2人重复参保并享受医保待遇。四是6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挂账未及时结算。

2.养老保险基金筹集方面的问题。一是应由财政拨付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计生困难群体缴费补贴未拨付到位。二是6个管理区140人未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范围。三是88个机关事业单位因资金困难等原因,拖欠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

3.养老保险基金使用方面的问题。一是向不符合条件人员支付养老保险待遇。二是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三是4人跨省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

2020年对5个办事处(管理区)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占用土地和林地131.31亩。二是闲置土地638.88亩。三是部分企业未经批准或备案设置排污口。四是未经许可从河道取水。五是河湖长职责履行不到位。六是违规堆放沙土。七是臭气扰民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三、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21年,针对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重点抽查了部分项目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虚报冒领棚户区改造补偿款。二是违规设置“账外账”,且挪用项目资金。三是项目实施监管不到位,致使国有资产遗失、闲置或挪作他用。

四、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20213月至7月对龙虾投公司、金潜押运公司和创悦公司2019年至2020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财务收支方面。一是3家公司超标准、超范围支出。二是3家公司使用不合规票据报账。三是2家公司原始凭证附件不全。四是1家公司现金管理不规范。

2.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1家公司国有企业改制不彻底,未理清产权归属关系。二是1家公司资产管理不规范。三是3家公司车辆管理不规范。

五、审计移送问题线索情况

2020年以来,市审计局认真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使命,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着力贯通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以及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等监督合力,不断强化审计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应尽责任与担当,取得明显成效。20208月至202111月,向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21件,截至目前,已查结7件,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六、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完善“全口径、一体化”预算编制,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增强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行政成本管理,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保持财力向民生倾斜,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城市建设发展。

(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盘活利用好存量资产,优化新增资产配置,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扎实推进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三)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完善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逐一抓实整改,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防止屡查屡犯。同时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加强部门协同,建立问责机制,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