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2410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15:26:3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15:26:30 名  称: 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年9月29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了《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对报告进行了审议,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严肃追责问责,提升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向斌同志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将审计整改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要求,限时逐条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责任意识。

10月14日,市政府召开了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要求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强化制度建设,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对审计整改不力的,市政府政务督查室要依法依规进行约谈,造成重大影响及损失的,市纪委监委将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二)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整改组织保障。

落实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专班。对照整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量化整改责任,逐一对账销号。各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概括,并对各类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帮助各部门(单位)整改见实效。推动整改工作贯穿审计全过程,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纪检监察协同,强化整改责任追究。

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推动各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督导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2020年8月至2021年11月向市纪委监委移送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1件,其中:项目审批、专项资金、地方奖补政策资金等管理不规范造成损失12件;公职人员违反财经纪律虚列支出套取现金5件;公职人员违规兼职、经商等违反廉政纪律问题4件。截至目前,移送事项已查结7件,已给予党纪政级处分7人。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收入缴库不及时问题。市财政局已全部补缴入库。

2.关于国库库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2019-2023年暂付性款项分年度消化方案》,对出借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制定了清收化解计划。

3.关于违规将预算资金直接转入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问题。市财政局将加强预算资金拨付管理,督促预算单位完善细化预算编制和资金使用,避免将资金转入单位实有资金账户。

4.关于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市财政局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债券使用进度,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5.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⑴关于市直部门预算项目编制不合理,人员及公用经费占比过高问题。市财政局将在以后年度不断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强化预算编制管理及人员公用经费保障范围,缩小人员及公用项目占比。

⑵关于预拨经费未及时清理问题。市财政局将严控预拨指标,未经批示一律不予预拨,在今年年底前清理完毕。

⑶关于预备费使用不合规问题。市财政局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工作,细化项目,压缩预备费规模,严格按照《预算法》的相关要求执行。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方面存在的问题。各部门(单位)均表示在今后的预算编制工作中将提高工作计划的预见性和准确性,认真测算工作量,准确编制年度项目预算。

2.关于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关于9个部门(单位)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9个部门(单位)采取更换不合规票据、补齐相关附件及规范财务核算予以整改;关于6个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6个部门(单位)已通过补录固定资产账目及附件、清收租金和补办相关手续予以整改;关于2个部门(单位)食堂管理不规范问题。2部门(单位)通过食堂对外承包和将占用资金退还归还原渠道进行整改。

3.关于人员、编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将严格按照部门“三定”方案规定以及机构编制批文对人员进行清理,对于超编人员,将积极向市委编办报备,尽快理顺编制关系。对于混编混岗人员,将逐步清退,并完善借用人员工资及津补贴发放程序。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医保养老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

⑴关于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医保局已将向不符合条件人员支付的医保待遇、审核不严违规支付的医保待遇、重复参保并享受医保待遇追缴至财政基金专户;对6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挂账未及时结算,已与定点医疗机构决算完毕并将资金拨付到位。

关于养老保险基金筹集方面存在的问题市财政已将应拨付的计生困难群体缴费补贴拨付到位;已对1644人退役军人办理参保;6个管理区140人已完成工作人员岗位设置及工资套改;88个机关事业单位拖欠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已清缴8,615万元,剩余将进一步加大欠费清收力度。

⑶关于养老保险基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市社保局、机关事业保险局、城乡居民保险局对向69名不符合条件人员支付养老保险待遇,已追缴,停发相关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对334人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已追缴,12人已作暂停待遇处理;4人跨省领取养老保险待遇,1人已退还社保,3人由省外经办追回待遇。  

2.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

⑴关于违规占用土地和林地问题。周矶管理区、运粮湖管理区、白鹭湖管理区、高场办事处采取申请用地指标、完善用地手续及土地恢复原状予以整改。

⑵关于违规闲置土地问题。驰宇运输公司、湖北祺润、湖北中伦、盛远房地产公司已开工建设;楚天高速已进场,拟开工建设;鑫桥商贸公司正在与合作企业进行洽谈中。

⑶关于企业违规设置入河排污口并排放污水问题。高场办事处和运粮湖管理区已督促相关企业申报了排污许可证和环境验收备案登记。

⑷关于未经许可从河道取水问题。高场办事处正督促企业负责人向市直部门申请办理取水许可证。

⑸关于河湖长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园林办事处、周矶管理区、运粮湖管理区、白鹭湖管理区、高场办事处已对涉及河渠进行了清理整治。

⑹关于违规堆放沙土问题。运粮湖管理区将城建公司临时堆放沙石进行了迁移,并按要求设置了围栏、防尘网等设施。园林办事处取缔了砂土堆场。

⑺关于臭气扰民未得到有效解决问题。园林办事处下达了整改通知,督促企业投资对净化装置进行改造,严格工艺流程,减少或杜绝臭气扰民的情况发生。

(四)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虚报冒领棚户区改造补偿款和关于违规设置“账外账”,且挪用残疾人托养专项项目资金的问题,相关线索已移交市纪委监委,正在调查处理中。

2.关于社会福利服务体系设施专项资金项目实施监管不到位,致使国有资产遗失、闲置或挪作他用的问题,市民政局已进行全面清查,并建立相关管理制度。

(五)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财务收支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公司通过清退资金、更换票据、补齐相关附件、出台制度及规范财务进行整改。

2.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公司通过清理产权归属、拟定处置方案、归还车辆进行整改。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的打算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单位)审计整改责任意识逐步提高,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明显提升,但仍有少量问题需要持续整改。一是部分问题确系客观条件所致,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需结合改革事项统筹推进;二是有的问题已无法纠正,只有通过规范管理加以防范和杜绝;三是有的问题整改周期较长,需综合施策,逐步解决。

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跟踪督查督办,继续推进审计整改落实,重点加强以下工作:一是健全整改监督机制。完善审计机关与巡视巡察、政府督查等联合督导机制,深化审计成果的运用,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二是加强问题整改追责问责。健全审计查处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加强检查,逐一跟踪销号。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拒绝或拖延整改不到位的,要移交相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三是进一步提高问题整改实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重点从体制机制着手,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以高效的审计整改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持续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办,促进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标本兼治,为加快实现潜江县域经济冲刺五十强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