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8504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14:25:05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14:25:05 名  称: 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审计局对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财政收支实现平衡。从审计情况看,2021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主要特点是:

——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百强进位”目标,增投入、强保障、扩投资。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安排3.4亿元支持政府性融资平台建设,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能力,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安排专项资金2.5亿元支持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与发展;统筹科技专项资金0.6亿元,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落实企业发展资金2.3亿元,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加大生态环保领域投入力度,全年安排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资金2.1亿元,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生态文明建设。

——兜牢兜实民生底线。重点围绕市政府承诺的12件民生实事,加强民生领域薄弱环节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细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措施;加强医保服务能力建设,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筹集资金2.06亿元,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工作;落实补助资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支持符合条件的对象实施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安排教育支出11.87亿元,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投入1.17亿元,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全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42亿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各项惠农补贴资金1.63亿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水利建设,重点支持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促进改善水环境、推动水资源集约利用、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等;落实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

一、2021年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市级决算草案反映,2021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5,133万元,财政总支出744,925万元,结余110,20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665,942万元,同期支出637,301万元,结余28,64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514万元,同期支出13,777万元,结余1,73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30,560万元,同期支出188,849万元,收支结余41,711万元。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财政收入缴库不及时。

2.部分部门单位将预算资金直接转入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

3.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

4.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项目预算执行管理不够严格。二是个别项目编制不合理。三是预备费使用不规范。

5.专项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

6.预算绩效管理力度不够。一是绩效管理未覆盖所有财政资金,2021年部分追加项目未申报预算绩效目标。二是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与预算安排未有效挂钩。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2年初,市审计局对全市71个一级预算部门(单位)进行了数据采集和分析,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21个部门(单位)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财经法规政策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方面。一是12个部门(单位)人员、公用、项目经费超预算支出1,667.42万元。二是17个部门(单位)少编预算收入或支出12,456.48万元。三是3个部门(单位)预算收入编制不准确。

2.财政收支管理方面。一是5个部门(单位)违规发放和报销各项补贴6.58万元。二是8个部门(单位)超标准、超范围支出21.89万元。三是5个部门(单位)往来款长期未清理208.09万元。

3.项目经费管理方面。一是7个部门(单位)挤占项目经费用于人员、公用支出593.17万元。是两个部门(单位)项目未完成预定绩效。

4.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4个部门(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138.5万元。二是3个部门(单位)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收取租金339.89万元。

5.人员编制管理方面。一是3个部门(单位)超编115人。二是8个部门(单位)混编混岗242人。三是3个部门(单位)内设机构未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执行。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情况

202111月至20222月,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市审计局对我市2020年至20219月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及时足额安排财政补助资金;二是数据共享不全面不及时;三是部分农村福利院财务管理不规范。

(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对市生态环境局、熊口镇、高石碑镇、渔洋镇、积玉口镇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占用林地二是未经许可从河道取水三是违规焚烧建筑垃圾四是乱堆乱放污染环境五是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不到位。六是机动车污染整治运行机制不完善七是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件中关于大气污染投诉占比偏高,噪音投诉占比上升八是部分项目运营维护监管不到位。

三、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225月至7月,市审计局对乡村产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与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验收审核把关不严;二是项目实施单位挤占项目资金;三是小龙虾产业扶贫保险摸底登记不严格;四是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未按期完成。

四、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一)3家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

20223月至7月,市审计局对市城投公司、市粮油工贸公司和潜阳商贸资产经营公司2020年至2021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财务收支方面。是会计核算不实;二是超标准、超范围支出;三是出借款未按约定时收回本息;四是超限额支付现金。

2.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国有资产被个人占用二是部分国有资产闲置三是对受托管理的资产未核查登记,部分国有资产出租未进行招投标部分资产存在转租现象。

3.经营管理方面。部分收储土地闲置时间过长,经营性项目收益不高,对外投资收益不明显。

4.项目管理方面。部分项目档案资料不全,档案信息审核把关不严。

五、审计移送问题线索情况

市审计局切实履行审计工作职责,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配合市纪委监委开展重大案件查处,对政府债务和国有融资平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开展专项治理,抽调业务骨干参加市委巡察办专项巡察,助力全市反腐倡廉工作,强化审计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责任与担当,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8月至20228月,向市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10件,截至目前,已查结3件,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六、审计建议

(一)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重大政策措施。配合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提高财政资金支出强度和精准度,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按照法定时限下达各类转移支付预算,使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深化零基预算改革,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价机制,严格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督,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

(三)坚持以审促改,落实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审计整改动真章、见实效。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建立长效问责机制,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并专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