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0832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10日 14:45:5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0日 14:45:50 名  称: 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根据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中审计查出问题的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严肃追责问责,有力促进审计整改工作的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

(一)持续强化整改责任意识

1013日,市政府召开了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要求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强化制度建设,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二)持续强化整改制度保障

市委审计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印发《关于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持续强化整改责任追究

市纪委监委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推动各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督导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20218月至202211月向市纪委监委移送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2件,其中:专项资金、地方奖补政策资金等管理不规范造成损失2件;公职人员违反财经纪律虚列支出套取现金5件;公职人员违规兼职、经商等违反廉政纪律问题4件;违规发放1件。截至目前,移送事项已查结6件,已给予党纪政级处分7人。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收入缴库不及时问题。市财政局已全部补缴入库。

2.关于部分部门单位将预算资金直接转入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问题。市财政局通过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设置监控预警规则,禁止预算资金转入实有资金账户。

3.关于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的问题。市财政局及时与项目单位沟通,督促各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实施,确保年底前全部使用完毕。

4.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问题。⑴关于项目预算执行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市财政局将在以后年度预算编制时严格审核项目依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⑵关于个别项目编制不合理的问题。市财政局2022年预算编制时已对该项资金予以核减。⑶关于预备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将在以后年度预备费使用时严格按照预备费使用范围安排支出。

5.关于专项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的问题。市财政局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和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支付资金,确保各项省专项资金尽快拨付到位。

6.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市财政局将严格落实制度规定,解决绩效管理资金覆盖广度不够的问题,达到绩效管理资金全面覆盖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方面存在的问题。各部门(单位)均表示将在今后的预算编制工作中提高工作计划的预见性和准确性,认真测算工作量,准确全面编制年度预算。

2.关于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8个部门(单位)对超标准、超范围支出中的个人部分进行了清退;5个部门(单位)对往来款进行了清理调账,部分报市财政局审核后核销处理;

3.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4个部门(单位)固定资产已补录入账;3个部门(单位)正按合同约定收取租金,加大租金收缴力度,限其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租金;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查出问题

关于未及时足额安排财政补助资金问题。市财政局已足额安排补助资金,并及时拨付至医疗救助财政专户。

关于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救助待遇的问题。市民政局对327名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已全部取消低保待遇,6人取消特困分散供养待遇。追缴违规发放资金4.82万元。

关于符合条件人员应享未享救助待遇的问题。市民政局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补助范围,已补发20.8万元医疗救助金;市医保局对未获得医疗救助对象进行待遇补发;市残联加强宣传残疾人享受“两补”相关政策,及时通知残疾人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关于部分自负医疗费用较大的困难群众未享受临时救助的问题。市民政局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发放救助资金34.56万元。

关于数据共享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市民政局积极与金融机构做好沟通协调,尽快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准确审核相关保障对象资质。

2.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查出问题

关于未经许可从河道取水的问题。积玉口镇成立专班,督促潜江市楚鲜水产加工厂加快办理取水许可证,并协调广华环保分局现场指导整改,要求其彻底解决臭气问题,整改不达标的坚决予以关停。

关于违规焚烧建筑垃圾的问题。熊口镇政府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加大常态化管控力度,严厉查处焚烧垃圾等各种行为。

关于乱堆乱放污染环境的问题。高石碑镇组织工作专班督导当事人迅速对堆放污染源进行处理。

关于河湖长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熊口镇、高石碑镇、渔洋镇、积玉口镇已对涉及河渠进行了清理整治

(四)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验收审核把关不严,向不符合扶持条件的3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产业扶贫奖补资金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已督促经营主体将产业扶贫奖补资金退缴至财政专户。

2.关于项目实施单位挤占项目资金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已督促协会退回资金,责令实施单位完善项目管理工作制度,并将挤占资金追回退缴至财政专户

3.关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未按期完成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加快项目实施,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启动,项目方投入39.9万元已完成;城市立面广告正在招标,待招标后迅速组织实施。

(五)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财务收支方面存在的问题。粮油工贸组织专班对往来款项进行了清理,在2022年底按程序调账和报批核销;潜阳商贸将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执行,规范财务核算方式,并组成工作专班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对借款进行限期清收。市城投公司成立清收工作专班,采取上门催收、诉讼追偿、以物抵债等多种手段,召开清欠工作专题协调会,加大催收力度。

2.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粮油工贸和潜阳商贸两家公司正对资产进行清理、确权,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将依法收回资产。对广华商贸城因无法取得还建商铺产权,存在资产流失隐患问题,已聘请律师完成对该项目的调查取证工作。

3.关于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城投公司将与土储中心进行协商土地的资金收回方案,尽快收回资金。拓展城区停车场、苗木生产、建材销售、新能源充电桩等经营性项目,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协调市公交公司与荆渝公司签订租车协议,荆渝公司将收取的租金用于偿还市城投公司债务。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的打算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力监督下,各部门(单位)审计整改责任意识逐步提高,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明显提升,但仍有部分问题需要持续整改。一是对部分涉及中长期财政政策改革的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二是对部分涉及情况复杂或程序较多的问题,需要不断完善整改措施。三是对部分已无法纠正的问题,后期需通过规范管理加以防范和杜绝。

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市政府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持续跟踪督查督办,推进审计整改落实,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对资金类问题的整改,制定后续整改工作计划,明确近期和远期整改目标,通过行政或司法手段加大资金追收力度,推进项目实施,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对项目类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理清有效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路径,统筹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难点卡点问题。三是对工作推进类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沟通协作和督办督查力度,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持续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办,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为我市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冲刺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