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032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10:10:5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10:10:50 名  称: 潜江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结

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在省局的正确领导和反垄断处的具体指导下,不断优化自我审查能力,推动审查制度落实,强化审查工作机制,在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建设统一大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潜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冲刺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分管副市长担任总召集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提高站位、周密部署、综合协调、整体推动,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陆续印发了《关于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工作和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落实。强化政策引领。多次组织召开潜江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及相关政策的宣传、贯彻,及时将上级有关精神传达至各成员单位,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落实。同时,针对人员变动大,政策不清等问题,搭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络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方便学习交流和讨论。三是完善部门职责。督促各部门建立健全审查机制,成员单位制定完善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配齐配强承办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审查人员,细化重点任务,责任落实到人。

二、加强机制建设,强化制度保障。一方面,实行定期报送机制。要求各政策制定机关每季度将《公平竞争审查表》报送至公平竞争审查办公室,全面掌握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另一方面,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情况通报制度》,根据各单位报送情况,抽查政策措施审查、问题整及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并及时通报,以通报促整改、抓落实、助提升2021年,全年共清理文件103份。其中新增文件35份,保留31份,修改4份;存量文件68份,修改9份,废止3份。截止2022年第二季度,新增文件69份,清理存量文件108份,废止17份。

三、加强专业指导,精准科学发力。为切实提高公平竞争审查质效,优选吸纳9名市场经济方面的专家,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专家库负责对我市竞争政策措施深入研究分析,并就实施效果、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提出咨询意见。同时,协助各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参与第三方评估或考评验收,为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专业保障。

四、加强公示公告,畅通投诉渠道。为加强社会各界对公平竞争行为的监督,2021年4月,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公示投诉举报范围、受理条件、投诉举报方式,充分发挥社会舆论作用,对政策制定机关的公平竞争行为进行监督。

五、加强政策审查,服务特色产业。为服务潜江龙虾特色产业发展,潜江严把政策措施关,防止出现对民营企业或外商投资的歧视性政策措施,保障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减少市场主体准入限制,破除招投标等领域的不平等壁垒,让营商环境保持清朗,让对外开放的大门时刻敞开。全力促进潜江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成果发布,公布了最新标准体系框架图和明细表,以及169项虾-稻标准电子文本,精心制作了《养虾有稻“道”在标准》宣传手册及短视频,充分展示潜江虾-稻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全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