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2022年秋季主要农作物施肥指导意见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110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18:16:51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18:16:51 名  称: 潜江市2022年秋季主要农作物施肥指导意见

一、小麦施肥指导建议

(一)施肥管理原则

大力推广测土配方肥、高效缓释肥、有机肥等物化产品的应用。

1.施肥推荐量:氮肥(N)10-12公斤/亩磷肥(P2O53-6公斤/亩钾肥(K2O)4-6公斤/亩。

2.氮肥分次施用,基肥占60%-70%,拔节肥占25%-30%,根据苗情可在冬前追施10%-15%氮肥;磷肥、钾肥全部基施;锌、钼、硫等中微量元素配合施用。

3.增施有机肥或秸秆还田,促进有机无机结合。施用有机肥田块,基肥用量可适当减少在常年秸秆还田的地块,钾肥用量可减少20%~30%。

4.鼓励推广机械种肥同播,肥料施于种子下方3-5厘米,施肥深度不低于10厘米肥料主要选择长效(缓释)肥料。

5.对于出现酸化、板结等问题土壤,要通过科学施肥和深耕深松措施进行改良。

6、提倡结合“一喷三防”,在小麦灌浆期喷施微量元素水溶肥,或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和0.5-1公斤尿素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洒。

施肥建议

1.高浓度配方肥方案

推荐配方:23-10-12(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配方肥推荐用量30-40公斤/亩,拔节期追施尿素8-10公斤/亩。

2.一次性施肥方案

推荐配方:25-12-8(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配方肥推荐用量40-48公斤/亩作为基肥一次性施用。

3.中微量元素施肥建议

在缺锌或缺锰地区可以基施硫酸锌或硫酸锰1-2公斤/亩。缺硼地区可酌情基施硼砂0.5-1公斤/亩。缺钼地区可用钼酸铵20-30克拌种也可在出现缺钼症状时,每亩喷施0.05%的钼酸铵溶液1-2次,间隔7-10天。

二、油菜施肥指导建议

(一)施肥管理原则

1.施肥推荐量:氮肥(N)11-13公斤/亩磷肥(P2O53-5公斤/亩钾肥(K2O4-6公斤/亩。

2.氮肥分次施用,基肥占60%,苗肥占20%,蕾苔肥20%;磷肥、钾肥全部基施。

3.重视硼等微量元素施用,推荐基施硼砂0.75-1公斤/亩。

4.移栽油菜基肥深施,直播油菜种肥同播,做到肥料集中施用,提高养分利用效率。

5.加大有机肥和秸秆还田力度,提倡有机无机肥配合。长期秸秆还田的田块可减少10%的钾肥用量。

6.酸化严重土壤增施钙镁磷肥等碱性肥料。

7.肥料施用应与其他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尤其需要注意提高种植密度、防除杂草,直播油菜适当提早播期。

8.针对劳动力缺乏的现状,可采取种肥同步一次性施肥技术,肥料主要选择长效(缓释)肥料为主。

9.提倡结合“一喷四防”,在盛花期期喷施微量元素水溶肥,或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和0.5-1公斤尿素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洒。若基肥施用了有机肥,可酌情减少化肥用量。

(二)施肥建议

1.直播油菜施肥建议。采用“种肥同播、一底一补”施肥法。肥料侧位深施,隔行条施,提高肥效。控制施肥总量,增施钾肥,提高油菜抗倒性,减少机收损失。10月上中旬播种,底肥可选用宜施壮、新洋丰、三宁等油菜专用缓释肥(N-P2O5-K2O为25-7-8,有效B含量≥0.15%)或其他相近配方油菜专用肥,优选含Mg、S等中量元素油菜专用肥,根据土壤肥力状况每亩施用40-50公斤。前茬为玉米、大豆、棉花、瓜菜等作物的旱地油菜,亩施肥量可控制在30-35公斤。在蕾薹初期,每亩补施尿素2.5~5公斤促进生长和3公斤左右的氯化钾提高抗倒性。

2.稻油轮作秸秆全量还田施肥建议。采用“底施为主、一次追肥”施肥法。10月中下旬播种,底肥可选用油菜专用缓释肥(N-P2O5-K2O为25-7-8,有效B含量≥0.15%)或相近配方油菜专用肥,优选含Mg、S等中量元素油菜专用肥,每亩施用40公斤左右,在蕾薹初期每亩追施尿素5~7.5公斤。

油菜对硼素营养敏感,土壤缺硼、保肥性差的田块,底肥若施用含硼未达要求的复合肥时,每亩应基施硼砂0.5~0.75公斤或采用种肥同播方式基施粒粒硼等硼肥200~400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