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园林街道:“1+3+N”工作法推进“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163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园林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15:18:35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15:18:35 名  称: 园林街道:“1+3+N”工作法推进“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自“一下三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园林街道扎实推进,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创新探索“1+3+N”工作法,即整合社区领航实践、当好群众贴心人,小区三方联动、解决居民烦心事,党员率先垂范、坚决站好党员岗,大力推进民生实事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社区领航实践
当好群众贴心人

“1”即社区。社区作为基层工作的最前沿,是连接党和政府与群众的桥梁。园林街道下辖30个社区(村),常住人口超过13万,人口基数大、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强,意味着管理难度也将升级。街道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依托“条块结合”的网格划分,让社区成为推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的重要发力点。

    8月持续高温少雨,月波社区抽水抗旱,全力为300亩农田保收;金陵寺社区居民反映因租房合同纠纷引起矛盾,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调解;工农村为不亮、断闪路灯进行抢修,照亮群众回家路;小东门社区帮助清理县河街路边堆放的建筑垃圾,为居民营造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却帮助群众解决了最实际最直接的困难。

    据悉,截至8月底,园林街道各村(居)共拟出“三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557条,目前已解决458条,其余清单正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街道将下足精益求精的“绣花功夫”,进一步精细网格化管理,织密服务群众的“连心网”。


小区三方联动
解决居民烦心事

“3”即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小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最末梢神经,是基层中的基层。园林街道辖有410个小区,街道建立完善“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目前已实现小区党支部、物业全覆盖。

    小区党支部定时举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包保市领导、街道驻点干部出席指导,增强党员干部战斗力、凝聚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一线。此外,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牵头,举办“星空夜话”活动,邀请党员和居民代表民主议事,听听居民“吐槽”,三方联动坚持问题不上交,能解决的问题在小区内部立刻解决。

    在三方联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的探索中,涌现出一批无私奉献的模范人物。建设街社区兴城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明谱坚持每日在小区巡视,发现有楼梯扶手松动时,自掏腰包为居民加固,以事无巨细的态度服务好小区居民。街道将广泛宣扬先进小区和模范人物的优秀事迹,以奖代补帮助建设文明和谐新小区。


党员率先垂范
坚决站好党员岗

“N”即党员。园林街道坚持建立完善“双报到双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报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最大活力。街道现有“双报到双服务”党员5136人,累计联系包保51266户共102950人。

    街道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双报到双服务”党员档案,鼓励党员干部亮身份、领岗位、树形象,并按照“包保到户、联系到人”的原则,每名报到党员包保联系10-20户居民,在疫情防控、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报到党员发放工作日志,不定期进行抽检,鼓励党员将工作经验、心得体会记录下来,在党日活动上共同分享;实行党员积分奖励制度,并每月公示积分情况,根据报到党员参与任务的时长和难度为其赋予积分奖励,并定期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实现党建有温度、服务有深度;同时,保持与报到党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将报到党员的日常表现及时反馈给单位,作为在职党员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确保“双报到双服务”机制常态化高效率运行。

    “双报到双服务”让广大党员从单位走向社区、从八小时内走向日常生活、从机关事务走向邻里社区,将党员服务融入到居民生活的点滴之中。下一步,园林街道将把“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作为着力点,着力把“深化双报到”的过程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过程,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