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4403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1年06月30日 16:02:14 文  号:无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1年06月30日 16:02:14 名  称: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2月14日在潜江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长  张桂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空前繁重的工作任务,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沉着应对,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经济大发展、项目大建设、文化大提高、城乡大改观、民生大改善、知名度大提升。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0.7亿元,增长16.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2481万元,增长4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2.9亿元,增长39.5%;外贸出口总额1.75亿美元,增长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79元,增长10.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486元,增长17.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5。


——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加强。


农业经济稳步发展。面对低温寡照多雨的自然灾害,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快速响应,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了防洪排涝和抗灾抢管工作,实现了“有灾不见灾,灾年夺丰收”。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48.2亿元,同比增长5.2%。粮食总产40.4万吨,同比增长4.0%;棉花总产4.4万吨,同比增长8.2%;油料总产10.9万吨,同比减少3.6%;水产品产量9.2万吨,同比增长6.9%。


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力推广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全年生猪出栏93.4万头,同比增长3.1%;家禽出笼1484万只,同比增长4.3%,畜禽规模养殖量占饲养总量的68%以上。大力发展特色水产业,小龙虾野生寄养面积达到18万亩,网箱养鳝达到60万口。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家,全年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3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快速发展,达到167个。深入推进精品名牌战略,尝香思、巨源油业、华山水产、莱克水产等12家企业的18种产品荣获湖北省名牌称号。湖北原野蔬菜有限公司和香港两利蔬菜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供港蔬菜标准园,实现了蔬菜外销新突破。


农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筹资6105万元,完成水利建设土方1221万方、标工750万个。投资5177万元,完成了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及全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筹资6500万元,建设通村公路259公里。投资1.7亿元,完成高产农田建设示范工程5万亩、基本农田“兴地灭螺”工程3万亩、基本农田土地整理项目1万亩。


惠农强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认真执行中央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业生产资料增支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燃油价格补贴和汽车、摩托车、家电下乡补贴等政策,农民直接得到实惠共计1.6亿元。


农垦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积极推进土地集并流转,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全力实施项目建设,农垦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市农垦系统完成工业总产值43.6亿元,同比增长39.5%;农业总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16%。工业招商和技改扩规项目26个,完成投资10亿元。农业人均纯收入7450元,同比增长18.2%。


——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工业经济在转型中加快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45.5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市属完成工业增加值96.2亿元,占66.1%,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幅高于重工业10.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10.9%;主营业务收入510.9亿元,同比增长35.2%;实现利税总额36.9亿元,同比增长175.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76家,比上年净增23家。


园区增长极作用日益凸显。投资1亿多元,深入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拆迁还建,实施了金华润“4052”拆迁还建及物流通道、华中家具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园区路网管网等建设。“三区三园”完成工业总产值231亿元,占全市总量的46.2%;工业增加值62.4亿元,占全市总量的43%,分别比上年提高5.1和6.3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80个,其中金华润“4052”、金澳科技延迟焦化、盐化工总厂一期扩规、华山水产氨盐扩规、永安药业环氧乙烷、川田卫材、华中家具产业园等投资过4亿元的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进一步完善了招商引资政策,通过举办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第二届湖北(潜江)龙虾节等节会,积极参加“西洽会”、“高交会”、“中博会”、“厦洽会”等国内重大招商活动,新引进项目100个,其中投资额过亿元项目22个,到位资金42亿元。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商贸流通加快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6亿元,同比增长21.4%。新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和农村综合服务社160家。汽车消费大幅增长,全年新增家用汽车5800余辆。火车站配套工程进展顺利。烟草、盐务、餐饮、娱乐等行业均有新的发展。


文化旅游发展实现新突破。“曹禺文化产业园”被列为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章华台遗址保护开发、兴隆水利枢纽景区启动规划和部分项目建设。全面启动了“一江两山”旅游线路潜江段建设。积极开展旅游名镇、名村建设,熊口镇获得“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梅苑、曹禺公园等景点被纳入武汉—荆州—宜昌旅游线路。


房地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加大土地收储力度,严格实行土地招拍挂制度,严控城区零星土地开发和私房建设,加强行业管理,促进了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房地产业对地方税收贡献率达到4.3%。建设了盛世东方、锦绣潜城二期等标准化小区,长期以来“只见新房,不见新区”的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大力促进银企对接,兑现奖励政策,鼓励市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42.3亿元和66.7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35.2亿元和14.1亿元,增幅分别达17.0%和26.8%。夯实城投公司融资平台,全年收储经营性土地945亩,融资3.3亿元,保障了城市建设资金投入。扩充汇桥担保公司资本金,提高贷款担保额度,全年共计融资9亿元。扩大银政企合作,帮助111家企业争取授信47.2亿元,增长15.3%,履约金额达51.1亿元,履约率达108%。全力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永安药业成功上市,共募集资金7亿多元。政策性“三农”保险全年理赔483万元,有效化解了农民生产风险。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空前。筹资近10亿元,完成了梅苑、体育活动中心体育馆和运动场、杨市立交桥拓宽、森林公园及七喜国际大酒店配套等重点工程建设,东环路、西环路、北环路全线贯通,318国道复线进展顺利。投资1.1亿元,完成了广华二级客运站、园林一级客运站主体工程和318国道、219省道部分路段黑化改造以及东荆河大桥加固改造建设。投资7100万元,加强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400万元,加快推进通信“三网合一”。投资1500万元,集中开展了城区小街小巷环境整治。投资2.6亿元,推进新城区建设,实施了清远路、沿堤河改道等工程建设,启动了7处农民公寓建设,有序开展了征地、拆迁工作。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投资近8000万元,加快推进襄岳线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完成了后湖荆楚特色民居改造、上东干渠景观林带、高场北闸节点公路渠化改造等工程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建设了一批高标准、高档次的“农家乐”项目。熊口管理区万家岭等新型农村社区已规划建设。高石碑镇省级新农村试点镇建设深入推进,并进入了省级生态镇行列。继续推进“清洁家园”工程,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完成造林面积3.8万亩。投资4000多万元,解决了8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城镇规划与管理全面加强。编制完成了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核心区城市设计、火车站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区三园”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数字潜江成果应用取得明显成效。扎实开展“一迎五创”活动,高标准做好城区亮化、美化、绿化  和市政设施完善工作,集中整治城市卫生环境、城区交通秩序和户外广告,加强对城市卫生死角、城郊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清理整治,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重大工作圆满完成。


成功举办大节会。举全市之力,隆重举行了我市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促进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城市面貌大改观,招商引资大突破,市民文明程度大提高,城市知名度大提升,经济社会大发展。争取省农业厅支持,成功主办了第二届中国湖北(潜江)龙虾节。首次承办了第二届国际和海峡两岸甲壳素研讨会暨第七届甲壳素科学技术会议,对外交流的平台和水平实现了新的突破。


积极争取大项目。国家发改委已将我市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并上报国务院审批。潜江货运铁路项目已纳入省“十二五”铁路网建设规划,并获铁道部、省政府立项批复。东荆河倒虹管项目初步设计已通过评审。上海世博会湖北馆成功落户我市。争取到中国剧协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等一批金字招牌,办成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


顺利完成大移民。针对移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实际,全市动员、多方支援、克服困难、不畏艰辛,扎实开展了安置房建设、移民搬迁、生产生活服务和维稳工作,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的丹江口水库2699户、11226人的艰巨任务。


——和谐社会建设稳步推进。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430人,扶持5570人成功创业,带动13040人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8万人。“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52.18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实行联校办学、联片管理,积极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筹资2420万元,实施了校安工程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有效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筹资4607万元用于补贴学生生活费、减免学费、发放助学金。新建镇处综合文化站2个、社区文化室12个、农家书屋110个,组织一月一次广场文化活动,送戏下乡130场、送电影下乡4132场;《生命童话》获“九艺节”文华优秀剧目奖等五项大奖。投资7000多万元,完成了市中心医院门诊综合楼主体工程建设;创建了3个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27个示范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高标准完成;血防“综合治理、整县推进”顺利实施,晚血病人得到免费救治;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显著;顺利通过“省卫生城市”复查。科普示范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扎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8‰,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为97.08%,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保持在110以内,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投入资金8200万元,继续实施城乡一体化救助,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投入2600万元,开展了城镇敬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投入398万元,完善了社区基础设施。扎实推进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切实抓好疑难信访案件化解,积极排查和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妥善处置了群体性事件。组织开展各类严打专项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946起,抓获网上逃犯109人,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867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和隐患整改力度,安全生产的各项控制指标稳中有降,全市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共建工作进一步加强。“五五”普法、法律援助和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新进展。


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在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政府承诺投资3.79亿元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实际完成投资4.04亿元。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加强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做到政府决策与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相结合,推动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政府层级监督,认真做好行政复议、申诉等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重点建议2件、建议111件,政协委员提案129件,办结率、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


突出转变职能,打造服务政府。圆满完成了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政府机构数减少17个,精简率13.5%。着眼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制定完善了招商引资、三产业发展、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招投标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和电子政务建设,完善市、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创新审批方式,缩短办事流程,共减少77项行政审批事项。扎实开展“问题解决月”和“项目督办月”活动,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通政务督查“110”,认真受理、办复市民投诉,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


狠抓落实执行,打造责任政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了政令畅通。对曹禺文化周、移民安置和重大项目建设,倒排工期、加强督办、严格结账,确保了圆满完成。对重大工业和城建项目建设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抓到底”的责任制,确保了重点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强化绩效目标考核,大力开展专项督查、现场督查和跟踪督查,确保了工作落实。


强化纪律约束,打造廉洁政府。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十个全覆盖”源头治腐工作,深入治理工程领域、土地招拍挂、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政府采购、涉农收费等方面的问题,完善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加强了监察、审计和监督工作,探索了异地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的办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出国出境、公务用车和接待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推进政务公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同时,物价、供销、工商、统计调查、广播电视、粮食、档案、地方志、气象、人防、消防、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对口支援、外事、机关事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201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确保了“十一五”目标的胜利实现。回顾“十一五”,是潜江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社会事业进步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市获得了全国平安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市、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市、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市、全国绿化模范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数字城市示范市、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与监管示范市等国家级荣誉,被授予中国小龙虾之乡、全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中国诗词之市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市,获得了众多省级先进荣誉称号。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15.6%、20.7%,均实现了翻番的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510.2亿元,年均增长33.6%。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拥有4家上市公司和14家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油气开采、化工医药、冶金机械、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工业园区发展加快,产业集聚功能不断增强。农业产业化深入推进,华山水产、莱克水产分别成为全国、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三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文化旅游格局已具雏形,餐饮、物流、房地产业提档升级,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8%。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不断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全面完成了政府机构改革、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国有农场改革,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农业“小三场”、集体林权、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及“以奖代补”等一系列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了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农业企业改制工作。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步伐,积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主动服务油田发展,区域合作不断深化。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五年来累计引进项目431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53个,到位资金161.1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1倍。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达8.3亿美元,年均增长14.2%。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城乡建设统筹发展、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的五年。五年来,共投资21.8亿元,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章华大道、广泽大道、东环路、西环路、北环路等城市道路的新建、改造;完成了梅苑一期、市体育活动中心、杨市立交桥拓宽、东西城区污水处理厂、东城区垃圾处理场等项目;实现了城区外环道路全线贯通,主干道全程黑化,城区全天候保洁;实施了百里长渠和城南河等综合整治;启动了新城区建设,东西城区连接步入实质性阶段;开展了百条小街小巷整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近8亿元,完成一、二级公路建设68公里,改造县乡公路110公里、通村公路1500公里、危桥26座。累计对上争取资金6亿多元,实施了老新泵站、幸福泵站更新改造、灌区建设、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全国“小农水”重点县、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建设。投资3.46亿元,建设35KV以上电网项目32项,线路总长1369公里。总投资3亿元,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了襄岳线集镇道路拓宽、民居改造、渠道疏挖护坡、植树种草等景观建设,开展了水生态修复及环境整治等工程。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积极筹措资金12.6亿元,扎实为民办理实事,下大力解决了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田基础设施改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困难群众救助、住房保障建设等问题。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农民累计得实惠9.4亿元。全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05年增加5850元,年均增长11.6%;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比2005年增加3088元,年均增长13.8%,城乡居民家庭消费能力显著增强。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5587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105万人次。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投资1.9亿元新建、改造校舍25.4万平方米。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全市小学生入学率达到100%,初中生巩固率达到97.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江汉艺术职业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办学水平评估验收。建设了12个镇处综合文化站、260家农家书屋、378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上档升级,基层文化事业水平和城市文化品位明显提高。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五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文明协调发展。按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委的安排,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风建设年”、“能力建设年”等活动,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重点建议6件、建议684件,政协委员提案798件,办复率达100%。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保姆式服务,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市。“五五”普法活动有序开展,法律保障、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持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公民道德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公民素质进一步提高。启动创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力度加大,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完成“十一五”节能工作目标,主要污染物COD、SO2均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的发展实践,进一步增进了我们对市情的了解,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加快发展的经验,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科学发展的战略。一是必须坚持发展为要,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始终把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凝心聚力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二是必须坚持改革为先,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坚持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用改革、创新、开放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造活力。三是必须坚持建设为重,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坚持统筹城乡建设,用大投资推动大建设、促进大改善,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发展承载力。四是必须坚持民生为本,不断促进和谐稳定。坚持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发展成绩瞩目,令人鼓舞。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历届历任班子长期积累、打下良好基础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密切协作、广泛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人民,向江汉油田、监狱农场以及省直在潜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向驻潜部队全体官兵,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向关心和支持潜江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发展不够仍是我市最大的实际,扩大总量、调整结构、转变方式、促进转型任重道远;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农业农村基础不够牢固,抗灾能力不强,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服务业有待进一步提升;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增多,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压力增大。对这些发展中的问题,我们将加强调查研究,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的五年,是我市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攻坚期,也是建设中部强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市委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共潜江市委关于制定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我市“十二五”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总体部署。


“十二五”时期,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科学谋划,积极应对,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一方面,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诸多挑战。一是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外部形势依然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二是为适应经济形势新变化,国家稳健、审慎的政策导向将带来宏观环境可能趋紧,节能减排更加严格,对于我市偏重的经济结构和亟需改善的土地利用结构而言,发展约束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三是中部地区和周边县市的强劲发展态势,导致区域竞争、同质竞争的压力加大。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充分认识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一是从国际国内形势看,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急剧动荡逐渐缓解,世界经济有望继续恢复性增长。国家采取积极、灵活的政策,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战略,将为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二是随着全省“两圈一带”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全省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市建设逐步深入,为快速发展、转型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政策环境。三是沪汉蓉铁路即将通车,兴隆水利枢纽建设进展顺利,引江济汉工程潜江段即将开工,东荆河倒虹管、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潜江货运铁路等项目有望及早启动,陆、水、铁等各方面条件的改善都将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大带动作用。四是我市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配套能力不断提升,资源、区位、人文等多重优势叠加,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能力将不断增强,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二五”时期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省“两圈一带”战略实施,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为目标,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为重点,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自主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与建设和谐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实施“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保持综合实力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力争率先进入中部县市十强、率先跨入全面小康社会。


 “十二五”时期主要奋斗目标: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加强。到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力争非石油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0%。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0家以上(按可比口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5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到2015年,初步建成一个功能定位准确、生态环境优美、服务体系完备的现代宜居的新城区。老城区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小街小巷整治实现新的突破。以襄岳线建设为重点的全市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果,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协调发展的新局面进一步形成。到2015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覆盖率达到100%。城镇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将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发展。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持续不断地扩投入、上项目,尤其要引进和培植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污染能耗低、财政贡献大的项目和企业,努力把经济规模做大、经济质量做优、经济实力做强。


二是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转变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转变。坚持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围绕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积极培育和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加快调整市域经济结构;坚持扩大内需和开放先导,加快调整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结构;依靠科技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三是统筹城乡发展,努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推进以新城区为核心的城矿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发展、良性互动的格局。


四是坚持改善民生,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入手,促进充分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扶持弱势群体,实现社会公平;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妥善处理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全力打造文明潜江、平安潜江、和谐潜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11年主要工作建议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及市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全面实施“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自主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切实抓好节能减排,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按可比口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4%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主要污染物COD、SO2分别比上年削减1%,NH3-N和NOx分别比上年削减0.5%。


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协调发展,促进结构升级,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按照“巩固一产、提升二产、做大三产”的总体思路,加快经济方式转变,加快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坚持“工业兴市”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牢牢抓住工业经济发展“牛鼻子”,围绕实施“4211”工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突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扩大总量、提高效益。


加快建设大园区。围绕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目标,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按照规划、建设、管理“三个一体化”的要求,加快推进园林经济开发区、杨市—总口工业园整体连片;抓好潜江经济开发区“东扩西并”,打造全省重要的盐化工产业基地、中石化无机化工产业基地,努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筹措资金2亿元以上,集中用于大园区拆迁安置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园区规划、环评、土地修编及800户以上的房屋拆迁还建工作,加速建设杨市至总口华中家具产业园章华南路扩宽、袁光大道南延、翰林路西延等4条13公里园区路基工程,为3年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功能齐全、生态环境良好的高标准园区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推进大产业。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在转型发展中提升产业水平。把盐化产业作为城市转型的主要替代产业,继续抓好盐化工产业集群发展,支持煤盐、油盐深度结合,打造“百亿盐化产业”。支持纺织企业扩规上档,引导服装企业由订单加工型向品牌经营型转变,力争纺织服装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支持冶金机械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力争产值突破60亿元。大力培育生物产业,推进甲壳素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家具产业发展,着力引进好迪等知名企业入园。突破性发展食品饮料产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力度,重点抓好5家企业“两化”融合试点示范。


加快培植大企业。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控,加大煤、电、油、运、资金等生产要素的组织调度,促进重点企业最大限度地释放产能、达产达标。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责任制,加大项目建设督办、考核力度,重点调度金澳科技、金华润、油田盐化工总厂、华山水产、永安药业、华中家具产业园等企业项目建设,力争早日竣工投产。支持一批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扶持金澳科技、齐力华盛产值过50亿元,金华润化肥产值过30亿元,盐化工总厂产值过20亿元,永安药业、华山水产、莱克水产等企业产值过10亿元。鼓励园林青、仙桥化学、可赛化工、利维高服饰、东灏制衣、金松纱业、江汉棉纺、源鑫纺织、江汉环保、东方汽车零部件等重点成长企业尽快发展壮大;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5家。继续实施“质量兴市”和精品名牌战略,争创著名商标和省级名牌。


(二)坚持把“三农”作为重中之重,着力统筹城乡发展。


始终把农业放在重要位置,加大投入,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富有潜江特色的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抓好主要农产品生产。围绕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稳定发展粮棉油生产,持续发展畜禽水产生产,突破性发展蔬菜产业,保持主要农产品生产的稳定增长。大力发展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和水产品健康养殖,力争畜禽规模养殖占饲养总量的80%以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扩大小龙虾野生寄养面积,力争达到20万亩。积极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重点扶持蔬菜钢架大棚等设施基地建设,襄岳公路沿线、移民新村、城镇郊区连片蔬菜基地建设。支持原野蔬菜公司等重点企业扩规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抓好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广小龙虾野生寄养、“150”养猪、网箱养鳝等生产模式和技术,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10个,新建标准化种养基地5个,基地面积达到30万亩。继续抓好动物疫病和植物病虫害防控以及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


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建设。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防灾减灾和水土资源保护能力,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力争水利项目总投资突破2亿元。抢抓冬春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小型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完成土方1300万方。突出抓好田南片水系规划建设,切实提高排涝抗旱能力。投资4亿元,完成灌区、全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中小河流治理、泵站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国土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与管养。大力推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油菜等经济作物和水产养殖机械化,农机综合作业率达到60%以上。积极争取实施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项目。


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深入推进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农产品加工重点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支持华山水产甲壳素二期深加工项目、莱克水产龙虾种苗繁育基地和水产品物流仓储、尝香思公司5万吨豆制品加工、鑫成农业红薯淀粉深加工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企业成长工程,重点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过10亿元的区镇,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20%以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加快推进“良仁”牌鱼虾、“楚玉”牌虾仁、“尝香思”酱菜争创中国名牌。办好一年一届的“龙虾节”,推动龙虾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加快培育农村经纪人、农产品运销专业户和农村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不断提高农业市场化、组织化程度。


大力发展农垦经济。充分发挥农场优势,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探索成立农场土地开发公司,支持农场通过迁村腾地,建设新型工业园区、现代农村社区,切实把农场作为新农村建设先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城镇化的实验区来培植。市域农场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56亿元,同比增长28%;工业增加值突破11亿元,同比增长22%;农业总产值突破17亿元,同比增长18%;农业人均收入突破8340元,同比增长12%。


(三)突破性发展第三产业,不断优化经济结构。


壮大三产业是优化经济结构、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三产业仍然是我市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必须统筹规划,完善政策,突出重点,力求在三产业项目、规模、水平上有新的突破。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编制完成交通物流发展规划,支持物流仓储设施建设和物流企业发展,建立公路、铁路、水路联运一体化的物流体系。积极推进以村级综合服务社为终端的“新网工程”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搞活农村流通。加快推进农村信用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引进域外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和村镇银行,增强金融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支持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鼓励发展研发、设计、创意、科技培训、技术推广等知识含量较高的服务业。


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发展房地产业,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提高新成立房地产开发企业准入门槛,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建设规模更大、结构更优、配套更全的规范化住宅小区。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扩大覆盖范围。加快火车站场、路网等配套建设,确保与铁路通车同步使用。加快专业市场建设步伐,着力支持大雄国际商贸城、博通电器、鑫园商贸、天驰汽车市场等项目建设。完成朱坑、西门农贸市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南门集贸市场、东门木材市场和农机汽配市场建设,启动棉原农贸市场、汽车贸易市场、袁桥建材市场等专业市场建设。


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加快曹禺文化产业园建设步伐,启动曹禺大剧院、中国剧协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建设,完成世博湖北馆复建工程。力争将“襄岳线生态休闲旅游区”纳入全省“十二五”旅游重点项目,加快形成曹禺文化产业园、兴隆水利枢纽景区、龙湾遗址“三足鼎立”的旅游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大旅游名村、名镇建设力度,农家乐达到100家。积极发展家政、社区服务等其它新兴服务业。


二、坚持加快发展,促进需求扩张,着力增强投资拉动力


投资是我市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转变最重要的引擎,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要抓住国家调整财政货币政策的机遇和产业转移的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把扩大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头戏”。


(一)精心谋划争取项目。


按照“重大项目求突破、常规项目争份额”的思路,根据国家和省重点投资领域和政策导向,按照“快、准、到”(速度快,对接准,跑到、争到)的要求,策划和争取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加强重大项目跟踪调度,积极争取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政策延长支持期限,提高资金额度;争取货运铁路、东荆河倒虹管、汉江中下游和东荆河综合整治等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二)全力以赴招商引资。


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投资的重中之重,坚持一切领域、一切项目、一切方式招商,坚持多层次、全方位、各行业招商,坚持创新、科学、务实招商,力争招引更多、更大、更好的项目落户。加强与中石化、兵器集团、晋煤集团、华电集团、国能生物发电集团等央企和大型国有企业跟踪对接、合作;力争在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引进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强化三产业、农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招商引资工作。突出园区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在目标管理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切实加强考核奖励。力争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过55亿元,引进投资额过千万的项目占项目总数的70%以上。


(三)千方百计激励融资。


进一步完善财政激励政策,加大奖励力度,实行财政性存款与金融机构信贷规模挂钩,引导市域金融机构缩小存贷差,加大信贷资金投放,确保信贷资金在政策紧缩中保持增长。积极参与武汉城市圈金融体系一体化建设,广泛推进银政企合作,促进银企对接。支持市城投公司增资扩股,推进融资平台实体化、市场化,提高融资担保能力。积极争取有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筹集发展资金。激励民间投入,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社会事业。进一步将汇桥、汇信公司做大做优。着力培育长江路桥、华山水产、莱克水产、金华润化肥、银海棉业、齐力华盛有色金属材料等企业上市融资发展。


(四)挖掘潜力盘活资源。


充分挖掘闲置资产,将市域内的土地、房产、空间、规划、概念等有形或无形的资产资源做成项目推向市场,通过市场运作方式筹集建设资金。加强工商改制企业的存量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和“城中村”的房产、土地等资产资源的开发利用,采取BT、BOT、“433”等方式拓宽筹资渠道,促进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


三、坚持创新发展,促进开放开发,着力增强跨越驱动力


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开放促发展,以发展带开放,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稳步推进各项改革。


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进商务企业改制。抓紧实施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和产业的新发展。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和基本药物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继续推进农村公益事业“以钱养事”、集体林权制度、农村土地流转制度等农村改革。


(二)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


深入推进融入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完成我市“两型社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九大体制机制创新、“五个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厅市合作”和九个联合体建设,重点做好产业转移、社会事业资源共享、商业集团连锁经营等相关项目的承接工作,力争在区域交流合作上取得新突破。


(三)创新服务油田发展。


继续坚持“共建矿区、共建园区、共建城区、共抓转型、共同发展”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推进企地共赢。支持江汉油田天然气储气库、盐化工总厂扩规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江汉盐化工业园征地拆迁、道路建设力度,支持打造中石化无机化工产业基地;支持江汉油田棚户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和支持江汉油田钻井勘探、油气开采;支持江汉油田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维护油田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矿区。


四、坚持绿色发展,促进环境优化,着力增强城乡承载力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统筹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新城区建设步伐。


继续推进318国道复线、体育活动中心游泳馆、紫月路、红梅路西扩、城北污水处理厂等续建项目建设;实施红军路、殷台路改造工程、污水管网新建与改造工程等新建项目。坚持经营城市战略,采取市场运作的办法,拓宽融资渠道,启动商业步行街、中心集贸市场整体重建、城中村建设改造,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完成园林一级客运站配套工程建设,尽快投入营运。投资1.7亿元,实施电网改造,新建改造变电站4座。


大力推进新城区建设。研究制定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农民购房安置、资本营运、市直单位机关建设等方面的配套政策。认真做好民调工作,加快推进规划核心区房屋拆迁工作,完成7处农民公寓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市场运作的方式,推进新城区行政中心和市直单位机关建设,加强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清远路混凝土面层建设,加快襄河大道等主干道土方工程建设,启动泽口水厂升级改造及主管网建设、核心区河渠整治及排涝涵闸设施建设。


(二)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集镇建设。


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化”的思路,整合项目,加大投入,加快推进襄岳线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重点启动兴隆水利枢纽和章华台景区招商开发,继续深入推进高石碑省级新农村试点镇建设,完善移民新村建设,加快推进熊口管理区万家岭新社区建设。各区镇处场要开展1—2处新农村试点。建成和完善50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提高村级公共服务水平。认真组织调研,出台规范支持集镇建设管理的政策和办法,努力提升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积极培育中心镇和特色镇,开展“镇级市”试点。多方筹资,力争在小城镇建设上取得突破。


(三)加强城乡规划和城市管理。


编制完成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和旧城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完善各类专项规划。建立覆盖全市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加大规划控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建设活动,严格控制零星房地产开发和私人台基开发,实行更加规范的土地收储制度。继续做好城市亮化、美化工作,开展小街小巷改造和环境整治。全面推广城市管理“以钱养事”改革,进一步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四)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


支持金澳科技、江汉盐化工总厂、永安药业、齐力华盛等10家企业打造循环型企业,重点抓好年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节能。继续抓好交通、商业、建筑领域节能。加强污染治理,在扩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同时,积极筹建潜江经济开发区、江汉盐化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争取区镇处污水处理厂项目取得突破。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修复。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全国环保模范市创建步伐,积极争取启动实施一批环境治理和绿色创建工程,促进城乡生态建设。


五、坚持和谐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着力增强社会凝聚力


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必须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


(一)努力扩大就业。积极争取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扶持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充分就业。加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人员的就业帮扶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加强丹江口水库移民和工业园区、新城区等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安置,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23万人。


(二)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继续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五项社会保险参保达到53.6万人次,征收社会保险费3.5亿元。全面实施城镇居民门诊统筹。完善政策,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力争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加大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特殊群体的社会保障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加强城乡敬老、养老设施建设。


(三)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区域一体化”办学模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稳步实施高中课程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实施产学研结合、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创新型企业建设、科技投融资“五大科技专项行动计划”,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创建国家科普示范市步伐,进一步提高市民科技文化素质。大力推进三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抓好中心医院门诊大楼、卫生服务综合楼等项目建设,创建4个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100个“省级示范村卫生室”。加强重大疾病防控,抓好血防“部省联动”规划的实施。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繁荣艺术生产和群众文化活动。加大文化市场管理力度,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着力稳定低生育水平,优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结构,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提高出生人口缺陷干预能力和效果,改善育龄群众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状况,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居民住房保障水平。


(四)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全面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加强城镇社区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进一步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自治服务功能。加大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力度,切实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利益。深入开展食品餐饮消费安全先进市创建活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确保安全生产运行平稳。积极推进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抓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做好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台、侨务工作,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入开展普法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学法、依法、守法。继续做好移民生产生活服务和维稳工作,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加强市场供应保障和物价监管,制定应急商品储备供给预案,确保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


六、坚持执政为民,促进职能转变,着力增强政府执行力


按照创新、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继续推进重大决策听证、公示、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


(二)坚持务实勤政,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坚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抓实干之风,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社会管理上,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共服务上,把更多的财力倾斜到改善民生上,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功能。


(三)坚持高效施政,进一步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继续实行“一个窗口审批”和“一站式”服务,推行网上电子审批,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商务成本。加大软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各类行政性收费项目,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健全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加强政务督查督办,形成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


(四)坚持从严治政,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健全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建设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继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制度完善和创新,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


各位代表,今年市政府将继续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惠及多数、当年完成的原则,扎实办好十件实事:


1、筹措资金2000万元,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寄宿制学校建设。


2、筹措资金1亿元,启动曹禺大剧院、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和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建设,完成上海世博会湖北馆复建工程。


3、筹措资金1.34亿元,完成5.8万亩、启动6万亩高产农田建设。


4、筹措资金174万元,新建148个农家书屋,送戏下乡100场。


5、筹措资金500万元,建设三级便民服务网络。


6、筹措资金720万元,扶持2500人创业,实施创业带动就业8000人。


7、筹措资金2000万元,实施扩网工程,解决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8、筹措资金2700万元,建设80公里农村公路。


9、筹措资金3900万元,实施电网改造工程。


10、筹措资金7000万元,建设5.9万平方米、1332套廉租房。 


各位代表!加快发展是时代的需要,富民强市是人民的期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发展才有希望,唯有创新才有出路,唯有实干才能实现,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团结拼搏,扎实苦干,为推动潜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强市而努力奋斗!



附:部分名词注释


1、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由商务部2005年2月开始启动,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力争用3年时间,在试点区域培育出约25万家农家店,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消费经营网络,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2、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指通过5年左右努力,在全省形成一批在全国同行业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知名品牌、一批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园区、一批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县市。


3、150养殖模式:指建1栋全封闭式标准猪舍,实行标准化饲养,每批出栏肉猪150头,一年可出栏三批450头肉猪。


4、BOT、BT:BOT是指政府给予投资者一定期限的特许权来开发某一基础设施项目,由其负责项目的建设及建成后数年内的运营,并从项目运营和商业开发中收回建设成本并取得利润,在特许期限结束后,该项目即被移交给政府。BT是政府通过特许协议,引入民间资金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完工后,该项目设施的有关权利按协议由政府赎回。


5、金华润“4052”工程:即金华润化肥公司年产40万吨氨醇、52万吨尿素技改工程。


6、十个全覆盖:一是以促进扩大内需政策贯彻落实和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取得实效为目标,努力实现对每笔财政资金和每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检查的全覆盖。二是以构建“两圈、一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目标,努力实现腐败风险教育、排查、预警、化解工作的全覆盖。三是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努力实现省市县乡四级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全覆盖。四是以从源头上防治“小金库”为目标,强化公共资金监管,努力实现省市县三级国库集中收付的全覆盖。五是以为民利民为目标,努力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行政服务网络体系的全覆盖。六是以公共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为目标,努力实现全省政务、厂务、村务、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基层党务公开的全覆盖。七是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为目标,努力实现省市县三级“五统一”招投标综合监管模式的全覆盖。八是以规范村级资产、资金、资源管理为目标,努力实现农村“三资”清理及监管代理的全覆盖。九是以深入推动廉政文化“六进”工程为目标,努力实现廉洁自律教育的全覆盖。十是以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为目标,努力实现县乡村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全覆盖。


7、武汉城市圈“五个一体化”、“九个联合体”: “五个一体化”指武汉城市圈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与布局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城乡建设一体化、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一体化。“九个联合体”是指推进武汉城市圈内城市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劳动、体育、旅游、信息和宣传等九个联合体建设,加强对接融合,促进圈内城市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均等化。


8、一迎五创:一迎是指喜迎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五创是指争创文明市民、文明门店、文明窗口、文明庭院和文明社区。


9、小农水项目:是国家为解决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维修所实施的项目。


10、两免一补:是指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一项资助政策。


11、“4211”工程:即“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百亿盐化工产业、百亿甲壳素产业、百亿现代服务业、百亿家具制造业“四个百亿产业”;发展金澳科技和金华润化肥“两个百亿企业”;力争把潜监线新型工业带建设成为在江汉平原有重要影响的“千亿产业带”;支持张金镇在全市乡镇率先实现经济总量过百亿元的目标,建成“百亿乡镇”。


12、新网工程:为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流通产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决定实施“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简称“新网工程”)。


13、一江两山:“一江”指长江三峡,“两山”指武当山和神农架。“一江两山”拥有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是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战略重点。


14、三网合一:指原先独立设计运营的传统电信网、计算机互联网和有线电视网等通信网络相互渗透和相互融合,从而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形成适应性广、容易维护、费用低的高速带宽的多媒体基础平台。


15、九大体制机制创新:《武汉城市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明确改革试验的重点内容是创新九大体制机制,即重点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科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和节约集约用地等六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配套推进财税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和行政管理等三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为“两型社会”建设提供有效的支撑平台和制度保障。


16、毛入学率:指某学年度某级教育在校生数占相应学龄人口总数比例,标志教育相对规模和教育机会,是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17、化学需氧量(COD):是在一定的条件下,采用一定的强氧化剂处理水样时,所消耗的氧化剂量。它是表示水中还原性物质多少的一个指标。化学需氧量(COD)又往往作为衡量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多少的指标。化学需氧量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


18、二氧化硫(SO2):无色气体,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火山爆发时会喷出该气体,在许多工业过程中也会产生二氧化硫。由于煤和石油通常都含有硫化合物,因此燃烧时会生成二氧化硫。当二氧化硫溶于水中,会形成亚硫酸(酸雨的主要成分)。


19、氨氮(NH3-N):是指水中以游离氧(NH3)和氨离子(NH4)形式存在的氮。氨氮主要来源于人和动物的排泄物,雨水径流以及农用化肥的流失也是氮的重要来源。另外,氨氮还来自化工、冶金、石油化工、油漆颜料、煤气、炼焦、鞣革、化肥等工业废水中。氨氮是水体中的营养素,可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现象产生,是水体中的主要耗氧污染物,对鱼类及某些水生生物有毒害。


20、氮氧化物(NOx):氮氧化物(NOx)种类很多,包括一氧化二氮(N2O)、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三氧化二氮(N2O3)四氧化二氮(N2O4)和五氧化二氮(N2O5)等多种化合物,但主要是NO和NO2,它们是常见的大气污染物。天然排放的NOx,主要来自土壤和海洋中有机物的分解,属于自然界循环过程。人为活动排放的NO,大部分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过程,如汽车、飞机、内燃机及工业窑炉的燃烧过程;也来自生产、使用硝酸的过程,它也是形成酸雨的主要物质之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