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医疗保障局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 项目整合和价格调控的通知》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市医疗保障局 来源: 基金监管和医药价格科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04日 11:56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2023年41日,潜江市医疗保障局联合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调控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医保发〔2023〕10号,以下简称《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情况

2022年9月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医保发〔2022〕27号),要求“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方式,强化口腔种植等医疗服务价格调控”,并对开展种植牙耗材集中采购,实施口腔种植收费综合治理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2023年321日,湖北省医疗保障局联合湖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调控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医保发〔2023〕16号),对我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调控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规定和指导。

二、主要内容

(一)规范整合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新增15项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并制定我市政府指导价,废止13项现行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

(二)全流程调控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对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全流程调控,种植体耗材系统在四川联盟种植体集采、牙冠竞价挂网联动后,执行集采价格和竞价挂网价格,在省药械平台采购,实行零差率销售。

(三)加强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价格监管和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应严格执行我省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及新发布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并严格规范自身价格和竞争行为。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推荐一批口碑好的、公开曝光一批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民营医疗机构。

(四)积极开展口腔种植综合治理。《通知》要求医疗保障部门探索建立口腔种植价格异常警示制度,并对医疗保障、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推进落实各项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口腔种植全流程费用的治理目标

单颗常规种植牙包括三项费用:医疗服务项目费用+种植体费用+牙冠费用+药品费用。

单颗口腔种植的费用大致分为医疗服务、种植体、牙冠三个部分。种植体、牙冠的价格通过集中采购和竞价挂网产生,医疗服务部分的费用通过规范整合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设置价格调控目标等方式控制。通过对构成种植牙费用3个部分的综合施策,群众种牙费用负担将会有效下降。

按照国家调控目标要求,单颗常规种植牙的医疗服务价格“诊查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实施整体调控,我市属于湖北省第价区,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为4000元。考虑到医疗行为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为避免实际收费超过调控目标,按照省局要求留出3%的余量,即在潜江市三级公立医疗机构最高为3880元(不含种植体、牙冠等可另收费耗材费用),包括种植全过程的诊察、生化检验、影像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扫描设计建模、麻醉、药品等费用,不包括拔牙、牙周洁治、根管治疗、植骨、软组织移植的费用,二级、一级公立医疗机构分别按照三级公立医疗机构的90%、80%确定,实际价格分别不超过3492元、3104元。

四、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的内涵和意义

(一)调控目标的功能就是“控高”。在医疗服务价格上,体现公立医疗机构公益属性,发挥对市场价格的引导作用。发布调控目标就是开门见山地对过高价格进行调控, 以服务产出为导向和技耗分离的方式进行项目整合,让项目更通俗易懂,让计价更清晰明了,让技术劳务价值得到合理体现针对单颗常规种植的情况,将目前价格畸高的降下来。

)调控目标是医疗机构的“高线”,不是绝对的“高限”。公立医疗机构的具体收费以当地医疗保障部门制定公布的价格政策为准,实际收费有所突破可能与患者需要植骨、软组织移植等额外服务有关,有的种植前还需要额外拔牙或牙周治疗,并不一定表示存在不合理诊疗和收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