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解读

解读单位: 市发改委 来源: 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14:1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解读

2023年2月21日,我市印发《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共八个方面47条具体举措,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用能成本、用工成本六个方面为企业降税减负,同时从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改进作风强化服务二个方面加强措施保障,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做大做强,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

一、更大力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16条具体措施:大力推行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大力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落实“普惠制”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打通信息共享壁垒,强化政务数据、电子证照的归集应用,提升政务平台服务能力;深化“一业一证”改革,2023年将改革行业拓展至25个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制度歇业期限届满前,市场主体可随时恢复经营加大“个转企”支持帮扶,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招标投标管理;推动建设“无证明”城市,采取清理取消、告知承诺、数据共享、部门核验等方式分类推进“免证办”;推动不动产登记“票税(费)分离”“证缴分离”、可视化查询等改革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大力整治“红顶中介”;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培训、指导、维权、预警等服务;推行失信修复主动告知制,依法对符合条件的失信企业实行“能修尽修”“应修必修”;完成10个以上“一企一档”建设主题;全面推行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推动惠企政策智能匹配、快速兑现。便利企业变更注销,实现简易注销“一次不用跑”;提升工程项目审批效率,实行工业项目报建“零收费”制度。

二、更大力度降低物流成本。3条具体措施:免收、规范部分物流收费,对符合条件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再优惠。取消港口设施保安费的政府定价,将其纳入港口作业包干费作为子项,该子项收费标准不得高于原收费标准。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加快构建以水路、铁路为主体的大容量、集约化绿色低碳经济的货运网络体系。优化跨境贸易服务,拓展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功能,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三、更大力度降低税费成本。4条具体措施:打好减费降税“组合拳”,充分释放税费支持政策红利;推动涉企保证金“清零”,取消政府投资项目工程质量保证金,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存储模式;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便利度和获得感;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精简达”,一般退税时间压缩至1—2个工作日,符合条件的即时办结。

四、更大力度降低融资成本。5条具体措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带动作用推动金融系统减费让利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除银团贷款外,不得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不合理费用,严格限制向小微企业及其增信机构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提高单笔信用担保业务比重优化金融综合服务,支持金融机构依托“潜融通”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大力推广金融链长制,聚焦石油化工、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链进行“整链授信”。

五、更大力度降低用能成本。4条具体措施:落实用水用气报装“零收费”推广水电气网联动报装,对供水、供电、供气、有线电视、网络通讯的报装申请,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同踏勘、一并接入”;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支持园区、商业综合体等用电单位统一打包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推动转供电改革,常态化核查转供电主体向终端用户收取电费情况,实现治理无空白、全覆盖;推进“转改直”,稳步减少存量转供电,严控新增转供电。

六、更大力度降低用工成本。4条具体措施:延续实施1%的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原则上按每人每年不低于5000元给予补贴对完成培训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按技师(2级)3500元/人,高级技师(1级)5000元/人的标准给予补贴。强化创业政策扶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十类城乡劳动者,在内依法自主创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达到15%的(职工超过100人的占比达到8%),可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探索“共享用工”模式,搭建免费公益性用工服务平台,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10+N”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七、更大力度优化法治环境。7条具体措施:推行规范柔性执法,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少捕慎诉慎押”专项监督;开展“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完善涉市场主体案件办理机制;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推进落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完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机制,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时支付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的账款,从源头防范形成“三角债”;建立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机制。

八、更大力度改进作风强化服务保障。4条具体措施:拓宽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渠道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培育形成一批全省首创的“潜江方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收集、回应、反馈企业诉求,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督查评价,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和惠企便民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