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贯彻落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 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市卫健委 来源: 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4日 16:2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潜江市贯彻落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

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近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潜江市贯彻落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潜政办发〔20235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12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15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提出了7个方面的政策措施。202248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鄂政办发202213号),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

二、出台依据

(一)《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

(二)《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鄂政办发202213号)。

(三)《关于贯彻落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鄂医改秘发〔20222号)

三、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我市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创建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具备较强辐射能力的临床优势学科培养一批临床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健全公立医院引才、育才、聚才、留才、用才机制,完善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网络。

四、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部分,提出了1132项措施。

第一部分为《实施意见》第一条: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提出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健全“双培养”机制等任务。

第二部分为《实施意见》的第二至第十条,可以归纳为五项内容。一是打造高标准服务体系。提出科学扩容和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医共体建设提质提效,构建合理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抬高市域医疗发展底板,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等任务。二是创新高水平服务供给。提出加强临床特色专科建设,提升科技赋能水平,创新公立医院服务模式,强化中医药守正创新。三是推进高效率精细管理。提出提升运营管理质效,强调健全医院运营管理体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医院运营效率;全面开展绩效考核,并与财政补助、医保资金拨付等挂钩。四是提升高效能治理能力。提出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及医学人才培养评价机制等四项重大改革。五是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提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推进清廉医院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诊疗和执业环境。

第三部分为《实施意见》的第十一条,加强组织实施。提出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抓总,会同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部门,分级分类制定评价指标体系,2023年开展试点,2024年全面推开,2025年实现预期目标。

五、工作要求

市财政局要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落实对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强化综合监管,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