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兴隆水利风景区

兴隆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湖北省潜江市高石碑镇和天门市多宝镇境内,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三大主体工程之一,也是中线四大补偿工程之一,被誉为“中国平原第一坝”、“中国的田纳西工程”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在枯水期抬高兴隆库区水位,改善两岸灌区的引水条件和汉江通航条件,兼顾发电。兴隆水利枢纽一个集工程景观水利资源生态湿地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区。

兴隆河是我市的主要灌溉渠道,源于汉江,全长37.3公里。兴隆河起兴隆闸,11公里后,自跃进闸起分东、西线下行东行主渠道自跃进闸经高石碑镇、王场镇、周矶办事处至田关河,由田关河倒虹管入中沙河,此段统称兴隆河;南行主渠道为跃进河和荆幺河,由张义咀倒虹管穿过田关河后入下西荆河,灌溉我市田北片、田南片70万亩农田。东荆河倒虹管建成后,兴隆河水由东荆河倒虹管引入百里长渠,灌溉汉南片30万亩农田,灌溉面积将达到100万亩。同时将兴隆水利枢纽库区清水引入城区,实现活水润城。兴隆河我市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兴隆河全线夹岸种植水杉,这里的生态林堪称潜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空中腑看,一水两路两条宽幅林带,宛如镶嵌在潜江大地上的一条玉带,随四季更替变幻出五彩斑斓。置身其中,行走在河道上,已有50年树龄的水杉冲天直上,并列在兴隆河两,尤如仪仗队般威武整齐,一样的姿势,一样的挺立,美让人惊叹。这里的四季让人留恋春天,水杉吐出嫩叶,淡黄淡绿映,能唤醒童真;夏天,一树绿,一路浓荫,一身清凉,让人沉醉其中,忘了季节,忘却忧烦;秋天,一树褐红,一路薄雾一身舒爽,红得厚重凝练,意味深长;冬天,寒风起,杉叶零落,细细密密的叶片撒下一路怀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