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江汉平原皮影戏

江汉平原皮影戏是流行于湖北省中南部的潜江、天门、仙桃、监利、洪湖、石首、江陵、公安、京山等市县的具有相同艺术特征的皮影戏。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戏剧类项目。2011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江汉平原南依长江、中贯汉水,是荆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皮影戏在这里找到了滋生和繁荣的土壤。虽然其源头尚无法考证,但早在明末清初,这一带凡举办谢神会事、逢年过节都有唱皮影戏的习惯,日积月累便形成了独特的表演风格和皮影雕镂特色。

江汉平原皮影的雕镂艺术,源于潜江的汤格郭格,尤以图案精细、圆润舒展、人物造型生动逼真和影大见长,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江汉平原皮影戏的唱腔以歌腔、渔鼓腔为主。歌腔皮影中的鸡鸣腔源于当地民歌。渔鼓腔出自旧时艺人的乞讨唱曲,调式多样,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江汉平原皮影戏演唱的剧目达300多个。这些剧本实际上只有剧目的条文,在表演时全靠艺人根据历史故事展开情节和刻画人物,唱、做、念、打浑然一体,其口头文学艺术形式是江汉平原皮影戏的又一主要特征。

江汉平原皮影戏制作精细、造型生动、唱腔优美,富有古朴的楚文化风格,深受历代人民群众喜爱。

江汉平原皮影戏历经发展、辉煌、衰落及复苏。潜江市非遗保护中心对该项目在抢救性记录保护、活态传承、宣传传播等多个方面开展系列保护工作。出版系列专业书籍及剧目、教学等视频光盘系列。参加各类展演及赛事活动,获得全国皮影展演金奖等多项奖励。参加了世博会等数十次非遗交流展示活动并多次走出国门,受到国外友人的热情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